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西VS智利 > 巴西VS智利动态

62年智利曾战胜超级灾难 贝尔萨欲率队重塑辉煌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28日22:18

  新华社记者栾翔

  1962年,智利在足球史上铭刻下永恒的荣誉:除了作为东道主,举行了一届成功的世界杯盛会外,智利国家队还以第三名的成绩创下了历史纪录。

  战胜灾难

  仅仅两年之前,1960年5月,智利遭受了人类历史有记录以来最惨烈的自然灾害:一场里氏9·5级的地震几乎摧毁了整个国家的基础设施,死亡人数统计最高达6000人,经济损失4至8亿美元(约合2010年的29至58亿美元)。

  全世界都在揣测,遭受了这样的灾难,智利是不是会将世界杯举办权拱手让出。但智利人自己却说,因为我们一无所有,所以我们竭尽所能。在时任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卡洛斯·迪特伯恩的领导下,体育场及相关设施以创历史纪录的速度迅速兴建落成,到世界杯开幕前,一切准备就绪。

  在这场体育盛会开幕前一个月逝世的迪特伯恩没有看到,但斯人在天之灵应笑慰,这一届世界杯的组织工作没有出现任何重大问题,成为一届成功的体育赛事。

  争取荣耀

  后世体育评论称,由这一届比赛开始,以防守反击为特色的保守战法开始成为主流,表征之一就是本届比赛每场平均进球降至2·78,而前几届比赛这一数字都在3个以上。

  在世界列强转入重防守的稳健风格的同时,东道主智利却表现得更外勇猛无畏:小组赛3:1战胜瑞士,2:0战胜意大利,随后八强赛2:1淘汰当时的欧洲冠军苏联队,在三四名之争中1:0战胜南斯拉夫,最后取得了季军,也是智利国家队的历史最好名次。

  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时任智利国家队队长的塞尔希奥·纳瓦罗虽然白发苍苍,但提起当年仍是满腔自豪:“作为1962年智利国家队队员,我感到的是光荣、喜悦与骄傲。”“我认为我们取得的成绩应该被当作一个标杆,让后来人超越。”

  被认为是当时智利最佳球员之一的豪尔赫·托罗,曾身披代表中场砥柱的8号球衣驰骋绿茵沙场,而今也是面染沧桑的老人。他告诉新华社记者,取得世界第三的荣誉,原因是有伟大的球队、伟大的球员、伟大的教练,有刻苦经年的训练,还有争取荣誉的意愿。

  48年后,愿奇迹再现

  再过几个小时,智利将在南非同强大的巴西对阵。48年前,正是巴西以4:2战胜智利,断送了智利人的雷米金杯梦。而12年前在法国,跻身16强的智利也是在第二阶段第一场就面对巴西,虽然拥有萨拉斯——萨莫拉诺的梦幻组合,还是不敌桑巴足球的压倒性魄力而溃败。

  综合两军交战的历史,全部65场比赛中,巴西人取胜46场,平局12场,智利人仅取得过7场胜利。比赛尚未开始,智利媒体就称,“巴西,已是笼罩智利的黑影。”

  比赛开始前,智利后卫巴布罗·孔特雷拉斯就对媒体表示,破釜沉舟,哀兵必胜。他说:“我们要将对巴西的这一场当作是最后一战来踢。”而效力意甲乌迪内斯的另一名后卫毛利西奥·伊斯拉斯表示,历史上,巴西一贯备受胜利女神偏爱,但智利人决定打破历史。

  智利媒体评论不敢否认巴西在统计学和现实战绩中的优势,但仍对阿根廷“疯子”主帅贝尔萨和他的球队抱有期待和信心。1962是光辉的过往,而现在,“疯子”带领下的智利“红魔”们誓言谱写历史新篇。(完)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