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布拉特死不改口误判人之常情 拉里昂达曾禁半年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6月29日10:23

  英德大战、阿根廷与墨西哥的美洲内战——这本该是属于一个足球的夜晚,但裁判在这两场比赛中均出现一次致命错判,让人如鲠在喉,也让裁判成了当晚的主角——

  争议判罚1·门线错判

  英德大战第38分钟,英格兰队兰帕德吊射,皮球越过德国门将诺伊尔击中横梁弹地后,被诺伊尔抱住。回放显示,此球明显越过门线约半米。

  此时场上比分是1比2,英格兰落后,刚刚在1分钟前他们扳回1球,看到此球一进,包括教练席上的主帅卡佩罗在内,所有英格兰队成员已经在庆祝球队力挽狂澜。

  但当值乌拉圭裁判拉里昂达却示意球未越过门线,进球不存在。

  争议判罚2·越位错判

  墨西哥与阿根廷的1/8决赛,进行到第26分钟,梅西挑传越过墨西哥门将佩雷斯,特维斯在越位近两米的情况下头球破门,1比0。

  在这个进球前,墨西哥队甚至还占据场上的主动,一脚远射还击中了阿根廷队的横梁。于是,墨西哥球员没有像英格兰球员那样冷静,而是将边裁团团围住。意大利裁判罗塞蒂也没像拉里昂达那样武断,而是与边裁进行了商量。

  但罗塞蒂没有纠正错误,而是判罚特维斯进球有效。

  布拉特死不改口:误判是人之常情

  一天诞生两大惊天冤案,国际足联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不过,国际足联昨晨在发给媒体的信中重申,暂时没有引进门线科技手段的计划。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站在了裁判这边,“裁判也是人,出现错误也是人之常情。”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昨晨也再次重申了不会引进门线科技的态度:“我们可以谈论误判,但这不意味着会使用录像技术,这绝对不在日程上,我们会考虑2014年增加两名门线裁判。”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在为不引进录像技术而辩护,“无论使用什么科技手段,最终的决定仍会是由人来做出。”

  在布拉特看来,很多情况下即便拥有高科技手段,也不能完全排除误判的可能。“因为,你可能放十遍录像也不一定能得出结论。你可以说一些判罚不是很好,但裁判也是人,你不可能拥有一届判罚零失误的世界杯。”谈到误判,布拉特甚至称这是足球运动的一个方面。“球迷们喜欢议论比赛中的任何事件,而这是足球运动人性的一面。”

  (东海)

  填堵“粪坑”

  看到南非世界杯德英、阿墨两场大战中裁判的两个进球误判,如同吞下了两只苍蝇。足球比赛到底是制造快乐,还是制造伤害?人为什么掉进“粪坑”,还要赞美“粪坑”?既然谁都承认,人的肉眼比不过高科技的电子眼,既然足球比赛的灵魂是公正公平,为什么制定规则的国际足联却抱残守缺,拔了塞子不流水——死心眼子!

  据了解,国际足联一直坚持不引入高科技辅助裁判,唯一的解释就是:裁判的误判是足球精彩具有魅力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既可以制造悬念,也可以让比赛更出人意料,人不能被电脑取代。其实,这个解释很“二”。

  足球的确是种艺术,残缺的艺术有时候会有种惊人美感,比如少了只胳膊的维纳斯,缺了脑袋的胜利女神等等。但残缺的艺术和残缺的足球规则不是一回事,因愚蠢造成的残缺,没有美感,只有恶心。

  我以为,发明足球的人心理一定是有些变态,从猴变成人的进化中,好不容易解放了双手,但却要用一双笨拙的脚去游戏,而且发展成世界第一运动,超过了用手的篮球和手脚并用的橄榄球,这种反智现象值得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认真研究。

  假如足球真的起源于唐朝蹴鞠,高俅就是当时世界第一球星。蹴鞠假如是唐朝流行的民间游戏,当高俅靠着这手绝活取悦了皇上,踢进宫里,这玩意就进入了死胡同。中国历史上对脚很歧视,这从几千年女人缠小脚就看得出来。强迫女人缠小脚,有点像强迫裁判肉眼执法,都是种痛苦的折磨,只有变态的人才能体味出其中的美感。

  按理说,现代足球规则制定得很完善,但每届世界杯都因裁判误判制造出不少人为冤案,要堵漏判和误判其实很容易,学学网球和羽毛球引入电子鹰眼回放技术就行了。维持误判,是很愚蠢的决定,如同跌入一个粪坑,不但不及时填上,还说不尝大粪味道就体会不到菜香一样。本来可以很健康,非要弄出个伤口去舔,还说只有加上大粪味道才刺激、才受用、才是足球,这不是变态是什么!

  足球比赛的“粪坑”现象,等于是在颠覆公平和公正的足球法则。一方面承认裁判难免出现误判,一方面却又暗自欣赏因此而引发的争议,这不是费厄泼赖精神;这和让女人缠小脚,闭耳不听受害人痛苦呻吟的同时,还歌颂婀娜莲步的残忍相似。在电脑进入家家户户的今天,国际足联还戴着老花镜用“算盘”记账,难道国际足联比中国足协还昏聩?

  (杨明)

  拉里昂达曾吹黑哨遭禁半年

  还记得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吗?还记得赫斯特那记因是否越过球门线、至今还争议颇多的进球吗?对阵的双方依然是英格兰和德国,只不过,战场换到了南非,争议判罚变成了明显误判。乌拉圭主裁拉里昂达想干什么?他想与当年的苏联巡边员一样出名吗?如今,他做到了。

  其实,用“一球成名”形容拉里昂达不算恰当,因为拉里昂达原本就很有名,只是,出名的方式不太好听——出牌高手——他出示的红牌超过平均数70%,140场国际比赛94张红牌,平均三场比赛就有两张红牌。为此他还得到一个“红牌拉里昂达”的绰号。

  再看看拉里昂达的其他“光荣历史”吧:

  2002年韩日世界杯,拉里昂达原本已入围了世界杯主裁执法行列,但却在48小时后被国际足联取消了执法资格。原因竟是拉里昂达因为在本国联赛中有受贿吹“黑哨”的不法之举,因而被乌拉圭足协禁赛6个月。

  2006年世界杯上,他在一场比赛里罚下了三名球员——意大利的德罗西,美国的马斯特罗埃尼和波普,这平了世界杯的纪录。之后,他又在法国和葡萄牙的半决赛中,判给法国一个颇有争议的点球,这也是全场唯一一个进球。

  2010年世界杯上,此场比赛前拉里昂达已经执法了三场比赛,共出示12张黄牌,平均每场4张,没有出示红牌。但在塞尔维亚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塞尔维亚球员维迪克禁区内的头球打中了卡希尔的胳膊,明显的手球!但拉里昂达并未判罚点球,这也使得塞尔维亚丧失了进军16强的机会。

  ……

  拉里昂达还会继续吗?

  (新华)

  本届误判大盘点

  左右场上局势,主导比赛进程,裁判在本届世界杯中误判抢镜头的场面不少。

  1/8决赛阿根廷3比1胜墨西哥

  第26分钟,梅西禁区内将球直塞,特维斯抢在守门员之前捅了一下球,梅西吊传,特维斯越位位置头球将球顶入空门。裁判示意进球有效,随后墨西哥球员“围攻”边裁表达不满,经过一番衡量后,边裁和主裁判仍认定进球有效。这是全场的第一个进球,对墨西哥队的士气影响非常大。

  小组赛阿根廷4比1胜韩国

  上演了帽子戏法的伊瓜因在第75分钟打入一个争议入球。从慢镜头回放来看,当梅西的射门打中门柱弹到他脚下时,伊瓜因已经处在了越位的位置上。但是从主裁到边裁居然都对此视而不见。

  小组赛阿根廷1比0胜尼日利亚

  第6分钟古铁雷斯中路分球,梅西弧顶处远射被对方门将托出横梁。随后贝隆右侧开出角球,海因茨禁区内鱼跃冲顶,球飞入球门左上角,阿根廷1比0领先尼日利亚。阿根廷的海因茨头球破门,当时萨穆埃尔禁区内有犯规嫌疑,赛后国际足联也承认这是误判。

  小组赛斯洛伐克1比1平新西兰

  第50分钟,斯洛伐克的谢斯塔克和魏斯在右路配合后送出精准的传中,跟进的维泰克抢点头球攻门,球飞入球门右侧死角。慢镜头显示,维泰克头球攻门时两名队友处于越位位置,但边裁没有看到。

  小组赛美国2比2平斯洛文尼亚

  美国队在先丢两球的情况下,顽强扳平了比分。而实际上他们本该有反超比分的机会。第86分钟时,美国队在禁区的混战中由替补登场的埃杜攻进一球,但主裁判库利巴利吹哨示意埃杜犯规在先进球无效。

  小组赛美国1比0胜阿尔及利亚

  第20分钟,美国队戈麦斯在禁区右侧小角度射门被挡出,邓普希门前包抄补射空门命中,但助理裁判示意越位在先入球无效。从电视慢镜头回放来看,此球并不越位。

  (苒苒)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