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西VS智利 > 巴西VS智利动态

一另类法宝成巴西神器 第三进攻梯队也有两核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寒锋
2010年06月29日05:28

    搜狐体育讯 国际足联官网的用户们在赛后投票选出的最佳球员是罗比尼奥,但巴西能够轻取智利,真正的头号功臣无疑是中后卫胡安。正是他的头球得分为巴西打破了僵局,把比赛拖入巴西队最擅长的节奏当中去,就此才将智利戏弄于股掌之间。而智利没能防住曾四次攻破自己球门的胡安,只能说失败咎由自取。

  本届世界杯上的桑巴军团是一支非典型的巴西队,防守为先,反击为主,进攻讲求的是效率而不是美观。巴西球迷不喜欢这样的桑巴军团,但巴西的对手们更不喜欢,因为这样的巴西队实在太可怕。只不过这样的巴西也并非完美无缺,他们打反击很犀利,可是如果碰上老虎不出洞的对手,巴西的进攻就显得有些束手无策。今天面对智利巴西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即使是“疯子”贝尔萨也知道想跟这样的巴西打对攻等于自杀,于是一反常态地选择了稳固防守的策略,巴西一下子有点老鼠拉龟,无从下手了。

  要想稳稳赢球,巴西必须尽快打开局面,逼迫智利压出来进攻。这个时候挺身而出的并非卡卡或罗比尼奥这样的天才球员,而是中卫胡安。第28分钟时,胡安就接到麦孔右路开出来的角球头槌攻门,只是将球顶偏了。不过第35分钟,还是麦孔的右侧角球传到禁区里,胡安再次抢到皮球落点,而且这一次胡安没有再让机会溜走,他的头球攻门势大力沉,直挂球门上角入网。就这样,巴西终于摆脱了与智利的缠斗,贝尔萨的球队不得不压上反扑,结果只过了4分钟就被巴西反击再下一城,桑巴军团就此奠定胜局。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巴西的反击也是由胡安的解围发起的,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胡安为巴西队带来了今天的胜利。而今天的进球更是胡安个人第四次攻破智利队大门了,罗马后卫简直就是智利的命中克星。

  我们也可以推广到,是巴西的后防线解决了战斗。虽然过去并不盛产优秀中后卫,但本届世界杯的这支非典型巴西却完全相反,拥有着一条堪称南非世界杯第一中卫组合,卢西奥和胡安都是当今足坛第一流的中卫,不仅经验丰富个人防守能力突出,而且两人多年搭档配合极为默契。本届世界杯至今,巴西队从未在大局已定之前给对手任何得分机会,两名中卫超强的防守简直让对手绝望。今天的智利虽然在后来被逼得大举压上,但全场也不过只有3脚射门打正,巴西门将塞萨尔几乎没有表现的机会。

  然而巴西这对中卫搭档最令人称道的还不是他们的防守,而是他们对于巴西进攻方面的贡献。正如前文所说,巴西队凭借个人技术和流畅的小范围配合打反击很有威胁,但如果是在攻坚战中,这一进攻方式就没有用武之地。这个时候,胡安和卢西奥就可能起到关键的作用。现代足球中,定位球是攻坚战的重要武器,而胡安和卢西奥这两名拥有超强抢点能力的中卫因此成为巴西队定位球战术中的核心,往往能配合巴西队罚球球员精湛的脚法决定比赛胜负。去年的联合会杯,正是卢西奥在终场前不久头球将队友开出的角球送进美国队大门,绝杀了黑马美国。今天,胡安进球的价值毫不逊色。

  此外,卢西奥除了头球攻门的绝活,还具备在运动战中突然带球插上发动突袭的能力,这也是巴西撕开对手防线的重要方式。今天卢西奥几次后插上就都很有威胁,只可惜没能取得进球罢了。或许是上帝决定了今天是属于胡安的,因此不让卢西奥抢走风头而已。但无论如何,卢西奥和胡安组成的中卫线对于巴西的核心作用再次显露无遗,这对在稳固防守中暗藏杀机的中卫搭档无疑是巴西争夺第6颗星的最大法宝。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majian82)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