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想捧杯需先破魔咒 中国若夺冠需待3964年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27日11:01

   本报记者 梁建刚

  残酷的淘汰赛开始了,谁若想最终笑傲江湖,实力、状态、运气缺一不可,此外,还需战胜一些更为神秘的“敌人”,比如世界杯特有的规律。在世界杯80年的历史上,这些规律难以解释,甚至千奇百怪、不可理喻,但又屡屡应验,神秘异常,它们因此被人们称为“世界杯魔咒”。

  先得洲际冠军者难捧杯

  这个魔咒自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起便不曾有人打破——谁在世界杯前的那届美洲杯上夺冠,必无法在随后的世界杯上捧杯。与之类似的,还有欧洲杯冠军和联合会杯冠军。西德队1972年赢得欧洲杯冠军后又勇夺1974年世界杯冠军,但之后的36年中,凡赢得最近一届欧洲杯冠军的球队都会在世界杯上无缘登顶。而对于已进行了8届的联合会杯来说,也没有一支球队能在夺杯后再拿下世界杯,这一定律屡试不爽。

  影响球队:巴西是2007年美洲杯和2009年联合会杯的双料冠军,西班牙在2008年欧洲杯上称雄,这两支球队要小心了。

  欧美轮流和冠军本土说

  自从巴西1958年和1962年连续两夺世界杯冠军后,世界杯冠军就开始欧美诸强轮流坐庄。也就是说,如果这届世界杯冠军是美洲球队,那下届世界杯冠军就一定是欧洲球队,这一魔咒一直延续至今。除此之外,世界杯上还有一个巧合:除了巴西,没有球队能在自己国家所属的大陆之外夺冠,而欧洲球队似乎对地理的要求格外高,欧洲之外,他们还从未曾捧杯成功。

  影响球队:上届世界杯冠军是欧洲球队意大利队,本次世界杯又在非洲,看来所有欧洲球队都已被魔咒的阴影所笼罩。

  欧洲金球奖主难捧杯

  自从1956年欧洲足球先生开始评选以来,凡是世界杯前一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他所在的球队都无法在接下来的世界杯上夺冠。这一定律在以往各届世界杯中都非常灵验。受到这个魔咒影响的球员,包括了斯蒂法诺、克鲁伊夫、普拉蒂尼、巴乔、罗纳尔多等一众巨星。1993年巴乔捧金球,第二年世界杯决赛射失点球;1997年罗纳尔多捧金球,第二年世界杯决赛突患怪疾;2002年的欧文甚至没有把英格兰带进决赛;2005年小罗捧金球在2006年世界杯发挥失常。

  影响球队:2009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是阿根廷人梅西。有人曾戏言:梅西=没戏,阿根廷队真的凶多吉少?

  夺冠年份相加为3964

  发现这个魔咒的,被传是2002年世界杯决赛时的一位清洁工。决赛结束后,他在巴西队休息室的战术板上将各队曾经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时间年份列出,却意外发现了一串神秘的等式:阿根廷 1978+1986=3964;德国 1974+1990=3964;巴西1962+2002=3964。也就是说,夺得冠军的年份相加都等于3964。

  影响球队:按照这个规律,3964-2010=1954。1954年瑞士世界杯是当时的西德队最终称雄。这是否预示了德国人此次能够在南非最终夺冠,而其他球队都会被“咒”?

  按照这个规律,中国队夺取世界杯的唯一时间:3964年。

  冠军最初需与亚洲同组

  近30多年来,世界杯上又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历届冠军在小组赛中,都会和一支来自地理上位于亚洲板块的球队同分一组。1986年,拥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以3比1击败了韩国队;1990年,西德队在小组赛中5比1横扫阿联酋队;1994年,巴西队与俄罗斯队同在一组,俄罗斯不少领土都在亚洲;1998年,法国队小组赛赢沙特队四球;2002年,巴西队也以四球击败了中国队。

  影响球队:因为澳大利亚在地理上并不处在亚洲板块,那么16强中曾与来自亚洲板块球队同组的,有阿根廷、荷兰、巴西和葡萄牙四队。

  球王贝利捧谁谁就死

  这个魔咒持续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名声大、屡试不爽,那就是巴西球王贝利的乌鸦嘴。每逢大赛前贝利看好的球队,至今无一能走到最后。上届世界杯,贝利预测巴西和德国会师决赛,结果被意大利和法国队取而代之;1994年贝利看好的哥伦比亚,不仅小组赛就遭淘汰,而且打进乌龙球的埃斯科巴回国后遭到枪杀;2002年,学乖了的贝利认为自己的祖国巴西难出线,结果巴西终于“如愿”夺冠。

  影响球队:南非世界杯前贝利又一次开始预测,西班牙、阿根廷和巴西“不幸中招”,贝利尤其对西班牙队赞赏不已,这已经令西班牙球迷如坐针毡。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