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美国VS加纳 > 美国VS加纳动态

拉耶瓦茨两年打造非洲铁军 加纳成整个非洲骄傲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8日04:15

  加纳:拉耶瓦茨从2008年8月执教加纳,至今将近两年时间,拥有充足的时间,施展自己的技战术蓝图。

  非洲其他球队:埃里克森直到世界杯开赛前3个月才执教科特迪瓦,勒冈执教喀麦隆的时间,也不到一年。从2008年开始,6支参加南非世界杯的非洲球队总共换了18位教练。

  主教练名气对比

  加纳:拉耶瓦茨教练生涯大多为助理教练,2000年到2002年他还作为乔里奇和老彼德的助手执教国安,执教生涯的顶点,不过是贝尔格莱德红星。拉耶瓦茨稳守的执教风格,严格的治军原则,正适合加纳这样的非洲球队,今年年初拉耶瓦茨率领球队夺取了今年非洲杯亚军。

  非洲其他球队:科特迪瓦主帅埃里克森曾执教多支意甲球队和英格兰国家队,均取得不俗成绩。喀麦隆主帅勒冈也曾带领里昂取得法甲冠军,南非主帅佩雷拉除了1994年带领巴西夺取世界杯冠军外,还拥有多年亚非拉执教经历。相比之下,拉耶瓦茨绝对堪称无名小辈。尼日利亚主帅拉格贝克,也常年执教瑞典国家队。

  球员名气对比

  加纳:最大牌球星埃辛因为伤病无缘本届世界杯,阿皮亚也因为伤病和年龄原因淡出主力阵容,蒙塔里多次和拉耶瓦茨闹矛盾,被打入冷宫。加纳队几乎缺少了所有大牌球员,球队中唯一大牌吉安,和德罗巴、埃托奥相比,能力和名气均逊色不少。

  非洲其他球队:大象军团除了拥有德罗巴,还有图雷兄弟和卡劳等效力英超的球星。非洲雄狮也不乏宋、格雷米和韦伯等中前场名将。

  加纳站在非洲的对面

  南非、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喀麦隆、科特迪瓦,6支非洲球队走了5支,但就是剩下的这个加纳一举追平非洲球队世界杯的最好成绩,现在的加纳是全非洲的骄傲……

  早报记者 宋承良

  喀麦隆、尼日利亚、塞内加尔……非洲代有黑马出,各领风骚数十年,连续两届世界杯,加纳都成为非洲球队在淘汰赛的独苗。杜伊科维奇4年前带领加纳力克美国,晋级1/8决赛,创造了加纳在世界杯最佳成绩。他的同胞拉耶瓦茨又一次踩着山姆大叔的身体前进,120分钟后,加纳人2比1战胜美国,闯进了1/4决赛,追平了喀麦隆和塞内加尔创造的非洲球队征战世界杯的最好成绩。

  两年打造非洲铁军

  拉耶瓦茨:我们能创造历史

  “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我要向美国队表示祝贺,他们踢得很好,充满了斗争精神。”率队创造历史的塞尔维亚主帅拉耶瓦茨,赛前就用颇为壮烈的词汇去刺激球员,“我们要搏命了,这将是一场勇敢者之间的决斗。”本场比赛,美国队在两度落后时均进行强烈反扑,拉耶瓦茨的球队没有重蹈非洲兄弟喀麦隆、尼日利亚被丹麦和韩国逆转的覆辙,“我必须恭喜我的球员们,他们在对手扳平比分时遇到了很大困难,但是他们依靠勇气与力量最终取得了胜利。”

  作为连续两届世界杯淘汰赛非洲球队的独苗,加纳人的纪律和智慧值得所有非洲球队学习。喀麦隆、尼日利亚和科特迪瓦等非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无一例外采取进攻为主的打法,拉耶瓦茨的战术理念是防守反击,吉安单箭头突前,阿尤和阿萨莫阿在两翼辅佐,中场三名后腰只有博阿滕侧重进攻。四年前杜伊科维奇在和巴西队的1/8决赛中采取了大举进攻的打法,结果加纳人赢得了场面,却被巴西队三个反击送回老家。拉耶瓦茨显然吸取了同胞的教训,不追求场面,最后却能赢得比赛。

  拉耶瓦茨目前执教加纳已经有两年时间,相比埃里克森世界杯前三个月接手科特迪瓦,勒冈一年前执教喀麦隆,拉耶瓦茨有更多时间灌输自己的战术理念。担任独立电视台转播嘉宾的前法国国脚德塞利对于拉耶瓦茨和加纳大加赞赏,“他们战胜了一向以组织严密和纪律严谨著称的美国队,我觉得加纳仍然有冲入四强、改写历史的潜力。”

  带队两年时间,拉耶瓦茨继承了同胞杜伊科维奇铁腕治军的管理球队原则,今年年初非洲杯期间,国际米兰大将蒙塔里不愿意归队参赛,被拉耶瓦茨直接开除出队,埃辛和吉安因为违反队规,也被拉耶瓦茨处以罚款。世界杯期间,拉耶瓦茨又在球队1比1战平澳大利亚后驱逐了挑战其权威的蒙塔里,后经阿皮亚和加纳足协调解,在蒙塔里道歉后才允许其归队。

  现在,拉耶瓦茨已经开始考虑和乌拉圭的1/4决赛了,“希望加纳能够创造新的历史,我们完全有这个机会。”

  世界杯最年轻球队24.1岁

  加纳是整个非洲的骄傲

  “当之无愧的最佳,力克美国队晋级八强的战绩,已经平了1990年的喀麦隆和2002年的塞内加尔创造的世界杯八强的最佳战绩。”对于球队打进前八的成绩,加纳媒体不吝任何溢美之词,“年轻加纳愈发成熟”“黑星持续闪烁”,《万维网》在点评比赛时指出,“依靠一批年轻球员的出色发挥,加纳人创造了奇迹。现在,全国都盼望加纳更进一步。”

  加纳队是本届世界杯32支参赛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只有24.1岁,比排名第一的英格兰低了整整4.6岁。

  埃辛久伤未愈开赛前无奈宣布退赛,蒙塔里几度犯上作乱被打入冷宫,阿皮亚因为年龄和伤病原因开始淡出主力阵容……加纳队中最有名气的三张王牌,拉耶瓦茨几乎都指望不上。好在今年年初的非洲杯上,加纳人依靠去年U20世青赛冠军成员为班底,提前完成了新老交替。喀麦隆主帅勒冈就认为,“加纳提前完成了新老交替,这是他们能够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后防核心门萨,中场主力阿皮亚、埃辛和蒙塔里全部缺席了年初安哥拉举行的非洲杯,无奈之下拉耶瓦茨只能挑选了多名夺取2009年U20世青赛冠军的加纳国青队球员,这支被其国内媒体誉为“变形金刚”的加纳队,在首场1比3不敌科特迪瓦后,连胜四场进入决赛,可惜最终加纳0比1不敌埃及,屈居亚军。参加那场比赛的球员中,因库姆、阿迪、阿尤、巴杜都参加了1年前的世青赛。本届世界杯的加纳主力阵容中,乔纳森·门萨、因库姆和阿尤也出自世青赛冠军队,阿杰伊和阿迪亚分别担任替补门将和替补前锋。

  已经打进三球的头号前锋吉安目前也不过25岁,这位足球经理游戏中的妖人前锋,上届世界杯就取得过进球,昨天他在加时赛的绝杀,帮助加纳闯进了半决赛,“现在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吉安认为加纳完全有机会走得更远,创造更大奇迹,“加纳有一批年轻的球员,我们是加纳的骄傲,更是整个非洲的骄傲。”

  

  奥巴马和加纳总统相约换队服

  克林顿科比加入美国现场助威团

  加纳“公费助威团”因经费不足回国

  能够打进本届世界杯1/8决赛,加纳人已经追平4年前创造的世界杯最佳战绩。值得一提的是,加纳政府也没有想到球队能从德国、塞尔维亚和澳大利亚这个死亡之组晋级,原本政府为1000名球迷提供了免费前往南非看球的活动,不过所有预算只做到了小组赛结束后,昨天和美国队比赛前,因为政府无力承担食宿费用,已经有大约430名加纳球迷在国家队出线后被迫打道回府。

  加纳“公费助威团”回国的同时,克林顿和科比等美国政界体育界大牌明星纷纷赶到南非,观看球队比赛。昨天比赛中,克林顿身穿红色运动装,显得神采奕奕。虽然加纳队率先破门,但克林顿自始至终都笑容可掬,还不时跟身边的朋友、滚石乐队主唱贾格尔交流观赛心得。科比在看完本场比赛后还会留在南非继续观看世界杯,湖人当家球星此前表示,他是阿根廷和梅西的“粉丝”。

  事实上,原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加纳总统米尔斯也打算亲临南非观看本场比赛,白宫发言人表示:“奥巴马和米尔斯其实都非常想去现场观看这场比赛,但是由于公务原因还是取消了这一计划。”由于本场比赛恰好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G8)闭幕与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开幕之间的空隙进行,罗伯特·吉布斯透露奥巴马和米尔斯决定在双方下次会面时交换两国足球队队服。

  

  “数”说十六日

  0 无论是美国队还是加纳队,此前在世界杯上都从未踢过加时赛。

  2 加纳队连续两届打入世界杯16强,两名球员参加了全部八场比赛,分别是后卫潘特希尔和门将金森。

  3 加纳队加时赛2:1击败美国队,让他们成为第三支进入到世界杯八强的非洲球队。此前,喀麦隆(1990)和塞内加尔(2002)都曾打进过世界杯八强。

  5 多诺万以5个世界杯进球领跑美国队射手榜,昨天罚中的点球也使他连续三场比赛都有进球。

  13 加纳队此前的13场比赛中,都没有打入两个或两个以上进球。2009年11月15日,加纳队在最后一场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2:2逼平马里队。此后他们打了5场友谊赛、5场非洲国家杯比赛和3场南非世界杯小组赛,进球都最多只有一个。

  40 40年后,乌拉圭队再次进入世界杯八强。1970年世界杯上,乌拉圭队1:0小胜苏联队进入八强。

  60 美国队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粒点球,距离他们上次在世界杯上获得点球已经过去了60年。1950年世界杯上,美国队2:5不敌智利队,当时玛卡罚入的点球是美国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粒点球。

  390 韩国球员李青龙的进球,结束了乌拉圭队在世界杯赛场上连续390分钟不失球的纪录。乌拉圭队上一次失球,还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小组赛对阵塞内加尔的比赛上。

  443 凯文·博阿滕在开场5分钟的进球,不但帮助加纳1:0领先美国队,也终结了“非洲黑星”在世界杯赛场上的443分钟不进球纪录(不包括点球)。他们之前一次打入运动战进球是在2006年对阵美国队的小组赛上。在本届杯赛中,加纳队的两粒小组赛进球全部来自于点球。

  “数”说十六日

  “我的妻子将为此骄傲。”

  ——在为乌拉圭队打入关键一球从而淘汰韩国队晋级八强之后,苏亚雷斯表示他的家庭和妻子都为此感到骄傲。

  “我们想继续前进。”

  ——因重孙女不幸车祸身亡而缺席南非开幕式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能否出席决赛和闭幕式目前仍是未知数,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告诉媒体,大家只能等待。

  “这届世界杯上我没有进球,所以我还要更坚强。”

  ——虽然在本届世界杯上没能完成进球,但朝鲜队头号锋线大将郑大世仍表示,自己将会在今后的比赛中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