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新华日报:误判的极限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29日11:06

  世界杯,即便是竞技体育的极致,其存废的底线依然是公平;裁判,再怎么神,依然是人;判决,哪怕再荒谬,也不能让看客惭愧。

  刚一进入淘汰大战,南非高原迎面送来的便是两个能够改变比赛进程并有可能改变世界杯历史的哨响:英格兰队进球,无效;阿根廷越位,得分。不平的口水汹涌澎湃,布拉特不得不露出脸来,还是那个“情有可原”;足球大嘴们争相露出脸来,侃侃而谈英格兰队输得难看,阿根廷技高一筹,好像足球天生就是强弱排排队的游戏。

  稍微有点视力的人都知道,足球不是方的。比赛的结果如果能用所谓的整体实力、明星闪烁、现场发挥就能搞掂,那就不会再有当今的足球。况且,比分领先与否从来就是一个关键性因素,落后而心态失衡,当然可以拿意志不够顽强说事,但通常的事实是,让扭曲变形的技术和战术去追赶疯跑的时间,失败的几率大增。

  往事不可谏,想要说的并不是胜负难料。来者犹可追?愁的是这样下去球还怎么踢。

  有史以来,足球帝国的大佬们就口耳相传:错判是足球魅力的一个部分。这话说多了,大家也都认了,退一万步说,错,也可以是公平的,因为这里面是不是有运气的成分,是不是今天你占了便宜明天也可能轮到我家?

  只想问一问,这个逻辑演绎到本届杯赛,也才刚刚进入第二轮,你所看到的、体会到的是这样的吗?如此之多,如此荒唐,如此致命的昏哨,正在一步一步扼杀比赛。美国队反败为胜的经典案例没了,韩国失去了扳平的勇气和希望,意大利队门线被挡之球至今没有给出正面回答……直到英格兰和墨西哥出局也成了必然。另一方面,胜者在狂欢之后又能得到什么呢?时间一定会呈现出杀伤力,注水和悬疑会让充满骄傲和豪气的胜利黯然失色,游戏到头来成为零和,这一切哪里还有一点魅力可言!

  愚蠢和残酷,公式和计算,正在挥霍足球的热情,侵蚀足球的公平,危及足球的生命,因为,误判远已越位,超出了自我不能承受的极限!

  愚蠢的不是裁判,因为裁判长着一双肉眼。愚蠢来自抱残守缺食古不化,根本无视哪怕是最细小也是无碍于比赛节奏和精彩的技术帮助。NBA,裁判的水准和公正易受主客场的影响,电子手段应运而生,主裁可以随时停赛细察回放,主裁本身也受到了监督。烦琐,并没有带走观众,至今也没有为足球大佬们留下应该“坚守”的口实。

  不能否认,足球有自己的特性,裁判的规则和行为方式也应当不同,但公平终究是个底线。从本届已有的案例分析,门线进球,手球进球,越位进球(在哨响之前)等三种类型的争议进球大可借助电子的眼睛,从而为误判设置一个不能逾越的极限:否决!

  缪小星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