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荷兰VS斯洛伐克 > 荷兰VS斯洛伐克评论

哈尔滨日报:平民郁金香不负责漂亮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6月29日10:11

  别总对荷兰队曾经的超凡脱俗、流畅华美念念不忘了。华丽了40年的荷兰人,用一种极美转极丑的激烈方式,收获自己想要的结果。功利足球总是最后赢家,那就让荷兰人也试试吧

  荷兰队就像一个星途坎坷的电影明星。当做配角时,总是演技精湛,给观众奉献上一场精彩的对手戏后被主角一枪干掉,但他俘虏了人心;成为主角,干掉对手后影片最后的场景从他的特写拉开时,他反倒遭人非议……当荷兰人把“橙衣风暴”、“华丽飞翔”这些前缀词藻去掉时,不知道是不是他走得越远就会失去越多的拥趸。

  荷兰队一向是一支高姿态的强队。说它高姿态,一是球星如云,二是打法华丽。球星方面,我们陶醉于博格坎普的舞蹈、奥维马斯的飞翔、范尼的雷霆一击、西多夫的闲庭信步、戴维斯的暴虎冯河,以及范德萨、克鲁伊维特……都是江湖一等一的高手。打法方面,荷兰一直秉承着先辈的优良传统,经常打出水银泻地的经典进攻,令人不知不觉前席虚半。他们每年大赛总是迎着一片掌声而来,怀着一声叹息离去。上世纪70年代到今年世界杯,四十而不惑,荷兰人想明白了漂亮不一定人人会,但往丑了踢谁不会呀。

  荷兰主帅范师傅小组赛的时候就说过,我们荷兰人今年要学会赢得“丑陋”的胜利。巴萨漂亮被国米作了,西班牙华丽让瑞士拿了。我们荷兰人从克鲁依夫时代就用全攻全守的足球愉悦全世界球迷的眼球,换回来啥了?“无冕之王”这种没用的称号,爱给谁给谁,我们是用够了。别拿“诗人”、“艺术家”来忽悠我们,我们要就要成绩。

  荷兰队的4231追求的不再是全攻全守,而是攻守平衡。31部分,用个人才华自由组织攻击。而42部分,踏踏实实防守。细心的人会发现,这届的荷兰队从发型上都是那么规整,没了克鲁伊夫飘逸的长发、也没有古利特、戴维斯的小辫。这次的荷兰人清一色小板寸,从外型上就声明他们的主张:强调纪律、忘掉面子。

  本场比赛,荷兰如常的低调。如果不是那身橙色球衣,你更愿意相信是不是意大利队没走,只是换了球衣。罗本和库伊特,左脚在右,右脚在左,除范佩西外一律要参与回防。后场稳住阵型,进攻就交给前面那四个人,其余扎住营盘,不得轻举妄动。斯洛伐克人有点傻眼,他们还指望在荷兰人身上玩防反,哪想到荷兰人好像比他们一防到底的决心还大。不知如何是好时,硬着头皮压上一回,就被罗本偷了反击。斯队主帅维斯心中暗悔,这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连荷兰人都敢如此丑陋,我们争这没用的场面何为。

  斯洛伐克吃了这亏,也再不轻易投入兵力,比赛进入半昏睡状态。不过,荷兰人还是险些为自己的保守付出些代价,只不过他们比意大利人命好。小组赛神勇的维泰克被荷兰人磨得情绪不稳,连失两次单刀。荷兰人过关,淘汰赛最闷比赛收场。

  沉闷的荷兰虽不再飞翔,但却有些冠军强队作派。大家也都看明白了,这世界冠军总是给那些简单实用、不重场面看结果的球队。意大利、德国曾经这么干,甚至最近几届连巴西都这么干,硬拦着不让荷兰人这么干,也没道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