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成都日报:英德大战 让世界杯回归主流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6月28日10:50

  黄一可

  本以为在本届世界杯豪门大倒热灶、球星个个萎靡不振、穆里尼奥式的实用足球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早早到来的英德大战难改“南非世界杯非主流”的命运。但经典对决终究还是回来了,兰帕德的那个球涵盖了一切世界杯主流足球的元素,让人回想起了烽火世界杯的峥嵘岁月,和一段段让人终身难忘的神奇时刻。平地一声起惊雷,这场球之所以经典,首先因为它是英德大战,其次是与南非世界杯非主流足球大行其道的趋势形成了强烈反差。

  “世纪悬案”的制造者赫斯特爵士,44年后多半会很悲伤。这次没有悬案,他的后辈兰帕德踢出的那个球很明显地越过了球门线,但这次上帝没有再眷顾英格兰人,球没有算,主裁边裁没有及时交流就轻率地扼杀了这个漂亮的远射。但必须承认,这是经典剧情的必备元素,裁判有意无意也成为一个合适的角色扮演者,没有他的误判,这场比赛的经典程度估计要大打折扣,也许人们会很快忘记它。这一次,英格兰的标志不再是在场边穿着漂亮马甲的贝克汉姆,也不是鲁尼,更不是“黄油手”,而是继承了英格兰足球传统的兰帕德,他终于让人突然想起了英格兰足球曾经的样子。兰帕德的悲情给这场进球大战定了调,随后英格兰人终于觉醒,来了个大开大阖,德国人也打出了高效率的德式足球,这让世界杯逐渐回归了主流。主流的打法,主流的剧情,主流的卖点。

  德国21岁以下青年队在去年的欧青赛决赛中4∶0横扫英格兰队,参与了那场决赛的马林、博阿滕、奥戈、赫迪拉和厄齐尔都在如今这支德国队中——他们分别来自波黑、加纳、尼日利亚、突尼斯和土耳其。这届德国队,在巴拉克缺阵之后,血统和基因都大变样。至于英格兰人,也早已“面目全非”。英德上一次在大赛的淘汰赛阶段相遇是1996年欧锦赛半决赛,当时阵中惟一的黑人球员是保罗·因斯。如今,三狮军团的近半数主力已不再是盎格鲁·萨克逊人。最终,来自德国的“青春风暴”战胜了老气横秋的英格兰队。如同老迈的法国队和意大利队一样,经验主义在本届世界杯上不再吃香,德国人的胜利也暗合了世界杯的传统潮流——从来只有新人笑,谁人听得旧人哭。新鲜血液,才是世界杯中最值得关注的主题之一。

  历史总有惊人相似,德国人可以用胜利告慰44年前的前辈了。但赫斯特的后辈们,又如何能承受这份历史之重呢?比起德国队的一帮年轻球员,鲁尼、杰拉德、兰帕德等虽然还不算太老,但这帮英超的中坚力量显然有点疲劳过度。英超联赛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联赛,但它也必然挤压国家队备战世界杯所需要的时间。中国不少球迷有浓厚的英超情结,这是电视台的功劳。看多了英超直播,喜欢那种疾风骤雨、大开大阖的攻防对抗,带着希冀再看世界杯,每每为英格兰队的半途而废叹惜不已。但一枚硬币总有两面,英超联赛在不断吸引外籍球星的同时,也快成为本土年轻球员的坟墓。英格兰队近年来一直饱受英超开放性过度之苦,44年没打过欧冠的热刺球员成为英格兰队的主力军、6大豪门全用外籍门将导致门荒便是证明。相比之下,德甲联赛一向有锻炼新人的传统。

  英格兰队虽大比分惨败,然而整场控球率和破门机会都比德国人多,这无疑是对他们找回英式传统的褒奖,即使最后“慷慨就义”也多少能让人同情。他们传统的大刀阔斧式的冲击型打法,曾随着基冈、维纳布尔斯的离去,被雨打风吹去,后来还被埃里克森、卡佩罗等改造得面目全非。卡佩罗想把他在意大利屡试不爽的“1∶0主义”移植到英格兰队身上,但英格兰足球和美、日足球不一样,他们不擅长学习,而且内心非常脆弱。半个多世纪中,英格兰足球中的保守倾向始终占据主导地位,这是英伦文化和传统观念的反映,不以外籍主帅的意志为转移。相比之下,德国足球却玩出了新花样,在不可阻挡的多元化、全球化的浪潮中,德国人积极顺应并进行变革。这样的差距并非4∶1的比分可以反映出来,这是一个让人想不到的大比分,甚至有点无视英格兰人的努力。但看过此战的人都会这样认为,这场英德大战,情节很曲折,堪称经典。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