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王海鸣:荷兰队尽显老练和成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29日05:11

    王海鸣(女足前主教练)

  战胜斯洛伐克队的比赛对于荷兰队来说,是意料之中的。这支荷兰队的打法虽然不华丽,但是却把自己老练、聪明的一面,展现到了极致。

  说荷兰队聪明,主要体现在他们为本场比赛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从比赛的过程看,他们显然十分了解斯洛伐克队的技术特点——主要靠打反击,技术不够细腻,阵地战办法不多。所以,荷兰队在本场比赛中退守很快,没有给对手太多反击的机会。

  说荷兰队老练,主要体现在他们的得分上。第一个进球,斯内德的传球非常准确,罗本也发挥了他的技术特点,是一个典型的反击进球。第二个进球,则是任意球制造了机会,三传两递就破门得分了。这两个进球,充分显示了荷兰队在技术上的优势。

  现在的这支荷兰队,虽然打法不漂亮,但很实用。足球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靠层层推进的进攻得分越来越难,毕竟对手的防守都很密集。越来越多的进球,都来自快速简洁的三传两递。德国队攻破英格兰球门的进球,也都是这样完成的,荷兰队同样是靠这些赢得比赛的,应该说,他们无愧于世界强队,很好地认识到现代足球的发展方向。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斯洛伐克队由于率先丢球,被迫压出来打,他们在技术上的弱点、速度上的不足就暴露了出来,所以输球也是在情理之中的。当然,作为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打入16强的斯洛伐克队,本届世界杯赛的表现已经相当出色。不过和世界强队比起来,他们把握机会的能力确实有所欠缺。

  说起荷兰足球,不得不提他们的青少年培养体系。我曾有机会到荷兰进修过两个月。我发现他们的俱乐部梯队,从U13到U17再到U19,都是统一的战术风格,都是统一的4-3-3阵型,这使得他们的年轻球员在进入成年队后,根本不用适应,我想这也是中国足球可以借鉴的。

  本报记者 杨屾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