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荷兰VS斯洛伐克 > 荷兰VS斯洛伐克动态

荷兰2-1闷死斯洛伐克晋级8强 节奏之慢令人发指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9日11:01

  荷兰晋级八强,斯洛伐克人回家,这不是一个让人感到奇怪的结果。然而,两队却联手奉献出本届世界杯淘汰赛开始以来最乏味的一场比赛。2比1,荷兰队取胜,他们赢在罗本和经验。橙色风暴,昨日不再。

  罗本的首发,堪称荷兰队本场最大利好。开场之后,斯洛伐克队并没有因为对手是强大的荷兰而缩手缩脚,中场运转极其顺畅,场面不落下风。但“小飞侠”罗本的瞬间闪光打破了比赛平衡,上半场进行到第17分钟,荷兰队中场大脑斯内德后场长传策动攻势,罗本右路带球突入禁区前方右侧“罗本区域”,然后他变线横切闪开朱里察和扎巴夫尼克,一脚刁钻的射门直贴地面钻入网底。荷兰队就此取得领先。

  英格兰队大举进攻却被德国队连续打出反击的前车之鉴,也许让斯洛伐克人心有余悸,而荷兰人也不打算乘胜追击。此场比赛就此沦为攻防交换速度最慢的一场淘汰赛,令人昏昏欲睡,直到场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也许是因为用力过猛,一位边裁的手旗被摇断,主裁判马伦科不得不吹停比赛,让第四裁判上场送来备用手旗。边裁在跑回工作岗位时,也露出了尴尬的笑容。

  到了下半场,已经为球队打入3球的维特克错过斯洛伐克队全场最佳机会。库兹卡中路送出直线,维特克直接面对对方门将,左脚射门却打得太正,无法击败门将斯特克伦伯格。

  青年军斯洛伐克在第83分钟再次为自己的青涩付出代价,什克特尔被吹犯规后与裁判理论,荷兰队趁机快发任意球策动进攻,斯内德接到库伊特传中轻松推射破门,将比分改写为2比0。终场前,斯洛伐克队雅库布科禁区内被守门员扑倒,维特克主罚点球命中扳回一球,比赛随即结束。维特克带着4个进球结束了他的世界杯旅程。

  荷兰队是胜者,但世界杯新军斯洛伐克队同样能够昂首离开。

  南方日报记者朱小龙

  荷兰VS斯洛伐克

  2:1

  球员评分

  荷兰

  罗本(8分):打进一球,还有几脚射门极具威胁,罗本依然闪耀。

  斯内德(7分):除了罗本,斯内德是表现最出色的荷兰球员。

  斯特克伦伯格(7分):多数时间表现不错,最后一个点球也不能完全怪到他头上。

  范佩西(4分):除了一记任意球,其它时间他在哪?

  斯洛伐克

  穆哈(8分):多亏了这位门将的出色表现,不然斯洛伐克的大门早就不保了。

  哈姆西克(7分):作为队长,还是有些表现的,只是没有打意大利来劲。

  维特克(6分):错失几次破门良机,但罚入点球挽回面子。

  小魏斯(6分):小正太很抢眼,姐姐们很喜欢。

  点评人:王芳

  就像没结果的恋爱

  张蜀梅

  我知道有世界杯是在1992年,那个时候在上海读大学。第一次看世界杯是1994年,那个时候正在大学里谈一场没有结果的恋爱,每一场比赛都看了,世界杯是什么都还不知道。第二次看世界杯,是1998年,已经在南方都市报当记者了,也是看完了所有的比赛。那个时候,身边的同事们中间冒出了“五文弄墨”,经常听他们骂来骂去,个个都跟专家似的,其实他们每个人上场去踢球,每个都会歇菜。当然经常和他们一起看球,耳濡目染,至少是获得了不少世界杯的常识。

  当然,我不能像“五文弄墨”中间的某些成员那么疯狂,有人把世界杯以往的比赛录像统统买回来,来来回回看多次,每个球员,每个教练的名字全都知道,就连板凳队员的名字都能叫得出来。所以,我一直只能当个伪球迷。

  世界变化之迅猛,真是难以想象。之前看世界杯,还得到处去找有电视、有电扇、奢侈点有空调的地方,现在能提供看球的地方比比皆是,酒店,酒吧,只要有台电脑,什么都可以解决。在香港某些影院还提供了3D、4D看球,门户网站也用微博吸引人气,球迷使用手机就可以看球,随时随地就可以评球了。

  中国的球迷多,但球迷也是势利的。强队、球星闪耀的球队、帅锅多的球队都会拥有众多的球迷,而名不见经传的球队则粉丝寥寥。荷兰队是全攻全守的橙色军团,很多球迷,包括我,因为其“不华丽,毋宁死”的风格爱上了这支队伍。当然,中国人对荷兰的认识,除了橙色的足球军团,还有风车,还有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在丹姆广场的附近还能经常看见一对男子手拉手在街头若无其事地闲逛,在这个国家是允许同性恋结婚的。

  对手不强大,球赛不精彩。荷兰队如今不再华丽,就像爱情总是存活于昨日,三剑客的身影也只留在回忆中。

  (作者为南方日报记者,70后女作家)

  纵深

  “工兵荷兰队”更恐怖

  荷兰,一片出产球星的土壤,在这走出了克鲁伊夫、范·巴斯滕、古力特这样的巨星。可惜这支观赏性十足的队伍,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却一直与冠军无缘。但是今年的荷兰队与往届尤其不同,我们并没有见到赏心悦目的进攻,但却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胜利。也许老帅范·马尔维克让球队踢功利足球的选择,会给队伍再一次带来胜利的希望。

  总是死于华丽

  1974年世界杯,在巨星克鲁伊夫的带领下,荷兰队刮起了橙色风暴,并以全攻全守风格震惊世界,一路杀入决赛。可惜在决赛中遇到了贝肯鲍尔率领的西德队,荷兰人遗憾落败。1978年世界杯,荷兰队卷土重来,虽然没有克鲁伊夫在场,荷兰人还是杀入决赛,但负于主场作战的阿根廷队。

  上世纪90年代,三剑客让荷兰人又一次迎来巅峰时代。在巴斯滕,古力特和里杰卡尔德三人共同的努力下,荷兰队在1988年为荷兰队赢回了唯一一座世界大赛的奖杯———欧洲杯。但大热荷兰队在1990年世界杯又一次碰到德国队,悲壮地败下阵来。

  2008年,荷兰队又一次打出令人生畏的橙色风暴。他们在小组赛3比0完胜意大利,4比1横扫法国,成功地从“死亡之组”突围。可惜,他们又悲情地止步于四强之外,阿尔沙文高大的身影阻止了荷兰前进的脚步。

  选择谨慎踢法

  曾有太多的意外发生在橙军身上,以致于这支队伍如今格外小心翼翼。本届世界杯,谨慎打法助荷兰队小组赛全胜,成为了本届世界杯中小组全胜的两支球队之一(另一支是阿根廷队)。但是,老帅范·马尔维克仍一直在挑剔球队的表现。

  在击败了喀麦隆队之后,范·马尔维克批评了自己的队伍,在对一支已经出局的队伍时,竟然在领先的情况下开始洋洋得意,这种心态是万万要不得的。这个追求稳妥的老帅希望队伍能一直保持专注。两位助理教练德波尔和科库都十分支持他的想法。两位荷兰人都曾代表国家队出场超过百场,德波尔更是以事实证明,在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中,荷兰队都是因为自满,反而错失了机会。

  不可否认,范·马尔维克的执教思想对队伍的影响是深远的。队中两大巨星罗本和斯内德,都被赋予了一定的防守任务。其他队员更是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工兵”。稳妥的思想在这支队伍身上的体现,就在于他们的踢法显然不如前几届踢得有攻击性。但是世界杯的普遍规律是:功利足球才能最终捧起大力神杯。因此,少了些浮华,多了点脚踏实地,这支荷兰队或者能创造历史佳绩。

  南方日报记者王芳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