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晚报:世界杯还冷吗?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9日15:30

  李戈

  荷兰队2比1胜斯洛伐克队,巴西队3比0胜智利队,读者们从比分中解读出了什么?

  如果一时看不出,我再说说阿根廷队3比1胜墨西哥队,德国队4比1胜英格兰队呢?如果还不清楚,那么,请再回望到八分之一决赛的开始,乌拉圭队2比1胜韩国队,加纳队2比1胜美国队。

  6场比赛的结果显示:冷门是弱队们揭竿而起的途径,实力是强队们镇压新生力量的武器。一旦进入淘汰赛后,实力才是走向胜利的惟一通行证。

  这一现象与小组赛时大相径庭。

  小组赛中,或如德国队,既能大胜澳大利亚队,又敢输给塞尔维亚队,让行家颜面尽失,满地找眼镜;或如美国队,连平英格兰队、斯洛文尼亚队,又能力克阿尔及利亚队,将C组形势搅得天翻地覆。这使得小组赛,不论是强队,还是所谓的弱队,全像打摆子一样,忽冷忽热,时好时坏。

  小组赛这一特点,缘于各支球队为算计小组出线分数,各怀心事,自打小算盘。既要考虑到出线无忧,又要考虑到进入淘汰赛的对阵形势,想法一多,难免出纰漏,有时候就反而把自己应有的水准与状态给算没了。

  淘汰赛则完全不同。华山登顶一条路,无需左顾右盼,不必思前想后,都得拿出真章,赢了对手再说,否则只能像法国队、意大利队那样打道回府。至于回去的待遇,你看法国总统萨科奇都召见亨利了,意大利队赞助商都准备收回承诺中的赞助了,谁还敢三心二意?所以,这时强队们都敛声凝神,气沉丹田,将注意力集中到了赛事的技术、战术安排上。于是,截至目前的6场八分之一决赛中,我们终于看到了绿茵场上的王道:实力!

  有实力者,不管墨西哥队多么想报4年前在德国世界杯上被淘汰的仇恨,阿吉雷也难避免被马大帅执掌的阿根廷队再次羞辱;无实力者,纵有“老疯子”贝尔萨指挥着一群“小疯子”拼命,也难以在巴西高超的桑巴舞阵中潇洒走上一回。

  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杀进4强的是德国队、意大利队、法国队和葡萄牙队,前三者都是曾经的世界杯王者,惟一的一颗“牙”也曾夺得过2004年欧洲杯亚军;本届南非世界杯,被誉为传统足球列强回归的一届,照眼下这个实力为王的走势,4强名额也基本跑不出传统强队的手心。

  惟一例外的是,八分之一决赛第一赛区的4支球队,都是行家们眼中的弱队或准强队,他们靠着小组赛的殊死拼杀,居然打破行规,自己凑成一个黑马营,独守一个淘汰赛分区。作为黑马的代表者,他们的最后胜利者,将用实力和冲劲,向列强们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