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裁判执法水平历届最低 为何拒引鹰眼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6月29日03:07

  晨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特派记者魏杰

  当南非世界杯进行到淘汰赛阶段,裁判问题一下子成为了“众矢之的”。恍惚间,这样的情况似曾相识。2002年韩日世界杯,裁判的错判误判也曾引得轩然大波。比赛中,经不起推敲的红牌,被神奇吹掉的进球、媲美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面对这一切,绿茵场上的法官们都视而不见。国际足联此时更是变身为缩头乌龟,一味地掩耳盗铃。争议、纠葛,自然也就无法避免了。

  失误判罚数不胜数

  本届世界杯从小组赛开始,就争议判罚不断。到淘汰赛第一轮,显现了爆发的趋势。特别是北京时间6月27日晚的两场1/8淘汰赛,裁判的愚蠢判罚简直达到了让人无法忍受的地步。不少媒体已经将这天定位了世界杯历史上“最为耻辱”的一天。

  先来盘点小组赛期间的“冤假案”,21日瑞士与智利的比赛中、贝赫拉米的红牌被认为是智利人表演的杰作;在贝赫拉米被罚下一天前,一个7年都没有拿过一张红牌的、国际足坛著名“乖孩子”也被世界杯裁判罚下场了,他就是巴西核心卡卡。那场比赛还诞生了巴西人的“上帝之手”,法比亚诺连续用手触球两次,然后打进一球,居然被判有效;西班牙裁判马伦科在德国对塞尔维亚的比赛中一共出示9黄1红,还莫名其妙地罚下了克洛泽;马里裁判库里巴利在美国对阵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以进攻队员犯规为由、判罚美国前锋埃杜的进球无效,直接剥夺了美国队的胜利……

  小组赛期间的愚蠢判罚已经多如牛毛,可让所有人吃惊的是,比起淘汰赛第一轮英德大战以及阿墨大战的误判,此前的一切都不值一晒。兰帕德那脚吊射,除了裁判外,全世界人都能证明那是一粒毫无争议的好球;而特维斯明显的越位进球,居然能够骗过世界第一金哨罗塞蒂的眼睛,球迷只能感叹:神奇的非洲,一切皆有可能。

  执法水平历届最低

  尽管南非世界杯才进行到淘汰赛,1/8决赛也只进行了一半。可称这届世界杯为裁判史上“执法水平最低”的一届杯赛应该不会有太多疑问。

  小组赛时,韩国媒体就爆出在韩国队和阿根廷队比赛中担任助理裁判的比利时裁判向韩国的世界杯裁判郑解上表示了道歉。前者承认,韩国队和阿根廷队比赛中,阿根廷队的第三个进球是误判。当然这样的消息不可能由国际足联来统一发布。就算裁判执法水平再差,布拉特老先生也不会自己抽自己的耳光。

  在英德大战结束后,大伙纷纷把斥责与咒骂送给了当值主裁拉里昂达,但兰帕德的进球被忽视,与理裁判埃斯皮诺萨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时,不少人都提醒埃斯皮诺萨此球已经越过门线,而作为边裁,他也理应看到这粒进球,并提醒主裁。可乌拉圭边裁就是拒绝告诉拉里昂达进球有效,不过据称在半场结束看到回放时,埃斯皮诺萨顿时感叹:“我的上帝,我真是一根愚蠢的香肠!”

  愚蠢加固执,成就了一届“执法水平最低”的世界杯,而这样局面也直接导致很多精彩比赛大打折扣。像英德大战,如果半场结束的比分为2:2,下半场,英格兰还会出现这样溃败么;如果特维斯的越位进球被吹掉,墨西哥人难保不会爆出冷门。是裁判扼杀了比赛,也扼杀了球员的青春,因为要等到下次证明的机会,就是四年以后的事情。

  为何不引入电子眼

  连续的错判误判除了让球迷愤怒意外,他们也不禁质问国际足联: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竞技体育中融入了如此多的高科技元素,特别是在一些项目上广泛使用的鹰眼,但是作为最富有的单项协会国际足联却为何一直拒绝使用高科技产品?

  国际足联拒绝使用高科技作为判罚的辅助手段最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不愿扼杀足球魅力中的一种——误判。可本届世界杯,正是误判将比赛的悬念扼杀,将精彩的比赛摧残,这个理由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听起来是如此的荒谬,而这也助长了无良裁判的横行。

  很多时候一场精彩比赛总会给世人留下永生难忘的印象,同时这些比赛也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缺憾,就好比1966年世界杯赫斯特那粒砸在球门线上的球一样,进没进真的只有天知地知了。可这样的缺憾放在今天显然有些不合时宜,尽管世间没有绝对完美的事物,但足球比赛的本质是公平,所有人都应该力争完美。

  受所谓“官哨”庇佑的阿根廷与德国将在1/4决赛相遇,20年前布雷默一粒点球击败阿根廷人成就了联邦德国的第三座大力神杯。宿命的一页也要开始了,这次谁是赢家,谁又是输家呢。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