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四问足坛“葫芦僧” 曾有裁判误判后看心理医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9日07:11

  世界杯1/8决赛,裁判成为主角,兰帕德的射门越过门线不算,特维斯进球前越位没吹。一时间,裁判问题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那么,这些葫芦僧的失误是怎么造成的呢?他们会不会赞成引入科技手段?出现误判后他们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赛后报道里会不会承认错误?

  1 失误是怎么造成的?

  边裁失误连累主裁

  英德大战中场休息时,几位裁判坐在一起看了回放录像,乌拉圭主裁拉里昂达和几位边裁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据在现场的英国广播公司直播5频道的记者透露,拉里昂达几乎被吓傻了,对着兰帕德已经越过球门线几米的进球,嘴里反复说着:“我的天哪……”

  兰帕德的进球被无视,也与第二助理裁判埃斯皮诺萨有关,当时他奔向球门线,但是速度比球速慢,也就是当皮球落地时,埃斯皮诺萨还不在视线清晰的位置上,他凭借诺伊尔捧住皮球的表象,判断此球没进。

  德国门将诺伊尔也委婉承认,他当时从球网中把皮球捞出来的一连串动作迷惑了裁判。诺伊尔承认他明确看到了皮球越线,“我相当确定皮球已经越过门线。我认为可能是我很快继续投入比赛的做法,愚弄了裁判,让他认为这球没有过线。”

  英德大战之后的淘汰赛,特维斯打进的越位球被判为有效。从慢动作来看,在梅西传球的一瞬间,不仅特维斯和墨西哥门前没有任何防守队员,就连特维斯身后两米之内,都没有一名墨西哥的防守队员,他甩头将皮球送入网窝。

  墨西哥球员向意大利主裁罗塞蒂申诉。罗塞蒂和助理裁判通过耳麦沟通,而此时现场LCD大屏幕也回放了特维斯的进球,但罗塞蒂并没有回头观看这个回放,他做出了有利于阿根廷的判罚,也给自己的执法生涯抹上了污点。墨西哥《改革报》说,2006年世界杯决赛中,阿根廷主裁判埃利松多将齐达内罚下,最终意大利捧杯,而这一次,意大利主裁判罗塞蒂还给阿根廷一个人情。

  2 要不要引入科技手段?

  布拉特不想多花钱

  有过15年执法经验的裁判德莫特·卡拉格在英德比赛之后鼓励,让更多科技的判罚进入球场。“我们在比赛中引入裁判,又增加了边裁,规范了判罚规则……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比赛公平进行,比赛的标准提高了,但我们的判罚技术还是止步不前。”卡拉格在2007年从执法英超联赛中退役,“既然有一项技术植入比赛后能提高判罚的准确性,为什么我们不使用。”

  执法过欧冠和欧洲杯的以色列裁判阿龙·耶菲特同意,有必要时应当借助其他工具辅助后得出更准确的判罚,实际上耶菲特在执法以色列一场国内联赛时,在遇到场上争议判罚时,他通过耳麦和场边的第四官员沟通,由第四官员回看了进球录像后,给耶菲特明确的建议,之后裁判的判罚也得到了国内一直褒奖。“裁判应当多听取意见,或是回看录像,当时我用了75秒钟才作出决定,但人们不会说:这是一个昏庸的裁判。”

  实际上鹰眼发明人保罗·霍金斯说,借助鹰眼技术,球场上只需要0.5秒钟的时间就能判断出真实情况,“科技是用来帮助裁判,而不是取代他们的。”

  也就是说,现在固守己见的恐怕只有国际足联和布拉特自己。在裁判左右两场主要比赛的“审判日”后,国际足联委员会紧急开会,持续了一小时,讨论是否在球门内安装电子眼,或者在足球内装置电子芯片,以让裁判更准确的判断球是否整体越过门线,最后还是被否决,理由一是会增加比赛成本,二是破坏了比赛的流畅性。

  一篇名为《国际足联为什么不与时俱进》的文章中,记者安迪·邓戴尔分析,国际足联希望全球各地的足球赛都是以相同的执法标准开展,高科技的东西必定无法普及,所以依旧保持由裁判组独立裁定争议。

  3 误判后如何调整心态?

  布萨卡看心理医生

  本届世界杯执法的英国裁判霍华德·韦伯说,“裁判”是最孤独的人,“纵然全场7万人都在呐喊叫嚣,但裁判依旧只站在自己的立场。”裁判是孤独的,退场后他们蜷缩在更衣室,浴缸边,他们可能身体疲惫,也或者是心理困惫。

  “大家都认为当裁判做出一个决定,不管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他转头就把这些抛在脑后。那不是真的。”瑞士裁判布萨卡说,“裁判想的和每一个人都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可能改善。”他们很可能因为一秒钟的决定,第二天成为各大体育类报纸的头版头条。

  “你看这是我们事业的一部分,我们注定了要面对各种负面情况,甚至是死亡威胁。总的来说,我生活在球场的阴影下,我没法不把这些焦虑挡在家门口,我的家人也常常受到这些情绪的牵连。”意大利裁判罗塞蒂这么说。他在阿根廷与墨西哥的比赛中认同了特维斯的越位球,中场休息时就卷入了墨西哥替补球员的拳头中。“黑”了英格兰的乌拉圭裁判拉里昂达,赛后不得不由武装警察护送离开球场。

  “就像一个成年男人在决策能力上有时对、有时错,抚养孩子时,自己的责任感也会影响教导的方式。”布萨卡承认,从球场上下来后,他往往需要通过心理医生的辅导,才能回复平静。

  意大利人创造了形容裁判心理的词语“心理依附”,指出裁判在争议性判罚中,受球队的实力和背景所影响,因此“委屈”了小球队。这也是为什么英超很多球队认为曼联是常常被照顾的那一支,而弗格森的威望以及口无遮拦也能起到奇效。

  4 报告会不会承认错误?

  有些人会强力纠错

  在比赛报告中承认自己错误的裁判并非没有,2008年3月切尔西与西汉姆的比赛中,兰帕德吃到红牌下场,然而当值主裁彼得·沃尔顿在向英足总提交的赛后报告表示,“在重新研究了比赛录像后,我认为对兰帕德出示红牌是错误的。”英足总考虑到沃尔顿的比赛报告后,也取消了对兰帕德禁赛。

  英格兰裁判韦伯在世界杯小组赛结束后接受《卫报》采访时,希望球迷给裁判更多的宽容,因为首先裁判也是球迷,这也是他们乐意兼职做裁判的原因,“但那些坐在电视机前的‘嘴上裁判’,他们感受不到现场的气氛,我自己在家里也时常看球赛,这时候我会觉得很多判罚非常简单,不存在争议,但它在球场上真实发生时,就不是这样了。”韦伯呼吁球迷不要以录像回放去裁定裁判的对错。

  有些判罚是找不到原因的,2006年英格兰被葡萄牙送回家的一场淘汰赛,鲁尼吃到红牌下场,但实际上该场比赛的赛后报告,阿根廷主裁埃利松多一点都没有提及鲁尼红牌的原因,球迷一直理解是因为“鲁小胖”脾气火爆惹怒了裁判。

  相比之下,丹麦主裁尼尔森的比赛报告就写得精彩许多,在2005年曼联与维拉利尔的欧冠淘汰赛后,尼尔森在比赛报告中详细写下了鲁尼在比赛中是如何威胁裁判的,他说了几遍F开头的词语。

  有些裁判文笔不行,诸如挪威裁判巴拉塔斯这种的,他因为一种病症难以组织自己的语言,因此他干脆不在比赛中掏牌,这样他的比赛报告就可以轻松许多。

  冤案案例

  ●阿根廷4比1韩国

  伊瓜因在第75分钟打入一个争议球。从慢镜头回放来看,当梅西射门中柱,皮球反弹到伊瓜因脚下时,他处在了越位的位置上。

  ●加纳1比1战澳大利亚

  科威尔吃到红牌直接下场,但慢镜头显示当时这位可怜人并非故意手球,维尔贝克将这个判罚称做“愚蠢”和“冷酷”是毫无问题的。

  ●阿根廷1比0尼日利亚

  贝隆角球,海因策鱼跃冲顶破门,但当时萨穆埃尔禁区内有犯规嫌疑,赛后国际足联也承认这是误判。

  ●斯洛伐克1比1新西兰

  维特克打进第一球时有越位嫌疑,但主裁认定进球有效,慢镜头显示当时两名斯洛伐克球员越位。

  ●美国2比2斯洛文尼亚

  终场前,美国队在禁区的混战中由替补登场的埃杜攻进一球,但主裁吹哨示意埃杜在禁区内犯规进球无效,然而慢镜头显示,犯规的是斯洛伐克球员。

  ●德国0比1塞尔维亚

  克洛泽连吃两张黄牌下场,尤其是第二张,克洛泽的逼抢根本不是造成对手摔倒的原因,就连斯坦科维奇自己都承认,他是被草皮绊倒的。

  ●巴西3比1科特迪瓦

  法比亚诺用篮球动作打进一球,他先用右臂停了一下球,接下来再交给左臂停球,最后一脚抽射破门。

  ●美国1比0阿尔及利亚

  第20分钟,美国队戈麦斯在禁区右侧连续小角度射门被挡出,邓普西门前包抄补射空门命中,但助理裁判示意越位在先进球无效,但从电视慢镜头回放来看,此球并不越位。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郑淇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