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海南日报:“被神秘”和“被阴谋”的世界杯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6月27日16:15

  对于神秘的事物,人们总是充满好奇,比如本届世界杯上的朝鲜队。2006年,在卡塔尔的多哈采访亚运会时,每逢有朝鲜足球队的比赛,我都能看见,颇为空旷的场边总会突然聚集起一群朝鲜球迷拉拉队,衣着、口号整齐划一,显然是有组织而来,比赛结束后旋即消失。试图采访,他们均报以礼貌的拒绝。

  球队神秘,球迷也神秘。这是多哈亚运会上朝鲜队留给我的印象。

  不过,南非世界杯上的朝鲜队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且不说朝鲜队中的几名主力球员如郑大世等在日本和韩国的联赛效力,并非外界一无所闻,就是在亚洲区的预选赛上,他们也踢了整整16场比赛。在这个意思上,朝鲜队实在只能说是“被神秘”了。

  看穿了对手的不“神秘”,小组赛末轮,净胜球多多益善的科特迪瓦队也没客气,干干脆脆地砸了3个进去。而巴西与葡萄牙的比赛也很有趣,在上半场的一番明枪暗箭后,末了颇为默契地平局了事。看得出双方都不愿意为赢球付出太大的代价,看得出大家都未尽全力,加上彼此也确实有所忌惮,这样的一场闷平也皆大欢喜。大家都不吃亏,名次未变,双双出线。

  不好说这是葡语兄弟的阴谋,在结果几无悬念的前提下,这的确是最经济省力的选择。

  说到阴谋,关于世界杯或者说足球的阴谋论自来颇有市场。其中一种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利益集团操纵,笃信者煞有介事,几乎没有一场比赛不能给出听起来很有几分道理的分析。

  由是突然想起,几年前有一本自称成功破译了世界财富密码的畅销书,其可读性极强,从美国独立战争、南北战争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美国历史上的历次总统遇刺事件,无一例外,统统被该书作者归结为一小撮国际银行家争夺所谓“货币发行权”的阴谋,活脱脱一本货币史的《达·芬奇密码》。

  阴谋论的确很能满足人们对于神秘事物的好奇心,这也就是为什么推理小说长盛不衰的原因。不过,被誉为推理小说之父的爱伦·坡在其开山之作《毛格街血案》中就说过:“事实真相并不在我们钻的牛角尖里,而是在抬眼就望得见的地方。”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