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假摔明显减少 定位球得分率明显提高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6月28日20:40

  世界杯最惨烈的淘汰赛正在进行中,身为中超联赛裁判监督、联赛评议组成员之一的前国际级裁判张宝华,自世界杯揭幕以来,一直生活在“南非时间”里。出于职业的习惯与审视,张宝华认为,本届世界杯至今,球员们在争胜的过程中表现中规中矩,体现了整体职业素质的提高。而裁判判罚方面,尽管由于每名裁判的特点不同,导致个别场次给外界留下了执法尺度不一的印象,在昨晚焦点的英德大战中还出现了明显的失误,但多数比赛的状况能使人明显感觉到,国际足联针对暴露出的问题,不断对裁判们进行提醒和要求,跟进工作做得非常及时,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同类问题的反复出现。

  球员很乖,是真的

  大家可能有印象,本届世界杯的转播过程中,解说员曾经不止一次提到,朝鲜队员踢得很“干净”,极少给裁判留下出牌的机会,其实不仅是朝鲜队,大家可以回忆,世界杯迄今为止进行了几十场比赛,球员佯装倒地骗点球、肘击对手恶意犯规,以及在有利情况下故意延误比赛时间的现象极少。即使有的球队在比赛的一些时段里,确实意在控制局面、将优势转化成胜果,也仅是合理利用规则,多打控制球战术而已。

  裁判改错,挺快的

  不能否认,球迷们这么多场比赛看下来,积累了一些对裁判的不满,这确实不是大家的主观臆断,裁判们在本届世界杯的执法过程中,的确出现过一些问题,但同时国际足联的快速反应与及时提示,也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同类问题的反复出现。

  比如小组赛荷兰与丹麦的一场比赛,裁判员几次漏判了脚踩、脚踏等动作,在之后的比赛中,裁判员就明显注意到了对这一类问题判罚尺度的掌握,对于脚踩、脚踏动作判罚变得较为严厉,并根据具体情况出示黄牌警告。还比如小组赛中斯洛文尼亚与美国队的比赛,裁判员判罚美国队的第三个进球无效,理由是禁区内犯规,实际上那个进球美国队并无明显犯规。在此后的比赛中能够感觉到,裁判员非常注意任意球、角球时,对罚球区内球员的相互拉扯现象的事先制止,对比赛的管理起到很好的作用。

  肘部扩张,挺多的

  本届世界杯已经进行完的比赛,表现出了一个不同以往的特点,就是争抢时球员肘部扩张获利的动作相对较多,这也引发了一桩又一桩关于是不是手球、要不要判点球的争论。感觉裁判们在对是否故意手球的判断与判罚上有些事先准备不足,有几次故意手球逃脱了制裁。比如韩国与乌拉圭的八分之一决赛,韩国队16号球员禁区内张开左肘部,挡住了乌拉圭队极有希望得分的攻门,就是个故意手球,禁区内手球该如何判罚大家都清楚,但韩国队却“有幸”逃过了制裁。

  其实判罚手球与否的基本依据很清楚,就是区分故意与无意,而界定故意与无意,简单说可考虑几方面因素:距离——球与手球者之间的距离;方向——球及手球者的行进方向;速度——球的速度;主动——手触球;被动——球触手;扩张——手臂是否扩张防守。

  定位球得分,挺见效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48场比赛中,通过角球、任意球直接或间接得分的达到17粒,占到101粒进球数的17%,可见随着足球技战术的不断提高,角球及前场任意球已成为重要得分手段,一支球队如果能够成功把握定位球机会,不仅可以破解密集防守,而且能够以弱胜强,因此定位球战术已经被很多球队视为撒手锏,比如日本队取胜丹麦队,就是定位球制胜的经典范例。这一趋势一定要引起裁判员的高度重视,因为定位球罚球区附近区域内防守方球员的犯规,裁判员一旦出现错漏判,都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导致比赛结果的变化。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