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海南日报:技术手段有助公正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6月29日14:45

  英德之战、阿墨之战,均出现重大误判,引发世界舆论一片哗然。平心而论,两次误判并未对比赛结果形成决定性影响,德国对英格兰、阿根廷对墨西哥的优势明显,前者领先三球,后者领先两球获得最终胜利。假如全场只有一个进球,而这个进球“被冤案”了,被无效了,则无法想象全球球迷该作如何反应。

  裁判出错的地方不止进球一个环节。越位、手球、铲球、冲撞、拖延时间、出言不逊、举止不雅等等,都有裁判独立裁量的自由空间,处罚的轻重,难以绝对客观公正。很多情况下,意识到对甲方过严了,稍后或稍微宽容,或同样严厉对待乙方,总之是可以“找补”回来,从而维持总体的公正平衡。明乎此,我们对裁判一些无伤大雅的误判,抱有同情的理解和宽容。所谓裁判也是人,是人就有可能犯错误,误判乃是足球本身必要的、无法排除的元素,等等说法,因此成为替裁判辩护的依据。

  很显然,这样的说法,不合逻辑,经不住推敲。从广义的法律观念出发,裁判的判决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规为准绳;只有在事实不清楚,法规不精密完备的情况下,裁判的自由裁量才是合理的。在缺乏精密计时设备的时代,短跑的计时靠秒表,而秒表要人来控制,为了减少裁判的自由裁量甚至舞弊,必须由多位裁判同时计时,最终以平均值计算成绩,虽不准确,却公正。现在有了精确的电子计时装置,百米跑的速度可以精确到百分之一秒,运动员撞线的差距可以用厘米来衡量,技术进步导致了最公正的速度裁判。裁判在这里的作用大大降低,甚至几乎可以不用裁判。短跑发令目前还由人工控制,假如有一天这个环节也用电子设备取代人工,短跑的裁判就完全科学化了。

  同样的道理,足球的进球、越位,完全可以用电子眼来判断。目前使用这样的设备没有任何技术上的困难。国际足联对电子裁判技术的排斥,是一个很令人不解的现象。表面上看,他们维护的是足球的人文性,是人的主观意志在足球中的地位;他们要抵制的,是冷漠的没有人情味的技术设备对人的统治。但正如人们已经指出的,假如裁判严重的主观错误,最终导致足球竞赛失去客观公正的结局,裁判就走向了这个职业的反面,成为足球的障碍、祸害。

  减少乃至消除裁判主观误差的途径有两条。一是尽可能多使用技术手段帮助裁判。一是取消某些过时陈规,比如越位。现在的越位犯规标准极为严格,结果导致很多精彩进球因为越位被吹掉了。我本人主张彻底取消越位这个概念。前锋为什么不可以在对方球门处傍着守门员,等后卫输送炮弹?假如没有越位的规定,每场进球至少可以在目前水平上翻两番,达到场均进球八到十个,那样的比赛就更好看了,而且少了很多关于裁判的无谓争吵。

  老单

  正评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