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晨报:误判不是足球魅力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29日01:54

  我始终有个愿望,能不能早些把鹰眼技术引进到世界杯中。网球、击剑引进鹰眼技术的好处我们已经看到了,足球其实更甚于网球,往往是一球定乾坤,所以裁判是否准确直接影响着一个球队的命运。一直都有人在说,误判也是足球的魅力之一,但我以为,误判给“黑哨”留下生存空间,这种魅力不要也罢。曾经女人裹小脚也是“魅力”之一,可对于女性和人性来说是地地道道的摧残,这种“魅力”是落后的文化。

  竞技体育要讲究公平,误判必然带来不公平,比如卡卡获红牌等。一个灵魂队员被冤死,球队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长此以往,对于足球不是好事。从管理学上来说,制度的公平、道德的建设才是保持长久生命力的法门。球场复杂、千变万化,裁判也是人,没有火眼金睛,即便不是黑哨,没有情绪上的偏袒,也总有看不到和看错的时候,但是对球员来说,一辈子可能就这么一次踢世界杯的机会,可能就这么一个在世界杯上的进球,误判造成“冤案”就很难弥补了。

  公平与否,决定着世界杯鼓励什么样的竞争,足球从蹴鞠规则的“例”和“常”发展到今天的足球规则,与时俱进,不断地完善,这才是保证足球健康发展的生命线。

  现在对于世界杯,对于足球的理解,似乎有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对足球寄予太多政治上的、荣誉上的希望;另外一个极端,则是把足球看作仅仅是做二十几个人的游戏,这两种看法都有其局限性。体育本身,也是文化的一种,既然是文化,必然就有教化的作用,它对于社会,对于每个人行为上的、心理上的潜移默化是客观存在的,这并非是神化,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我们不能忽视它的教化作用。虽然每届世界杯并非尽善尽美,但我们不应放纵丑陋,扼杀完美,而应用科技之剑,荡涤尘埃,让足球、让世界更加阳光灿烂。

  足球是文化,文化必然会化人,所以足球能够吸引大多数的人,是足球与人们心灵的沟通,是渴望奋斗与成功被肯定,是足球历史积淀的东西,这才应该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本文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