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荷兰VS斯洛伐克 > 荷兰VS斯洛伐克评论

南方日报:斯洛伐克 年轻就是资本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9日11:02

  生死大战中3比2淘汰卫冕冠军意大利队,还有什么事情斯洛伐克人办不到?

  生于1993年的斯洛伐克足球,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90后”,而无惧权威、敢于挑战正是“90后”的青春气质。仅有540万人口的斯洛伐克,其国际足联排名却达到了第34位。

  循序渐进的爆发

  斯洛伐克足球的成功并非一夜而成的罗马,只有细心的人们才能观察到他们的进步。此前的几届世界杯预选赛,斯洛伐克队虽然都未能获得出线权,但却一步一个台阶,成绩步步上升:1998年法国世界杯预选赛,斯洛伐克仅列小组第四;2002年韩日世界杯预选赛小组第三;2006年小组第二距德国只有一步之遥。

  曾被认为是欧洲足坛三流球队的斯洛伐克,终于在又一个四年之后迎来爆发。2010年南非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斯洛伐克被分在第3小组,由于与老大哥捷克以及波兰分到一组,没有多少人相信他们能够突围成功。但斯洛伐克人却以7胜1平2负积22分列小组头名的成绩,拿到了去往南非的入场券。

  海归青年军当家

  虽然球队中没有什么大牌,知名度最大的球员也只不过是利物浦后卫什克特尔和那不勒斯队中场小将哈姆西克,但这支斯洛伐克队却拥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除了后卫绍拉陶和中场科普内克两名球员,球队几乎全部由效力于海外联赛的球员组成。这支没有大牌明星的队伍,却有着来自“五湖四海”的集体力量。

  自从内梅特、明塔尔等上一代斯洛伐克球员在德甲打出名堂,欧洲足坛逐渐将目光投向这些物美价廉的斯洛伐克球员。哈姆西克17岁的时候,就被意大利球探相中加盟布雷西亚;小魏斯16岁就得到了进入曼城青训营的机会。曾经执教俄超莫斯科土星队的主帅魏斯,当年曾将多名麾下爱将带到更大舞台之上。留洋潮的涌动,也使小国斯洛伐克最快地汲取到了最多的足球养分。

  戴上队长袖标的哈姆西克如今不过23岁,另一位中场主力小魏斯出生于1989年,锋线杀手维特克和后防重臣朱里察这样的80年代初生人已经成为斯洛伐克队中的“老人”。过度年轻化的球队难免会有成绩起伏,但这也成为了斯洛伐克足球今后继续进步的基础。虽然斯洛伐克队负于荷兰队,止步16强。但首次踏上世界杯舞台的他们,已经成为了斯洛伐克国民的骄傲。

  南方日报记者朱小龙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