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最黑世界杯 FIFA制造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29日07:27

  文/杨龙跃

  英德与阿墨之战,诞生了世界杯两项纪录——史上越过球门线最远的好球被判无效和史上最远距离越位球被判进球有效。

  这一进一出再加上此前种种错判、误判和乱判,足以让南非世界杯成为史上最黑世界杯。

  这里我不想讨论裁判的眼神、智商或者操守。世界上没有不犯错的人或机制。问题是,这些从技术上来说轻易可以纠正的错误,为何在世界杯赛场上如此理直气壮,大行其道?

  无论是兰帕德那个进球还是特维斯的越位,全世界球迷都能够在事件发生后一分钟内看到慢镜头重放。而特维斯的越位进球发生之后,墨西哥队围着助理裁判和主裁判争执的那一段时间,已足够国际足联的比赛监督通过录像作出准确判断,并告知当值主裁。

  但事实上,无人作为。丑闻就在光天化日下发生了。

  面对丑闻,布拉特的回答轻描淡写:“无论使用什么科技手段,最终的决定仍会是由人来做出,而且很多情况下你放十遍录像也不一定能得出结论。你可以说一些判罚不是很好的决定,但裁判也是人,你不可能拥有一届判罚零失误的世界杯。”

  布拉特说得对,我们的确不可能拥有一届判决零失误的世界杯。但我们也同样相信,在一个理性社会,出现了问题不应该连一遍录像都懒得看,以人的局限性为借口,非但无所纠正反而无限复制,拿着“误判是足球比赛中人性的一面”就想掩天下人耳目。

  人类竞争的天性催生了竞技体育,而人类对公平竞争的追求,让竞技体育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地通过对规则的修正,科技手段、器材的应用,减少以人为主体的判罚的误差。这一点,在田径、网球、篮球等领域,都有着深刻的体现。现代社会的发展,让体育竞赛附加了太多政治、经济元素的影响,但只要人类依然相信公平,理性,那么维护规则的公正性就必须是竞技体育的栖身之本,是不该被突破的底线。

  很遗憾,布拉特主席对此选择了无视。

  布拉特的有恃无恐大概来自国际足联作为世界杯组织者的特殊性: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民间组织,它不受任何国家或官方组织的管辖和制约;它插手世界各国某一领域的一切事务,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利益圈;它垄断高利润行业,该行业以满足人性的某方面需求为卖点,使人趋之若鹜;它的盈利主要用于组织发展;它在必要时动用“私刑”,处罚下属……

  听着像不像某个黑社会组织?

  根据我的经验,一个组织,具备以上这些特征,它所追求的往往已不是人类福祉,而是团体或个人私欲。它就有了践踏道德、正义、公平的条件和胆量。它就可以文过饰非,甚至颠倒黑白。

  谁来审计、监管国际足联和布拉特?靠他们的帮派“家法”还是雷米特、阿维兰热的在天之灵?

  我也许把问题搞大了。但如果这一问题不搞清楚,我相信,世界杯就很可能变成布拉特家茶几上的一个“杯具”,盛着欲望的酒浆和肮脏的口水。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