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70后沦落为世界杯“友情客串” 卡纳瓦罗最丢人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29日02:12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当梅西、C·罗、卡卡、鲁尼等中生代球员成长为世界足球舞台的主角后,曾经带给球迷无数经典回忆的70后只能没落为“友情客串”,罗纳尔多、齐达内、贝克汉姆、欧文、菲戈、里瓦尔多、克雷斯波、舍甫琴科、永贝里、拉尔森、范尼……他们曾是绿茵场上的追风少年,曾是球迷眼中的王子。但岁月沧桑,年华易逝,南非到了该谢幕的时候。

  只是并非所有人都能潇洒地挥一挥手说再见。对于绝大多数的同龄人而言,球场上的梅西们纵使踢出怎样的“世界波”,也敌不过球场边贝克汉姆那淡淡的一笑——因为那笑里,藏着我们青涩的记忆和我们青春的味道……

  只做看客 惺惺相看“流星雨”

  2006年世界杯决赛,面对意大利后卫马特拉齐的侮辱,齐达内愤怒地用头撞向对方胸部,被红牌罚下。随着齐祖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背影,一位70后大师的演出就此谢幕,他是同龄人的先驱者。2010年南非世界杯,注定不再是70后的舞台,这个夏天将是70一代的集体告别。

  当贝克汉姆告别世界杯时,帅哥流泪了,他理所当然地流泪,这是生于1975年的他最后一次在世界杯亮相,可惜伤病毁了谢幕礼;然后轮到34岁的巴拉克,博阿滕的黑脚直接将他挡在世界杯之外,“出师未捷身先死”;“难兄难弟”维埃拉也告别了,他已经老得只能在曼城赚着高薪等待着退休的钟声,多梅内克宁愿去光顾马克莱莱的家门,也没想起这位曾经在2006年世界杯小组赛中救过他一命的铁汉;倒是罗纳尔多在巴西联赛中重新焕发了不知道第几个春天,却始终入不了邓加法眼,“我想退役,我的身体已经向我发出呼唤!”“外星人”萌生去意,让全世界的球迷隐隐作痛;甚至赶上70后小尾巴的欧文,10年前的那个英格兰金童也陨落了,因为伤病,世界杯已经向他永远地关上了大门,我们记忆中那个拥有阳光笑容的追风年少,如今只能把对足球的执著隐藏在深邃忧郁的眼神中……

  算了吧,就这样忘了吧。70一代齐声说“不”,他们的心还没离开令他们魂牵梦绕的绿茵场,于是我们看到,在南非,小贝坐在教练席上为英格兰队呐喊助威,齐祖密切关注着法国队的一举一动,巴拉克即将来给德国队当拉拉队长……昔日场上刺刀见红的宿敌,此刻一笑泯恩仇,携手观看“流星雨”。感动之余,我们蓦然发现,踢球的人换了,曾经与我们一起看球的人,也散落在天涯。

  提前绝唱 晚节不保伤别离

  当然,70一代中也有幸运儿走上了南非绿茵场。本以为在接近退役时,他们会迎来属于自己的那一抹斜阳,无奈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看着那些曾经的英雄黯然神伤、掩面而泣,心酸的球迷也会想,这是何苦呢?

  1978年出生的意大利门将布冯,恐怕是本届世界杯上第一个作别的70后大腕。斗志昂扬的卫冕冠军在首战中不但遭遇巴拉圭队的顽强抵抗,还付出了半场即换下主力门将的代价——这在蓝军历史上可是头一遭。于是,他们付出了更沉重的代价,其余两场半比赛,小将马凯蒂一共丢掉4球。心痛地说,无论哪场比赛,只要少丢1球,意大利都不至于36年以来首次无缘世界杯淘汰赛。布冯的老胳膊老腿儿,伤得太早!

  比布冯大5岁的卡纳瓦罗,则是本届世界杯上最丢人现眼的70后。2006到2007年间,卡纳瓦罗一人包揽世界杯冠军、西甲联赛冠军、欧洲金球奖、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等一个足球运动员能得到的所有荣誉,而今仅仅3年过去,这位世界偶像就已走到黄昏。本届世界杯,意大利对巴拉圭的那个丢球,正是拜他所赐,大腿乌龙助攻,任神仙也防不住。这也难怪在蓝军告别世界杯后的第一时间,队长宣布正式退出国家队,一世英名,晚节不保。

  其实,70后征战世界杯,是对个人的褒奖,也是队里的无奈。亨利和阿内尔卡的存在就见证了“高卢雄鸡”的后继乏人,两人分别以33岁和31岁的高龄依然在锋线冲杀,让人看到希望;“老爷车”英格兰队,70后的疯狂跑动也掩饰不了找不到准星的“老臭脚”,被日耳曼青春战车淘汰,是顺应时代。

  认老吧,服输吧,算了吧,就这样忘了吧,傻傻地等待,世界杯也不会重来。

  功德圆满 存在就会有奇迹

  其实,经历过大风大浪的70后就像一枚硬币,他们的两面性让教练“百爪挠心”,老家伙有时候能成为定海神针,有时候却成为定时炸弹,有时候能团结群众,有时候也会成为更衣室毒药。带70后去南非,不仅仅需要勇气,还需要睿智,60后少帅邓加、勒夫和马拉多纳显然对此最有感触,也更敢于下注。

  在首轮小组赛中,32岁的卢西奥第一次带上巴西队队长袖标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正是他在后防线上的领袖级发挥,令试图创造历史的朝鲜队最终饮恨。再战科特迪瓦,他把“魔兽”德罗巴盯防得毫无办法,一次次漂亮的抢断实在抢眼,三战葡萄牙,无论C·罗怎样辗转腾挪,身前都会有一个“鬼影”卢西奥。更令人叫绝的是,卢西奥还创造了一个纪录,连上上届世界杯赛事,他已经以475分钟不犯规的成绩打破了杯赛后卫不犯规纪录,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干净的球员。卢西奥就是巴西队的定海神针。

  1978年出生的克洛泽,两届世界杯各有5粒进球、连霸两届金靴奖,也在将神奇继续。在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克洛泽头球破门,世界杯总进球数达到11个,蹿升到世界杯总射手榜第5位;次战塞尔维亚队,他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场,成了德国队输球的罪人;英德大战,克洛泽解禁复出,一记酣畅淋漓的进球、一次动人心弦的助攻,成功完成自我救赎!勒夫也踏实地笑了。

  37岁的“疯子”帕勒莫在同样疯狂的马拉多纳麾下更加疯痴。小组赛前两场,他都被强压在替补席上,第三场只是在最后10分钟的垃圾时间亮相,却完成了3次射门,其中2次射中门框范围,并且成功打入1球!这就是“疯子”的效率。

  显然,无论能否与队友将本届世界杯进行到底,这些70后坚挺人群的南非绝唱也足以载入史册。“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呢,他们离完美,只差一步。

  或执教鞭 不想这样说再见

  世界杯结束后,哥儿几个干点儿啥?70一代显然还没来得及仔细想过,身披国家队的战袍对于他们而言,或许过于沉重,但在各自效力的联赛俱乐部内,还都是队里公认的灵魂人物呢,就是板凳坐得更深的功力,也可以有的。

  如今,确定在世界杯后“挂靴“的,似乎只有35岁的荷兰国家队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和为数不多的几个。饱受膝伤困扰的意大利人加图索,32岁就说力不从心的葡萄牙中场德科,要给年轻人让位的韩国队队长朴智星,还有一闹脾气就喊退役的巴西名将罗纳尔多等,一干70后都在世界杯期间摇摇摆摆……没去南非的不甘心,去了南非走背字的闹心,去了南非、没走背字、但前景不妙的恶心,坚持?还是离开?这是一个问题。

  上半年甘心转为皇马替补的劳尔,算是70后中的高瞻远瞩者。从首发球员变成给队友更多帮助的辅助性角色,据说他正准备报名参加西班牙足协为部分精英球员开设的教练培训课程,以顺利执起教鞭。还有一个不靠谱的传闻,是劳尔也可能直接出任俱乐部主席,长达10年的皇马资质完全符合出任皇马主席的要求呢。

  西班牙著名球员兼教练瓜迪奥拉大概是70一代转型时应该参照的榜样。生于1971年的他,作为球员,曾是诺坎普的旗帜;作为教练,现在是巴萨的骄傲。就在去年,他率队把国王杯和西甲联赛两座冠军奖杯都捧回了家。

  踢而优则教,在别人的身上延续自己绿茵场的梦想吧。真的,不想说再见,只想留住美丽的夜晚;不想说再见,只想这样留在你身边……

  晨报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