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英格兰 > 英格兰队新闻

国际级裁判称足球鹰眼不现实 英德战主裁有点冤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29日09:42

  本报记者 张玮 国际级裁判 陶然成 有人说,一名成功的裁判应该让人们在比赛后完全忘记他的存在。但南非世界杯开赛至今,场上出现不少极具争议的判罚,尤其是英德大战“过线半米不算进”和墨阿大战“越位2米也有效”这两个惊天错判出现后,裁判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主裁其实有点冤

  张玮:英格兰队兰帕德那记射门明显应该算进球,您认为是否是主裁判的责任?

  陶然成:坦率地讲,这场比赛的主裁判拉里昂达有点冤枉!我们曾经做过一次科学试验,主裁判站在离球门20米左右的位置(拉里昂达当时差不多就是这个距离),皮球砸在球门线的里面还是外面,他是根本看不清楚的。这时要依靠边裁来判断。这种球,除非边裁示意算进,不然任何一个主裁都不敢判进球的。

  边裁手里的旗子柄部有一个无线发射装置,他可以发信号告诉主裁这个球到底有没有进。这场比赛的边裁可能根本没跑到位,所以没发信号。

  张玮:这么说,阿根廷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第一个越位球算进,也是边裁的责任了?

  陶然成:确实是这样。那个球越位如此明显,恐怕只有边裁自己才能给出解释(为何不判)。我感觉他当时注意力不集中,没注意到越位不越位,所以不敢举旗。尽管是边裁的责任,但裁判是一个团队,这两场球的错判漏判也是整个裁判组的责任。

  比赛心理压力大

  张玮:应该说,能执法世界杯的裁判都是世界顶级裁判,您认为他们犯错的原因是什么?

  陶然成:国际足联对执法世界杯的裁判选拔非常严格,很早就开始跟踪他们执法的比赛,并有一套层层选拔的评估体系。应该说,能入选最终名单的,业务能力都是无可挑剔的。但这毕竟是世界顶级大赛,一场球的胜负可能会影响无数球迷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心理压力是极大的,在场上判罚“走形”其实也很正常。

  张玮:是不是执法环境和球队风格也有影响?

  陶然成:确实是这样。一名一直执法欧洲联赛的裁判去吹南美洲球队的比赛会不太习惯,倒过来也是这样,比如英超裁判对犯规的容忍程度就和其他联赛的裁判有明显区别。拉里昂达是乌拉圭裁判,而吹的是欧洲球队之间的比赛,他的吹罚尺度其实是把握得很好的。

  张玮:裁判出现明显错判漏判,国际足联会给予处罚吗?

  陶然成:不会,绝对不会。国际足联的出发点是“保护裁判”,绝不会公开处罚,只会私下减少他执法的场数。那个漏判越位的边裁可能不会再吹了,但拉里昂达很有可能还会执法后面的比赛。

  安装鹰眼不现实

  张玮:现在有很多人提议给球门安装类似网球比赛中“鹰眼”的装置,您怎么看?

  陶然成:我觉得不现实。首先,足球比赛不像网球比赛,可以随时中断比赛大家停下来看“鹰眼”回放。其次,足球是一项比较古老的运动,即使不说“失误也是比赛的一部分”,但也需要保留一些自己的传统。现在衣服面料那么多,但温布尔登网球赛依旧只允许选手穿白色球服;美国科技那么发达,但NBA依旧是由裁判肉眼判罚说了算。裁判被称为绿茵场上的“第三团队”,既然参赛的两支队伍都允许有失误,裁判也应该允许有点失误。

  张玮:但国际足联毕竟还是在给裁判配备更多的高科技元素,比如耳麦、无线信号边旗等,是否在找一个人和科技的平衡点?

  陶然成:是这样。比如现在的欧足联杯(原来的联盟杯),就在尝试在双方球门边再各安置一个裁判,专门观察压线球和禁区里的犯规,但这也是在强调人的因素。因为即便“鹰眼”可以判断球是否过线,但假摔还是真摔,机器是判别不出的。高科技装备可以辅助裁判,但不能完全取代裁判,不然足球比赛会变得冰冷无趣,面目全非。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