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老枪:中国式乌鸦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6月28日16:33

  林子大了,乌鸦也多,贝利不用说了,都成老字号了;凡是足球强国,首都基本上也都是乌鸦密集的场所,比如伦敦或者巴黎,小道消息满天飞;现在又多了我们的电视解说员。中国式乌鸦的特点是:好好的球队,硬给人家套上精神的嚼子。朝鲜精神了,带着一打失球回家;韩国精神了,拼到最后还是未能越乌拉圭雷池半步;美国也精神了,结果……

  精神当然是战斗力的一部分,永不言弃的那股子劲头本来就是职业球员必备的素质——当然像法国那样内讧的球队不能以平常眼光看待。但不能一赢球就是精神赢的,输了就是没精神。美国足球重返世界杯已经20年了,从最初被视为蛮荒之地人见人欺的足球小国,到能够和世界一流劲旅掰掰手腕,靠的是严密的整体组织和严格的战术纪律,说到永不放弃,这只是美国人一以贯之的比赛风格而已,20年来,无论是参加世界杯还是加勒比金杯赛,他们甚至比那些传统强国还像劳模——从未见过他们有懒散的时候。

  和1990年相比,美国队多了两名称得上球星的领袖式人物,但踢的仍然是简洁快速的整体足球,与美洲大陆的其他球队相比,他们更像一支欧洲球队。你很难给他们下一个确切的定义,他们仿佛是电脑游戏训练出来的,在一些关键时刻,确实缺少技术含量,在很多时候,他们的战术甚至可以用死板来形容,但他们的投入对得起每一个买票的观众。问题是,当初美国队给人当沙包暴打的时候,包括4年前小组折戟,他们也是这么踢的,怎么没有人看到他们的精神,这回小组赛里逆转了三场,“美国精神”就套上了,这种视角,是不是也有点问题呢?

  当多诺万罚入点球的时候,习惯于面对逆境的美国人应该是看到了曙光。一路走来,他们对英格兰先丢一球,追平;对斯洛文尼亚先丢两球,追平;对阿尔及利亚补时阶段,绝杀……在裁判屡次致命误判的情况下,他们靠自己的力量走到了今天,以至于当他们得到一个完全正常的点球的时候,我们一时还不敢相信那是真的。

  但是,就像忽视了博阿滕的突击一样,美国人对非洲球员的爆发力还是应对不足,他们的整体打法确实可以在大多数时刻限制对手,但面对吉安这种爆炸式的蛮横踢法,美国人在那个瞬间露出了他们在一对一当中的软肋。

  “我们确实不具备争夺世界冠军的实力,但我们具备追求梦想的资格,我们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追求。”这是多诺万说的,和他的球队的球风一样朴实,不过被拔高到精神后,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味道有点怪怪的。

  (老枪,前体育记者,现居香港)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