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德国VS英格兰 > 德国VS英格兰动态

英超球员将近六成是外援 英格兰世界杯品尝苦果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28日16:49

  1比4!北京时间昨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1/8决赛英格兰与德国的比赛中,英格兰人带着这样一个耻辱的比分被淘汰出局。他们的表现甚至不如一天前出局的韩国人。

  顶着现代足球鼻祖的光环,带着大英女王的祝福,载着全世界英迷的希望,英格兰队没贡献出漂亮的足球、辉煌的胜利,伴随着他们的,依然是悲伤的泪水、无尽的叹息。

  英格兰队的表现与曼联、切尔西、阿森纳、利物浦这些英超豪门有天壤之别,英超联赛中那些荡气回肠的情节,似乎永远无法被英格兰队照搬套用。

  自从1966年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上夺冠后,44年来,英格兰只进过一次世界杯4强。因喜爱英超而“爱屋及乌”喜爱英格兰的球迷们,一次又一次被英格兰队“打击”。

  现象展示

  英超球员 将近六成是外援

  英超联赛无疑是当今欧洲足坛职业化程度最高、最吸引商机的联赛。曼联、利物浦等豪门在欧冠联赛中的表现也对得起英超世界第一联赛的名号。但英超的辉煌,却属于外援。

  与欧洲其他联赛限制非欧盟外援数量的做法不同,英超规定,只要外援能拿到劳工证(拿劳工证的条件是球员近两年在本国国家队参赛的75%以上场次出场),不对俱乐部的外援数量有任何限制。

  据BBC报道,2009-2010赛季英超各俱乐部中外援的比例已经达到59.2%。也就是说,英超中英格兰球员已经成为少数派。

  与欧洲其他联赛对比。2009-2010赛季,英超一共有419名外援,远远高于其他四大联赛——德甲274人,意甲233人,法甲221人,西甲170人。英超20支球队,平均每队有20.95名外援。

  这些外援都是俱乐部花大价钱买来的,在队中都是一线队球员,因此,俱乐部能留给本土球员的位置屈指可数。

  英超豪门 首发没有当地人

  豪门职业球队引进高水平外援,不失为一种成熟的商业操作,像皇马、拜仁等西班牙、德国的豪门俱乐部也有大手笔引进外援的做法。

  但我们以英超、德甲、西甲2009-2010赛季前四名球队的本土球员作比较,发现本土球员比例最低的三支球队全部是英超球队,本土球员最高的前四名球队有三支德甲球队。

  阿森纳、曼联这样的豪门球队,时常会在英超联赛中排出11人全部是外援的首发阵容。在2009年5月的曼城德比中,曼联队派出了11名来自不同国度的球员,但没有一个英格兰人。

  英超豪门中那些仅有的本土球员,多半是打不上球的预备队球员,唱主角的多是外援。

  和英超豪门不同,虽然同样财大气粗,但拜仁这样的德甲豪门更喜欢搜罗本土强援。从2001年开始的10届英超最佳球员中,只有3名英格兰人。而德甲最佳球员则有60%的德国人。

  阵容严重老化 英格兰队下届咋办

  英超球队的主力位置被外援霸占,造成英超无法源源不断地为英格兰队提供高水平的球员。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队的平均年龄是28.7岁,32强中“第二老”;而他们输给的对手德国队,平均年龄24.9岁,32强中“第二小”。

  兰帕德、杰拉德、特里、科尔、詹姆斯这些现在英格兰队的主力都是1980年以前生人。而德国队的厄齐尔、穆勒、博阿滕、赫迪拉全部是1987年后出生。

  下届世界杯,德国队的这些年轻才俊正处于黄金期,而英格兰队的骨架已经严重老化。英足总应该从现在开始就为下届世界杯的阵容担心了,英超联赛中还能有高水平的年轻人?

  球员能力有限 战术不改出路何在

  英格兰队带着小组赛2平1胜、淘汰赛1比4惨败给德国的尴尬战绩“回家”了,但英格兰球迷可能还是想不明白,像鲁尼这样正值当打之年,且在俱乐部状态神勇的本土球星,怎么一到英格兰队,就哑火了?

  虽然鲁尼、兰帕德、杰拉德这样的球员在俱乐部也是核心,但和他们配合的却是外援队友。

  鲁尼在曼联,可以得到葡萄牙人纳尼、威尔士人吉格斯、厄瓜多尔人巴伦西亚的传球;杰拉德在利物浦,则是给西班牙人托雷斯、荷兰人库伊特、法国人恩戈格喂球。

  英格兰队中哪有纳尼这样的突破传球能手?又哪有托雷斯这种类型的前锋?

  英超球队俱乐部的战术风格与英格兰队完全不兼容。

  德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曾直言,英格兰队别玩英超豪门那一套,直接拾起长传冲吊的老把戏得了。但英格兰人对此很不屑,偏要学英超豪门走地面进攻,结果球员类型和战术体系不兼容,学得不伦不类。

  改良措施

  颁布外援新政 依旧“治标不治本”

  英超外援太多的问题,很多局外人都看得很清楚。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曾直言:“英格兰联赛本土球员少,本国教练也越来越少,就连俱乐部老板也全是外国人。在冠军联赛的最后阶段,几乎没几个英格兰球员能上场踢球了。如果目前的状态不改变,英格兰不可能夺取世界杯冠军。”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对英国路透社记者说:“英超联赛里,最强的球队中,最出色的球员,通常都不是英格兰人。最好的英格兰球员都被外援排挤到英超的次强球队甚至弱队中去了。”

  布拉特对这种情况甚为忧心,他表示:“这种情况削弱了英格兰足球队的竞争力。在英超,最好的球队正在为英格兰队培养着对手。英超联赛的受益者是其他国家,而不是英格兰人。”

  或许是听到了两位主席的建议,英超联赛方面决定,从下赛季开始,各俱乐部的球员阵容将不得超过25人,其中,必须至少有8名“本土成长”的球员。

  但是这“本土成长”的概念是,不考虑球员的国籍和年龄,只要球员在他年满21岁之前(或者他年满21岁的那个赛季结束时)曾在英足总或威尔士足总所管辖的俱乐部注册满3个赛季或者36个月。

  这样的外援新政似乎还是治标不治本。英迷们或许还要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忍受,“英超英雄、英格兰队狗熊”的局面。

  本版文/记者 孙毅 本报数据小组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