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德国VS英格兰 > 德国VS英格兰动态

英格兰足球丢掉血性 主裁拉里昂达已被载入历史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6月28日10:51

  ■人们瞠目结舌地目睹了德国战车的布隆方丹大捷

  ■人们若有所思地咀嚼“历史常有惊人相似”的内涵

  这也许不是当今世界足坛最顶级的对决,但却是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值得期待的一场比赛。北京时间昨晚,南非世界杯第三场1/8决赛在英格兰队和德国队这对宿敌之间展开,在布隆方丹自由州球场举行的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没有为英格兰队带来好运,第38分钟,兰帕德在禁区弧顶附近精彩吊射击中横梁后击地弹出,这个明显已经越过球门线的进球却被乌拉圭主裁判拉里昂达视而不见,英格兰队错过了扳平比分的机会,也最终导致了他们下半场的惨败。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1966年世界杯决赛中赫斯特为英格兰队打进的那粒进球。44年过去了,英格兰人终于在南非还债,这也许就是天意。

  英德大战从小组赛结束后就成为世界杯的焦点大战。比赛开始后双方一度在相互试探,第20分钟克洛泽率先打破僵局,他反越位成功打进一球。这也是他在世界杯赛上打进的第12粒进球,他也因此超过了前辈克林斯曼,成为德国队征战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二号射手。12分钟后,德国队的波多尔斯基轻松将比分扩大为2∶0。要知道,德国队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反超,还是1938年世界杯赛上的事。

  但英格兰队并未放弃。第36分钟,厄普森为英格兰队扳回一球。2分钟之后,与历史惊人相似的一幕在球场上出现:兰帕德禁区弧顶附近精彩吊射击中横梁后击地弹出,全场大部分球迷都清楚地看到,皮球已整体越过球门线,唯独乌拉圭主裁判拉里昂达视而不见。这粒球不由得让人想起1966年英格兰队与联邦德国队在世界杯决赛中相遇时,赫斯特打进的那粒球。当时,两队在90分钟内打成2∶2,在加时赛中英格兰队的赫斯特打进了世界杯历史上最有争议的入球,那粒球击中横梁后弹下,至今也不知道这个球是否越过了门线,这也成为一个世纪悬案。44年过去了,又是在世界杯的赛场,又是英德大战,又是英格兰队的一粒类似的进球,但这次受益的却是德国人,也许真的是天意让英格兰队在此刻还债。面对裁判的误判,全场英格兰球迷都愤怒了,嘘声四起。不管怎么说,这都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又一个经典话题。

  错过了扳平比分的机会后,英格兰队在下半场继续进攻,这也给德国人更多的反击机会,他们在第66分钟和第70分钟由穆勒连入两球,将比分扩大为4∶1,并将这一比分保持到终场。如果兰帕德那粒进球没有被错判,英格兰人也许还有机会。不过,德国队已用出色的表现证明,这辆德国战车依然具有强大的冲击力,因为他们更加年轻。

  一场精彩的比赛,一个惊人的巧合,一出世界杯历史上的恩怨……随着主裁判的终场哨响,英格兰人回家了,德国队则继续高歌猛进。下一次,谁又将为谁还债?本报记者 陈浩

  比赛焦点

  44年,穿越时空的进球

  如果英格兰人懂中文,昨天一定想到了“因果循环,报应不爽”、“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冥冥中自有天意”这些中国谚语。上半场第38分钟,兰帕德禁区前抽射,皮球越过德国门将诺伊尔击中横梁后击地弹出,被诺伊尔抱住。裁判未判罚进球有效,但慢镜头回放却显示皮球明显已经越过门线。如果这个球被判进了,两队上半场很可能打成2∶2,下半场会怎样还很难说。不过44年前的世界杯决赛上,英格兰队却是凭借类似的有争议的进球击败了当时的联邦德国队。

  英德两队恩怨进入白热化,也正是从1966年那届世界杯开始的。当时,欧洲还没有完全走出“二战”所带来的创伤,德国人与英国人之间的恩怨也被带入到足球中。偏偏两队在世界杯决赛中相遇。90分钟内,两队2∶2战平,比赛进入加时赛。加时赛里,赫斯特一脚怒射,球打在横梁上再反弹下来,无法判断是否过线。裁判判罚进球有效,但德国人不服。最终,英格兰队以4∶2击败对手,夺取了该队历史上惟一一个世界杯冠军。

  那个球进了吗?即使利用现在的科学技术分析当时的比赛录像,人们也很难判断那个球是否进了。当时,两国的科学家也对此进行了分析,得出了不同的结论:德国人认为球没进,英格兰人认为球进了。双方争执不下,足球成为两国学术界、媒体共同的讨论焦点,温布利球场甚至还设置了投票系统,对于那个球到底进没进,每个来到这里的球迷都有权投票。从那时开始,英德就变为足球场上的死敌。

  如今,44年过去了,两队在世界杯上又出现了这样一个争议球。可能这样想能让英格兰人心里好受一点——这是兰帕德在为赫斯特还债,这支英格兰队在为那支英格兰队还债。本报记者 赵婷

  记者点睛

  英格兰足球丢掉血性

  英格兰队的旗帜是白底红十字的圣乔治旗,这面旗帜在皇家海军的旗语中代表着血战到底死战不退,它也因此被视为“日不落帝国”尚武精神的象征。不幸的是,英格兰足球,确切地说是近十年的英格兰足球已经忘记了圣乔治旗的涵义,他们已经失去了自己先辈的战斗精神。

  当厄齐尔轻易摆脱巴里的拦截时,后者居然放弃了追赶,厄齐尔完全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助攻穆勒打进第三球。整场比赛,英格兰队只在0∶2落后时打了一阵好球,这大概是他们血脉里残留的最后一点大航海时代的基因作祟,然后一切归于沉寂,即使比分变成1∶4也没让这帮英超大牌们提起精神。“这是最好的英格兰队。”法比奥·卡佩罗为英格兰人开了个最大的玩笑。

  卡佩罗对英格兰队的改造被证明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实际上我们并没有看到他到底做了哪些改造,战术和4年前一样,甚至人员和4年前也差不多。1∶4,卡佩罗差点就翻版了9年前的“慕尼黑大捷”,那样的话他肯定会名垂史册。顺便说一句,那场大捷的制造者中,杰拉德和赫斯基都在现在这支英格兰队中。卡佩罗的英格兰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加意大利化,死板的战术、老迈的阵容,一切都与那支更早离开的意大利队没有区别。

  该负主要责任的还有英足总。很难想象英足总的官僚们到底是怎么想的,从1996年以来他们为英格兰队选择的教练全是“乌龟流”大师。在埃里克森、麦克拉伦和卡佩罗的努力下,传统英格兰足球的狂野、血性被改造得荡然无存。罗布森和格拉汉姆时代的不屈精神已经成为历史。本报记者 肖竹

  主裁档案

  拉里昂达

  已被载入历史

  这场比赛还未结束,乌拉圭主裁判拉里昂达已经一夜成名。尽管兰帕德拼命示意此球已过门线,但拉里昂达和他的裁判组却并没有判进。这一判罚让现场球迷无比愤怒。当拉里昂达吹响上半场比赛结束的哨声时,全场4万多名球迷立刻嘘声四起。在中场休息期间,拉里昂达在著名的“维基百科”中的资料被迅速更新,误判这一入球的事实成为了“Jorge Larrionda”词条中的最新更新内容。法新社也同时撰文称,“裁判的严重误判拒绝了英格兰队的扳平一球。”文中认为,这也许是本届世界杯、甚至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严重的误判。

  来自乌拉圭的拉里昂达现年42岁,1995年开始执法生涯,1998年起成为国际裁判,被认为是当今国际足坛水平最高的主裁判之一。但他在本届世界杯上引发了争议,他执法了科特迪瓦队0∶0逼平葡萄牙队以及澳大利亚队2∶1胜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其中后一场比赛中拉里昂达以越位为由扼杀塞尔维亚队的一个进球,随后又拒绝判罚卡希尔的禁区内手球,惹来诸多质疑,被视为国际足联的“官哨”代表。在这样一场关键比赛中出现如此严重的误判,主裁判拉里昂达注定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世界杯的历史。本报记者 赵婷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