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中国青年报:庄户人不看世界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29日05:09

  我必须不合时宜地提醒大家,就算是世界杯正在踢,在中国一多半家庭的电视机里,足球比赛还是被当成最无聊、最可有可无的那类节目。

  我是在回到家乡的第一天晚上意识到这个问题的。这是胶东半岛的农村,我的爹娘正翘首等待一个电视台举办的选秀节目,他们牵挂的是那个江西农民能不能成为当月的冠军。当我用遥控器迅速调到一场举世瞩目的比赛上时,他们的表情和眼神告诉我:这是什么鬼玩意儿?

  联想到中国城乡人口的比例,我这个从北京——一个正被世界杯点燃的城市回来的年轻人,被一桶凉水从头浇到脚:世界杯真有那么重要吗?要知道,在北京,男人们早早就警告自己的老婆,记者们早早就提醒自己的编辑,在每天晚上瓦瓦祖拉声不停吹响的那些时间里,足球是超越爱情和稿约的。世界杯在整整1个月时间里几乎是最重要的,即使一个西装革履的人每天哈欠连天,别人也常会抱以宽容的微笑:又看球了吧?!

  对,就是在现在,在这个足球迷们狂欢的时候,当我绞尽脑汁想把我关于足球的所有体会分享给别人的时候,对这个国家的一多半人口来说,电视里放的足球比赛实在是个莫名其妙的节目,更何况,在场上踢球的都是一群老外,见不到半个中国人。

  这让我不得不好好想想,这场给了我足够理由去暂时抛下烦恼和责任,好好乐呵一番的世界杯,到底有没有那么重要。即便它对我很重要,我又有没有理由让周围的世界陪着我一起疯疯颠颠?我喜欢的朝鲜队被狠狠羞辱能让我眼眶发湿,但这事在我爹娘看来实在不可思议,他们因为那个江西农民最后被淘汰而长吁短叹了半晚上。

  也许,对大多数人来说,世界杯真的没那么重要。咱暂且不要扯到巴以边境上正被战火困扰的难民那里,就拿我舅舅来说,他发愁的是西瓜今年被干旱影响了收成,而不是英国有个进球被裁判吹了无效。

  明天,我又要回到那个正被足球掌握着的城市里了。不过,世界杯比赛在我老家电视机里的遭遇,给我好好上了一课。从明天开始,我不准备像以前那样,用世界杯作为一切过失和无礼的借口了。毕竟对很多人来说,世界杯说到底也就是个球而已……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