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老枪:红娘贝尔萨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6月27日17:18

  历尽艰辛,王子和公主终于走到了一起,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这是欧版童话的传统结局。换到我们这儿,则是小姐和未来注定要金榜题名的书生终于钻进了同一个房间,红娘在外面得意洋洋。

  贝尔萨就是那个在门口偷笑的丫环,为他人做嫁衣,做得漂亮,成了待月西厢的主角。

  这么说可能会得罪很多人,因为智利实在是太招人喜欢了,在国际米兰式踢法大行其道的南非,这支疯狂进攻的球队就像茫茫戈壁中的一粒巨钻,闪烁着不朽的光芒。权威的口吻应该是诸如此类的:当功利扼杀了浪漫,丑陋掩盖了美丽,当艺术足球日益成为遥不可及的远古梦想时,是他们扛起了理想主义的大旗;接下来,如果是南美球队就扯上格瓦拉或者巴西或者1982,如果是欧洲球队就扯上唐吉珂德或者荷兰或者全攻全守……一篇雄文的架子就这么搭起来了。只不过这种调调,说是文艺评论可以,放在足球身上,着实有些不着调。

  即使足球已经从传统的32瓣变成了今天8瓣的“普天同庆”,其本质没有任何变化,争胜仍是唯一的主题。何谓功利?何谓理想?其实只是争胜的方式不同,背后反映的是各自对足球的理解不同,而已。意大利有意大利的方式,朝鲜有朝鲜的方式。你可以喜欢或者不喜欢某一类风格,但千万别闭着眼睛瞎扯什么理想,把本来的竞技赛场弄成了人品擂台,好好的娱乐节目整成了中学生演讲。

  贝尔萨的确是个疯子,世家子弟,兄长当过阿根廷外长,这样的出身却投身绿茵,在中世纪的欧洲简直可以绑到火刑柱上烧死。8年前他的阿根廷队已经让人神魂颠倒,今天的智利虽然个人能力和整体实力都不能和当年的阿根廷相提并论,但在比赛气质上却如出一辙。面对强敌如西班牙,也仍然抢攻在前,我敢打赌,就算是比赛开始10分钟后,也还会有人以为他们是西班牙队,因为不论从球衣上看还是从球风上看,他们才更像是那支名满天下的无敌舰队。然而智利毕竟不是阿根廷,20分钟内3张黄牌,加上门将的计划外鲁莽,不仅为最终的败局定调,而且为复赛埋下了不祥伏笔。当你看到贝尔萨招牌式地蹲在场边时,你应该知道,智利遇到问题了。

  “不进攻,毋宁死。”说起来可以感天动地,但终究像是选举语言,给选民吹一个泡泡而已,还能真的以为YES WE CAN不成?能踢到世界杯上去的都是人精。贝尔萨是疯子不假,但不是傻子,抢攻是为了获胜,一旦不能得手反蒙其害,马上要考虑的是B计划,这是一个职业教练的本分,和功利或理想无关,毕竟他不是牧师。侥幸扳回一球之后,尤其是隔壁那场较量迟迟打不开僵局的情况下,输球晋级的B计划顺理成章地成了一场精明的计算,贝尔萨的球队放慢了进攻节奏,而西班牙显然更有自信掌控局面,两队一来二去默契在心,最后15分钟不过是例行公事了。

  没有红娘,哪来的莺莺,何况红娘自己,也是玉人呢。你以为她只是为他人做嫁衣?人家其实是连自己一起嫁了。

  (老枪,前体育记者,现居香港)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