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德国VS英格兰 > 德国VS英格兰动态

毁了英德的不是裁判是制度 两点改革可塑造经典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28日07:26

   本版撰稿 本报特派记者 高华生 史一方 发自约翰内斯堡

  “皮球越过门线足足有几英里,怎么能不算进?”赛后的媒体工作间里,早已乱成一团,一群英格兰记者用愤怒的语气夸张地抱怨。

  也许,这个世界很难有完美。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最刺激眼球的一场对决,却因一次人为的严重误判,留下巨大遗憾。

  在后卫的包夹之中,兰帕德用尽力气,把球挑向球门。皮球砸中门框下沿,反弹入网。从卡佩罗到兰帕德,都在为这个扳平比分的“进球”欢呼雀跃。且慢——裁判没有任何表示。这个球,不算进!

  到底进还是没进?赛后的回放系统,可以清晰地显示,皮球越过门线有几十厘米。不难判断,而且没有一点争议——这的的确确是个好球。可无论当值主裁拉里昂达还是边裁,都没有任何表示。

  此情此景,很容易让人想起44年前的一幕。1966年的世界杯决赛,东道主英格兰90分钟内2比2战平联邦德国,加时赛中,赫斯特一脚劲射,皮球击中门楣后砸在球门线附近弹出,助理裁判示意皮球整体越过门线,英格兰由此击败德国捧起金杯。这粒“幽灵进球”,成为世界足球史上一桩最著名的悬案。

  这一回,受害者却换成了英格兰。如果能在上半场扳平比分,英格兰必定士气大涨。谁能笑在最后,很难说。

  怪主裁?可按照规则,边裁没举旗示意,没有理由判进球有效,何况他的位置离球门很远。怪边裁?他和德国队最后一名后卫平行,站位没有问题,可离底线还有一大截,实在太难兼顾……

  很多人说,是裁判毁了一场精彩的英德大战。可裁判,并不是神。仅靠肉眼,在瞬息万变的球场,谁能保证一定不出偏差?明察秋毫,那只是人们的善良愿望。

  如果说当年,赫斯特的进球悬案,受滞于转播能力和技术手段,的确很难判断。可44年过去,类似的问题仍然还在困扰世界足坛,怎么说得过去?

  赛后,英格兰主帅卡佩罗把矛头指向了国际足联:我就不明白,我们为什么不能在边线上安排第五名裁判?

  又一场惊天误判,也引出一个老话题:近几年来,要求增添球门鹰眼系统、引进门线裁判的呼声,越来越高。可国际足联却始终视若罔闻,在他们看来,采取“高科技”的做法,会影响场上裁判的权威。不过,在现代足球快节奏的攻防背景下,3名场上裁判,已经越来越无法适应。相比于很多项目,足球项目的场地最大,裁判数量却最少,科技含量最低!

  如果说,联赛中的误判还能有机会去弥补,类似世界杯这样重要的赛会制大赛,输掉一场就只能打包回家,怎么弥补?英格兰就这样被淘汰出局,实在太过于残酷,如何让人心服口服,裁判的权威又如何能得到保证?国际足联是时候考虑变革了。难道要容忍这样的错判,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毁掉一场经典大战的,不是裁判,是制度。但愿,不会有下一个兰帕德,不会有下一个英格兰。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