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细数呜呜祖啦三重罪:赛场并没狒狒 看台无歌声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6月27日14:40

  “当我第一次踏入世界杯赛场,听到满场的嗡嗡声,我死的心都有!”这是一个中国球迷在观看了巴西对朝鲜队的比赛之后向记者描述他对瓦瓦祖拉的感受。

  瓦瓦祖拉曾是南非土著居民驱赶狒狒用的,最初是用羚羊角制成。当南非实行了严格的动物保护法之后,原始的瓦瓦祖拉成了稀罕之物。但是以塑料制成的瓦瓦祖拉如今在南非早已泛滥,随着世界杯的到来,这种恐怖的乐器也身价倍增,可是围绕这种乐器的争论始终没有停止。

  赛场里没有狒狒可赶

  世界杯是在南非的9大城市进行,每个赛场都逃不过瓦瓦祖拉的嗡嗡声。除了奏国歌的时候能够平静一下之外,其他时间始终是不间断的鸣响。即使在大街上、居民区,也经常会听到这种声音撕破宁静。南非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可嗡嗡声却不绝于耳。

  如果用瓦瓦祖拉来驱赶狒狒保护庄稼,我们一点都不会奇怪,因为这种乐器发出的声音的确令人感到极不舒服,据当地人说,狒狒听到这种声音之后立刻四散奔逃,现在整个南非,不光是当地人,连外地来的球迷也要赶时髦,人人手里拎着一个喇叭!

  瓦瓦祖拉大部分是中国生产,在南非最高价卖到了300多元。而且,随着世界杯的到来,许多聪明的球迷还发明了不用嘴吹的瓦瓦祖拉,只要安装一个类似打气筒的装置,很轻松地就可以让它鸣响,而且声音响过原来的好几倍。

  可惜,南非的赛场上没有狒狒,只有来看比赛的球迷和参加比赛的球员。而那些对瓦瓦祖拉很反感的球迷,也只能购买耳塞来抵抗。在销售瓦瓦祖拉的摊位上,也顺便搭售耳塞,大家都知道这声音让人难受,但又要追着时尚受罪,何必呢?

  看台上从此没有歌声

  每届世界杯,看台都是丰富多彩的。在德国世界杯,每当球队比赛,球迷们都会高唱歌曲,尤其是塞尔维亚等队伍比赛的时候,球迷们高亢的歌声震撼了整个赛场。当然,也有一些抒情的歌曲演唱,数万人一同来抒情,不论是对球队还是对球迷都是一种感染。

  可是,在南非的看台上听不到歌声,因为即使人在唱,也完全淹没在瓦瓦祖拉的嗡嗡声中。西班牙球员曾经说,进入赛场之后感觉像捅开了马蜂窝,声音令人眩晕。意大利球员也曾对瓦瓦祖拉提出过批评,卡纳瓦罗觉得这种声音会使人发狂。结果,意大利队遭淘汰,但似乎跟瓦瓦祖拉关系不大。

  针对瓦瓦祖拉的批评从2009年联合会杯就开始了,可是国际足联无法阻止这种乐器在看台上的使用,因为它是南非的象征,所以他们只能听之任之,至少这种声音的存在可以证明,南非世界杯的上座率很高,气氛很热烈。

  既然世界杯在南非举行,那就只能入乡随俗。世界杯进行到这里,也许大家也习惯了从头到尾萦绕在耳边的怪声,可是听久了还是让人心悸,因为它从头到尾没有什么曲调,而只有当地人中的强人才能吹出调儿来,其他人都是凑热闹。

  球员听不到教练吼声

  对于参赛球队来说,瓦瓦祖拉具有一定的杀伤力,因为它的声音阻断了教练和球员之间的交流,很多教练不得不利用比赛的间歇,让球员走到身边来布置战术,一些教练习惯于在场边大声吼叫来提醒球员,现在这招可不灵了,不管你怎么喊,球员真的是听不见,于是只能采用各种肢体语言来弥补。

  在过去的世界杯赛场上,也经常因为赛场的呼喊声过大而阻断教练组与队员之间的联络,但是教练的喊声最起码还是可以听到的,可是本届世界杯赛场,没有人能听到教练在喊什么。只有分布在场地周围的麦克能够把声音传送给电视观众。

  瓦瓦祖拉的声音对在场的工作人员也是一个考验,安保人员和国际足联的官员,每个人都戴着一个大耳机,将自己的耳朵照得严严实实,然后通过麦克来对话。一些安保人员甚至购买了耳塞来抵抗这种怪声。尽管针对瓦瓦祖拉的批评很多,但是在世界杯召开期间,非洲团结日的那天,政府还号召全南非球迷在中午12点一起吹奏半个小时。

  首席记者 刘志向电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