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跑动距离或决定世界杯成绩 中超球员全世界最懒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6月28日12:33

  “跑得快是元帅”,用在本届世界杯一点不为过,直播时解说员频频提到的球员跑动距离,让我们发现,球员跑动距离的长短,与球队比赛成绩的好坏关系密切。

  “到目前为止,梅西的跑动距离为13500米……”本届世界杯,中国球迷观看电视直播,常常会听到解说员提到这个有点陌生的技术数据。什么是球员的跑动距离?原来这里面大有名堂。就从本届世界杯的赛况看,跑动往往是一支球队取得好成绩的根本,因为跑动才能创造空当,有空当才有传球方向,如果只是寄望于静态拿球,在世界杯这样对抗激烈的比赛中,肯定是没有立足之地的。

  球员跑动距离怎么算?

  本届世界杯直播,解说员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公布一组球员跑动距离的统计,每场比赛结束,球员们的平均跑动距离几乎都在一万米上下。那球员们的跑动距离,又是如何统计出来的呢?

  其实,只要在赛场内安装8部具有热成像功能的高级摄像机,并用这些摄像机记录比赛的全过程,摄像机拍摄下的信息,会被一套超级复杂的分析软件分解,而最终的结果就是详细无比的数据被分门别类地统计出来。总部设在法国的数据公司SUP(Sport Universal Process),就是测量比赛球员各项数据的佼佼者。每套设备的售价是7万欧元左右,如果要架设所有的摄像机则要花费大约10万欧元。虽然这样的设备在欧洲高水平联赛中使用率已经非常高,但是国内还不曾引进。

  韩国球员跑动胜过阿根廷

  虽然一支足球队的整体实力是由体能、技术、意识以及教练水平等多方面决定的,但是体能绝对是取得好成绩的立足之本。韩国男足闯入本届世界杯的16强,韩国媒体在欢庆之余,也透露了韩国队的秘密武器,这就是球员们大多都拥有一颗“不知疲倦的心脏”。韩国球员在同希腊队的那场比赛中,总的跑动距离为108.831公里,比阿根廷球员的总跑动距离(95.326公里)多出13.505公里。尤其是在没有拿到球时的跑动距离上,韩国队(45.654公里)远超阿根廷队(34.687公里)。而日本也依靠“跑不死”的精神进入了16强,他们在对阵荷兰时总跑动距离比对手多了7000米。

  中超球员世界最懒 连女足队员都不如

  与此对照,为什么在观看中超等国内足球比赛时,球员的动作好像是慢镜头重放?其实,秘密就在于球员的跑动———跑动速度快,球员到位快,跑动的距离自然也长,慢吞吞的跑位怎么会有快节奏的攻防转换?

  根据国际足联的相关统计,目前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全场的累计跑动距离平均为10000米,最差的在6000米左右,而好的高达12000米。而国内中超联赛球员平均跑动距离仅为7000米左右,一些球员甚至一场比赛只跑3000多米。在国内比赛中能跑10000米的队员简直屈指可数。从这组数据中就不难得出中国男足球员水平在世界职业球员范围内的位置,他们甚至连孙雯、刘爱玲那批老女足队员都不如,要知道中国女足巅峰时期每名队员场均跑动距离为9000-10000米。

  中国球员之所以跑不动,是因为身体素质训练的质量远远低于国外水平。中国球员在第60-70分钟就开始进入疲劳期,在这个阶段进球数量是比较少的。而在国外联赛中,比赛的最后1/4部分依然是进球高峰期。体能的不足,使中国球员在比赛的后半段技术走形,战术无法得以贯彻,以致时常出现“人到球不到”或“球到人不到”,面对空门打不进球的窘况。很多中国球员的体能甚至还不如裁判。12分钟跑是国内联赛体能测试的基本手段,但是欧美球员的12分钟跑成绩还不如中国球员好,可上场之后,欧美球员的跑动优势就出来了。所以说足球是体能加技术的运动,中国球员总是作无谓的跑动耗费体能,完全没有位置感,跑了也白跑。

  捷报联盟记者 丁潇雅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