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好死不如赖活精神当道 小组赛沉闷乏味成为主流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27日10:44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2010南非世界杯48场小组赛昨晚战罢,表现出来的几个特征也可能给接下来的淘汰赛打上深刻烙印。

  大洲板块裂变

  以往任何一届世界杯,欧洲球队都会占据整体优势。毕竟,欧洲是世界足坛的中心。

  然而,南非世界杯彻底颠覆了这一传统理论,欧洲足球在南非呈现自由落体式的堕落之势。晋级决赛阶段的13支欧洲球队,竟然只剩下了荷兰、英格兰、德国、葡萄牙、西班牙和斯洛伐克6支球队,超过50%的淘汰率让人大跌眼镜。要知道,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13支欧洲球队里有10支晋级16强。

  和欧洲球队的落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美球队的集体亢奋,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和智利5支球队全部晋级16强。此外,来自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墨西哥和美国队也不甘落后,只有洪都拉斯队打道回府。美洲球队如此之高的晋级率足以创造世界杯的历史。

  亚洲的崛起和非洲的尴尬,同样是南非世界杯留下的印迹。四年前,亚洲只能靠“寄养”的澳大利亚队独撑16强门面。此番韩国和日本掀起东亚旋风,捍卫了亚洲足球的尊严。世界杯首次落户非洲大陆,这次有6支非洲球队参赛,但最后只留下加纳勉强晋级16强,非洲球队晋级率只有16%,南非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被淘汰的世界杯东道主,实属尴尬。

  功利足球盛行

  在南非超级大喇叭的聒噪中,乏味的比赛让人昏昏欲睡,缺乏进球的场面让人大倒胃口,这是南非世界杯小组赛给人留下的较为深刻印象。

  南非世界杯48场小组赛打进了101个球,场均进球只有2.1个。德国世界杯,场均2.3个进球都让球迷大叫不过瘾,如今南非世界杯小组赛的场均进球数竟然低于历史上最保守的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2.21个),确实让人失望。

  进球少的原因主要还是球队心态保守,球队上下奉行功利主义。48场小组赛中有14场打成平局,接近全部比赛的三分之一,表明很多球队缺乏破釜沉舟的勇气,“好死不如赖活”成为他们信奉的理念。这种情况在小组赛首轮表现得尤其明显,首轮场均进球只有1.56个。

  缺乏一锤定音的超级球星也导致了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缺乏观赏性。在个人进球榜上,比利亚、维特克和伊瓜因三人各打进3球,11名球员各打进2球。无论是总进球数、个人进球总数还是进球人数都创造了近几届世界杯赛的新低。

  功利足球的盛行还体现在定位球进球数的锐减上。德国世界杯64场比赛的147个进球里,定位球进球达到50个,占总进球数的34%。本届南非世界杯的小组赛,任意球和点球破门的数量是14个,定位球占总进球数的比例降到了14%。各队对防守的高度重视导致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成为历史上最乏味的小组赛。

  (本报勒斯腾堡6月26日专电)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