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沙元森:如果足球被鹰眼绑架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29日11:47

  沙元森

  狂欢的夜晚,意乱神迷,裁判尤甚。

  连续两场比赛出现明显的误判,裁判几乎成了被裁判的对象。喜欢网球和板球的英国首相卡梅伦站在“受害者”的立场上,暗示国际足联应该以科技手段解决问题。

  科技或许能避免肉眼无法判断的差错,但是科技一旦插足绿茵场,足球的伦理恐怕都要随之改变。踢球无非是人生的游戏,球场本来就不是严丝合缝的流水线,也不是生死存亡的手术台,有狂欢就有悲伤,有艺术就有遗憾。非要用高科技的手段给维纳斯再接一条胳膊,高科技笑了,维纳斯只能哭了。如果用上鹰眼、录像,比赛双方再各自带上一名能言善辩的律师,就可以随时随地对簿公堂了,那时“黑衣法官”真的需要法学专业人士担任了。如果球员对判罚争议不断,比赛录像就要从不同的角度反复播放,世界上最公平的比赛注定将成为最无趣的比赛。

  很多人都抱怨裁判的误判亵渎了公平竞争,其实“费厄泼赖”(Fair Play)的精髓在于精神层面,意思是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如果没有证据证明当值裁判收了比赛一方的黑钱或者被某些利益集团指使,现场的误判就应当被接受。失误原本就是艺术的衍生品,否则何来遗憾。如果一定铲除误判,鹰眼早晚要替代肉眼,电子设备将成为最终的裁判,足球将付出巨大的牺牲,绿茵场也将沦落成锱铢必较的名利场。

  生活之中,科技已经无孔不入,很多人被科技绑架了太久反而对之产生了依赖症,以为有科技才有公正,有科技才有意思,却不知科技也会得寸进尺。一旦接受了监视,就没理由不接受监听,毕竟像马特拉齐那样的碎嘴子也会严重干扰比赛。如果球员可以接受这些装置,那么球迷是否也应该自觉地接受科技的监督,电子设备参与裁判之后,这些问题都会接踵而至。

  世界杯引得举世若狂,并非完全是商业化推动的成果,根本还在于它最大程度地张扬了被压抑的人性,现在反而被要求戴上科技的枷锁,否则就不相信它的公正。人性真的是很难理解。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