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麦家:给鲁尼的一封信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7日15:01

  给咆哮奇迹者或能够点燃海水的魔术师韦恩:

  首先请原谅我,这个来自遥远的足球落后之国的球迷用如此奇怪的称呼给你写信。这色彩斑杂而吊诡的标签,来自于2002年10月19日那个独特的、丰腴的下午,你,一位仅有几分钟英超经历的17岁少年,将手中本应迷茫或稚嫩的剑,呼啸着递出,完美刺伤了威名赫赫的希曼那用近40年光阴写下的,那沉重而传奇的尊严(编者注:当时差5天17岁的鲁尼在英超埃弗顿对阿森纳比赛中第88分钟替补出场,两分钟后,一脚弧线球,洞穿希曼把守的球门,为埃弗顿锁定胜局)。那一剑如同山谷间莫测的回声,至今仍常常在我脑海激荡绵延,挥之不去,呼之即来,每次都辛苦而兴奋。我一次又一次搜肠刮肚,为你和你那一剑寻找堪足匹配的词藻,以最恰当的名义,逡巡在华丽与莫测之间。可惜如同称呼之所示,我终究徒而无功。

  当然,韦恩,任何人都不可能因一瞬间的光辉而永恒,你究竟是一颗璀璨夺目的流星还是足以改写足球历史的天才?平庸或不朽,天堂或地狱,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彻查,来检验。令人惊叹的是,如同盛夏的太阳,你从升起到炽热仅需倏忽一瞬。两年时间弹指一挥,2004年,在葡萄牙,你激烈的脚步几乎重复了当年贝利的奇迹。那不是岩石和草木,那是玄及九天或洞入幽冥,我开始确信你的存在绝不是为了锦上添花、推波助澜,而是拨云见日,无中生有,用你那神秘精致的才华,以及遥远真切的勇气。

  可是日升月落,寒暑交替,世间之事不可能总在同一条轨道上平稳行进,到了2006年,韦恩,尽管你那错综复杂的牙齿已经将老特拉福德的重心牢牢控制,你到底还是在烈焰腾腾、旌旗飘舞的德国一头扎入狡诈的陷阱和愚蠢的阴霾。带着你受伤的跖骨与滴血尊严,以最大的痛苦,赐予了好事者绝佳的消解与重构之素材。韦恩,日落黄昏,寒风凛冽,我们中国的圣人视之为天降大任前夕的历练。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且看马拉多纳如是,贝克汉姆亦如是。

  我是多么急迫地盼望你也能如是,就在南非,就在今晚,就在德意志的禁区里或弧顶外。韦恩,这也是我提笔写下此信的根本缘由。在过去的几天里,对斯洛文尼亚那脚离奇的门柱始终是我思绪的主题,红色的主题,没有定式或公理,仅仅只是一颗心脏对另一颗心脏的感觉,简单、飘忽,属于逻辑之外的逻辑。我似乎明白地把握了深处争议漩涡的你,又为此背负上多大的压力。那是队徽朝你发出的刺耳怒吼,而死去的乞丐则向你伸出了苦难的枯手。可是韦恩,沉默的牛头有时并非愤懑而是期待,腐朽也可能是某种信念的传递。我们的大哲王阳明用穷究天人的智慧留给我们“心外无物”之意念,如今我一定要将它转交给你,因为慌张不应是你的类比,专注于进球和胜利,才是星辰之外最大的奥义。

  韦恩,德国后卫是一台精密、沉重的机器,抑或复杂、条顿的电脑程序。你要激发向笑开枪的机变和勇气,招揽所有运气,透支全部才情,用最冷静和最畅快,击败他们,在世界杯殿堂上力写你的不朽。

  我坚信,你有这番能力!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