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德国VS英格兰 > 德国VS英格兰评论

扬子晚报:“英”雄最怕“德”意志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28日04:49

  凭借老枪克洛泽与波多尔斯基的破门、不满21岁的小将托马斯·穆勒的梅开二度,德国队以4:1狂胜英格兰挺进8强。继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后,德国队再次成了三狮军团在世界杯上的拦路虎。每逢英德大战,国内媒体都会拿英格兰此战进球被无情吹掉的中场主力兰帕德的名字开玩笑,戏言兰帕德这个名字不吉利,因为这就是英格兰怕德国的中文缩写。但实际上,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可以确信不是英格兰在技战术、球队整体抑或个人能力方面惧怕德国,英格兰怕的依旧是德国队,铁血般的意志,面对困难与变数的应变能力以及十足的勇气与斗志。

  为错判耿耿于怀太失策:稚嫩英队注定不敌坚韧德国

  很显然,外界尤其是英格兰队,肯定会将此战失败归咎于裁判将上半场兰帕德的那记有效进球错判为 无效。的确,正是这一严重的错判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即使将其列为世界杯历史上十大错判冤案榜首也不为过。但既然国际足联不允许录像回放技术帮助裁判纠错,既然世界杯赛场不设置欧联杯那样的底线裁判来明察秋毫,英格兰队就只能接受。接受不等于认命,毕竟英格兰队即使这记进球不算进,一度局势失控的英格兰队,因为这记进球令德国人觉得侥幸逃生,气势与状态反被英格兰压制。况且英格兰还由厄普森扳回一球,比赛还有整个下半场,完全有能力再进球再扳平比分。

  但令人遗憾的是,到了下半场,英格兰队依旧没有从这一错判的愤怒中平息下来,耿耿于怀的他们尽管占据优势且全力反扑,但依旧踢得非常急躁。兰帕德的任意球击中横梁,鲁尼与迪福进攻中的焦躁,很明显地体现出来。

  相反老道的德国队球员,却最善于在硬战中充分利用对方的这种心态,他们很沉稳冷静地与对方周旋,在更加稳固防守的同时,利用两次高效反击,就由冲劲十足的小将穆勒打了英格兰一个措手不及,连进两球锁定胜局。英格兰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反倒被坚韧顽强的德国队反过来利用与控制,德国队不惧怕对手猛攻、不被气势很盛的对手踢垮的铁血般的意志,在其中起了关键的作用。

  实际上,每次英德交锋,德国队无论是整体实力、个人能力还是竞技状态,并不在对手之上。但德国总是能胜多负少,其中坚韧顽强压不垮、并能随时遇势反弹的“德”意志,是德国队最终取胜的重要法宝。本报记者清楚地记得,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德国与东道主英格兰在1996年的那场欧洲杯半决赛,当时包括德国主力前锋、队长克林斯曼在内的大批球员受伤,德国队一度只剩下13名球员能够应战,只能派上替补锋线老将昆茨,但顽强铁血的德国队硬是在120分钟面对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英格兰踢成1:1,最终在点球决战中淘汰英格兰杀进决赛直至最后捧杯。因此,英格兰最缺乏的不是技术和实力,最缺的是像德国那样在不占优的情况下仍能逆转取胜的铁血般的意志,而在这方面英格兰显然还是太稚嫩。

  比赛打破英德足球均势:德上位英申办世界杯遇挫折

  这场比赛,其实还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英德足球此前基本处于均势的状态。球迷都知道,在耻辱地无缘2008年欧洲杯后,英国足球形象与声誉被降到了谷底,甚至沦为欧洲足坛的笑柄。而自从冠军铁血教头卡佩罗执教后,尤其是他率领球队以较为不俗的战绩杀进南非世界杯后,人们对其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加上英超此前的强势以及英格兰大批实力不俗的国脚,英格兰足球力量提升,也再度被人们看好,否则在世界杯前,也不会一度被视为继西班牙、巴西之后的第三号夺冠热门。尽管德国国家队在大赛上也表现不俗,但德甲此前在欧战的不佳表现,加上缺乏吸引力导致德甲人才流失严重,使得德国与老冤家英格兰,在欧洲足坛的势力基本处于均衡。

  但在昨晚英格兰出局后,英格兰国家队在大赛上战绩就是不行,似乎已经盖棺定论。毕竟上次英格兰在世界杯夺冠,还要追溯到1966年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而上一次进入世界杯4强,也是20年前的意大利世界杯。相反,德国队在淘汰英格兰晋级后,再度向世界足坛证明,该队是善于踢强队擅长打恶战的一支真正的劲旅,尽管该队的整体实力与个人能力都不是最顶尖的。此外,德国队的强势晋级,加上拜仁为首的德甲俱乐部在欧战中的复苏,德国足球一举打破了均势,再度将宿敌英格兰抛在身后。

  本报此前就报道过,英格兰一直在积极申办2018年世界杯,尽管申办对手也不弱,但英格兰却摆出志在必得之势。但在昨天输球后,多年来一直无法在大赛上拥有拿得出手的英格兰足总,似乎已经感受到了压力,甚至将会对其申办造成困难与阻力。毕竟一支在世界杯首轮淘汰赛就出局的英格兰,似乎并不能让申办对手信服。与此同时,德国却能凭借此战的胜利,在国际足坛尤其是欧洲足坛提升他们的地位与影响力,尤其是德国一直想谋求在今后的欧足联或国际足联拥有自己的高官。也许德国国家队在本届世界杯的胜利,将会对此有着良性的推动作用。

  特派记者 许凯 黄启元(本报南非专电)

  三戏剧性场景决定英德大战胜负

  戏剧性场景一:我们以为比赛结束了

  第32分钟德国队右路连续配合,穆勒得球后形成单刀。不过穆勒没有贪功,而是将球分给了左路无人盯防的波多尔斯基,在杯赛中一贯表现出色的波多尔斯基冷静推射入网。

  加上第19分钟时克洛泽利用特里失误,力压在本届世界杯首次首发的英格兰中卫厄普森,倒地铲射进去的一球。上半场才30多分钟德国队就2:0领先了。

  身边英格兰球迷垂头丧气,而德国球迷则欢呼雀跃,他们的支持者不同,但是他们想法都差不多——“比赛结束了,没有悬念了。”

  戏剧性场景二:没想到这么快追了一球

  就在大家认为大局已定,英格兰人可以洗洗睡了的时候,局势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第36分钟,英格兰获得角球机会。队长杰拉德开出,之前被克洛泽力压进球的英格兰中卫厄普森进入到了对方禁区,利用头球争顶破网,算是对自己防守不力的一次赎罪。

  戏剧性场景三:都看到进了,裁判没看到

  本场比赛最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第38分钟。当时英格兰前场进攻,由于德国门将诺伊尔站位靠前,兰帕德起脚吊射,球砸在横梁下沿后弹在门线内,慢镜头显示此球越过门线接近半米,接着由于旋转向外弹出。

  诺伊尔随后转身将球拿住,迅速开出继续比赛,尽管当球砸在横梁下沿进门后,兰帕德等英格兰球员皆振臂欢呼,场边的卡佩罗也握紧双拳庆祝,但是主裁判拉里昂达没有任何表示,甚至没有和边裁沟通就允许德国队发起进攻。

  要不是这个误判,2:2平局的情况下卡佩罗和他的球队在下半场不会急于攻进追平的一球。要不是换上攻击能力强而防守稍弱的乔·科尔,英格兰人还会轻易地丢两个球吗?

  天知道。

  穆勒没给前辈“穆勒”丢脸

  当穆勒这个伟大的姓氏和德国队13号球衣结合在一起时,总能带给人们一些美好的回忆。36年前,“轰炸机”盖德·穆勒用4个进球,帮助德国队捧起大力神杯;36年后,又一个身穿13号球衣的穆勒,在南非让全世界震惊。

  德国队以一场大胜杀入世界杯8强,克洛泽首开纪录,波多尔斯基锦上添花,但他们却并非德国队取胜的最大功臣。比赛中贡献两个进球和一次助攻,今年还未满21岁的拜仁小将托马斯·穆勒,意外地在昨天的英德大战中打入最后2球,成为了这场英德大战的主角,赛后当选本场最佳,绝对是实至名归。

  托马斯·穆勒出身于拜仁的青训系统,2008年8月15日在拜仁队的德甲联赛中完成其德甲首秀。虽然在出道之时并不被人看好,但凭借着朴实的球风,托马斯·穆勒在过去的这个赛季成长很快,成为拜仁的绝对主力,而他能够踢中前场所有位置的特点,让拜仁主帅范加尔爱不释手。俱乐部中出色的表现,自然逃不过勒夫的眼睛。2010年3月3日,在德国队和阿根廷队的友谊赛上,穆勒完成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处子秀,并一举奠定了自己的主力位置。

  如今,4场比赛过后,托马斯·穆勒已经3度破门,成为了德国队的头号射手,这对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小将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成功。他的崛起让全世界看到了德国足球未来的希望,他已经承担起了责任,他已经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