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美国VS加纳 > 美国VS加纳动态

加纳成功给非洲足球启迪 团结军团方能创造奇迹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28日06:45

  非洲球队中唯一晋级南非世界杯16强的加纳队26日骑上“黑马”,淘汰美国队晋身八强。

  加纳被公认是16强中最弱的一旅,而对手并不好惹。无论是去年联合会杯击败“斗牛士”进军决赛,还是在前几天的小组赛中愈挫愈勇晋级16强,美国“牛仔”越来越像一流高手。此役前,笔者曾“冒险”预测加纳胜。不是有先见之明,而是因为上届世界杯上曾现场目睹这帮虎虎生风的黑小伙儿,同样以2比1踏过美国队,从而感情因素占了上风。

  其实,在本届杯赛的六支非洲球队中,加纳队最不显山露水——它没有南非队的绝对主场优势;阵中没有埃托奥、德罗巴、图雷等一流巨星;甚至它的主教练塞尔维亚人拉捷瓦奇,与南非队的佩雷拉、科特迪瓦队的埃里克松等相比,也如“星辰”比“皓月”,无论资历还是名头都相差甚远。

  然而,优势并不必然换来胜利。在成功的道路上,把握好自己的条件和机遇,劣势不仅会成为优势,也能在绿茵场上转换成胜势——

  没有主场优势,压力自然少许多,发挥就会更自如和从容。

  相比其他非洲球队,加纳队更团结。“一个人的梦想不见得都能实现,但众人共同追求的梦想终究能够实现。”为维护最可宝贵的团队精神,拉捷瓦奇此前对埃辛、蒙塔里等球星“痛下杀手”,他告诫球员们:球队是一个整体,而不是“大牌”的个人领地。

  主教练打造一支球队,绝非一日之功。从2008年开始,6支参加南非世界杯的非洲球队总共换了18位教练,有些球队的主教练换得跟走马灯一样。但拉捷瓦奇执教时间相对较长,这也使加纳队更为稳定,技战术也更为成形。

  “黑马”给人以惊喜,但它绝不是凭空产生的。继喀麦隆(1990年)和塞内加尔(2002年)之后,加纳队成为第三支进军世界杯八强的非洲球队。这一战绩不仅给非洲足球带来希望,更足以给处于国际足坛“第三世界”的其他球队以启迪。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