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巴西 > 荷兰VS巴西动态

荷兰足球完成华丽转身 邓加称对手如同94年巴西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9日15:35

  务实的巴西队主帅邓加,早就告诉过巴西媒体:“这届世界杯变化最大的就是荷兰队。”邓加的话不无道理。看看荷兰队小组赛的成绩单,2比0胜丹麦队,1比0胜日本队,2比1胜喀麦隆队,没有了以往的华而不实,球进得实实在在,分拿得扎扎实实。此外,现在的荷兰队除了充分学习了巴西队的打法,还加上了一个重要人物——罗本。

  在上届世界杯和前年的欧洲锦标赛中,荷兰队在小组赛中都一帆风顺,但一到淘汰赛就早早出局。2006年德国世界杯,荷兰队与阿根廷队、科特迪瓦队和塞黑队分在了死亡之组。他们两胜一平晋级,但在淘汰赛中遇到葡萄牙队,在满天飞的红黄牌中以0比1告负;2008年的欧洲锦标赛,荷兰队在小组赛中状态好得出奇,大比分击溃意大利队和法国队,但刚进入淘汰赛就爆冷败给俄罗斯队。

  对于荷兰队来说,这些历史是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要华丽还是要务实?荷兰足球如今也遇到了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难题。荷兰足球不是不能踢得华丽,但历次大赛的经验告诉他们:世界杯是个漫长的赛会制比赛,状态的大起大伏对球队没有好处,稳扎稳打,哪怕是慢热也没有问题,关键是心态要务实,做好防守,不丢球是最重要的。很快,荷兰人找到了解题的诀窍,本届世界杯4场比赛,荷兰队仅仅丢掉两个点球,尚无运动战失球。

  本届世界杯,荷兰队的防守让人眼前一亮。范马尔维克的4231阵型安排了双后幺在防线身前再筑一座屏障,范博梅尔和德容出色的防守、阻截能力给后防线极大的支持。后防线上,海廷加、马泰森和范布隆克霍斯特搭档多年,虽然各自都有缺陷,可是加上新星范德维尔后,整条防线趋于平衡稳定,表现也渐入佳境。虽然偶尔也有失误送给对方机会的时候,但是门线上“范德萨二世”斯特克伦伯格则一次次将对手的射门化解。当然荷兰队的防守也不是无懈可击,可是能够有如此精彩的表现已经让人刮目相看。

  回顾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的表现不难发现,其实荷兰队早就开始转型。

  这支荷兰队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全攻全守的荷兰足球代表,预选赛8场比赛竟然有一半是仅1球小胜。可见范马尔维克的这支荷兰队沉稳高效,从预选赛到与斯洛伐克队的这场1/8决赛都展现出相同的特点和风格。放弃了赏心悦目的全攻全守战术,选择更加务实的攻守平衡策略,这或许正是荷兰队逼近世界杯冠军所需要的。

  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说:“只要能获胜,荷兰队也可以务实地踢球。”昨天,记者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问范马尔维克,荷兰队是否会将这种功利的打法坚持下去时,范马尔维克面露不悦地说:“我知道很多人都希望我们半场比赛就能取得大比分领先的优势,但有时候,你必须学会等待机会才行。能进入淘汰赛的队伍哪一个都很难对付,关键是我只要一个进球就行。只要拿到3分,荷兰队愿意面对任何责难。”

  第71分钟,罗本下场。范马尔维克用双手搂着罗本的小光头,恨不得在那秃秃的额头上亲一个。观众席上的荷兰球迷都站了起来。整座球场在向一位英雄行礼。

  罗本呢?吐了吐舌头。

  淘汰赛8进4即将迎战荷兰的巴西队主帅邓加早已断言:盯不死罗本,这支荷兰队将和1994年的巴西队一样可怕。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