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足球地图在南非重绘 东亚队狂喜非洲队可悲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27日10:29

  新华社记者李丽 公兵 郑道锦

  欧洲、东道主创多项“第一”

  西班牙队惊天一败为小组赛平淡的首轮画下收尾的惊叹号,次轮即开始冷门迭爆,至25日末轮结束,世界杯已有多项历史被颠覆。

  南半球的冬季其实更冷。“高卢雄鸡”和“蓝色军团”携手打造了一项“羞于见人”的纪录,成为世界杯上首对小组赛出局的上届决赛队伍;南非队未能出线,使得世界杯东道主必进淘汰赛的“铁律”作古;日本、韩国令亚洲首次有两支球队在本土之外闯入世界杯16强;只有6支欧洲球队小组出线,且势必要在八分之一决赛捉对厮杀,意味着八强中将只有三支欧洲球队,统统写下了现有赛制下欧洲的最差战绩。

  四大纪录为小组赛打上最鲜明的烙印,此外还有多项纪录抢眼。瑞士队在对智利队一战中尽管告负,但以比意大利人更稳固的防守,创造了世界杯连续559分钟不失球的新纪录。原本命运叵测的美国队在末轮对阿尔及利亚队的补时阶段攻入制胜一球,一跃成为小组头名晋级,创造了小组赛领先时间最短的纪录——只有一分钟。而加纳队和德国队的对垒,让各为其主的凯·博阿滕和杰·博阿滕成为世界杯上首对场上“同室操戈”的兄弟。塞尔维亚队的斯坦科维奇也留下传奇,他是首位代表三个不同国家(南斯拉夫、塞黑、塞尔维亚)出战世界杯的球员。

  小组赛48场比赛的101个进球刚刚破百,平均每场进球只有2.1个,而此前最保守的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场均进球数也在2.21个。由于进入淘汰赛后各队会更加谨慎,南非世界杯有望创下该项历史新低。

  球队自身的壮举更加不胜枚举。荷兰队3战全胜创造了本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上的最好成绩;瑞士队首次战胜西班牙队;斯洛伐克队首次登台世界杯就冲入16强;加纳队成为第二支连续两届世界杯晋级淘汰赛的非洲球队;而卡纳瓦罗、亨利和喀麦隆的里戈贝特·宋固然都加入了目前会员不到20人的“世界杯四朝元老俱乐部”,卡纳瓦罗更是以世界杯上的18场亮相超越前辈迪诺佐写下意大利球员新高,但他们的第四次世界杯旅程都不得不提前夭折……

  足球版图南非重绘

  和2002年世界杯首次落户欧美之外一样,地球上最受关注的赛事在非洲大陆的拓展同样地动山摇。欧洲蒙难,南美咆哮,亚洲抬头……在足坛越来越欧化和趋同的今天,在亚非拉集体沉沦的德国世界杯之后,南非世界杯终于如“呜呜祖拉”般一鸣惊人。

  韩国队和日本队的出色表现,也包括朝鲜队在44年后再登台时惊艳的昙花一现,证明了亚洲球队不需要“东道主效应”也能够有所作为。尤其是韩国队,多少洗脱了8年前的“恶名”。东亚球队的长足进步再次令拥有庞大人口基数却“恐韩症”难愈的中国队汗颜。

  多梅内克领军无力,法国队“内讧”军心涣散,勉强可算事出有因;但慢热的意大利队忘了高原煮水不开,终于像温水里的青蛙一样被憋死就是自作孽了。其他诸如自负为足球鼻祖的英格兰颤巍巍走过钢丝,“斗牛士”的漂亮足球在“瑞士军刀”下暴露了华而不实的一面,斯洛伐克队成为曾是足坛一面旗帜的东欧的唯一“遗产”;连一贯底盘扎实的“日耳曼战车”都打了趔趄,令人不禁质疑欧洲列强是否真的一到其他大陆就水土不服。反而是“无冕之王”荷兰队终于反传统地打出了历史最佳战绩。

  一度只靠巴西、阿根廷撑门面的南美球队积蓄多年的热情全面爆发。此次南美五强全部出线,且四支列小组头名,完美诠释了南美依然是足坛的两极之一。南美球队选择在非洲复苏,应与同在南半球的两大陆气候和地理条件相似有关;欧洲五大联赛的强势导致了南美国内联赛制造的优秀球员被长期忽视,也令其厚积薄发更有震撼力。世界杯还有一道“魔咒”至今存在:只要是欧洲之外举办的世界杯,笑到最后的都是南美洲球队。

  相对同为足坛第三世界的亚洲,6支非洲球队只有加纳“硕果仅存”,貌似整体表现低迷,其实近几届世界杯16强中都只有一支非洲球队,只不过此次难免辜负了“主场”之利。但非洲人放松的“东道主心态”值得尊重,南非队出局了,“呜呜祖拉”依然吹得响亮。

  在足球越来越像欧洲近亲家族事务的趋势下,南非世界杯换换口味并非坏事。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另类”固然不受欢迎,但足球本该像3D大片的多极世界,没多少人希望世界杯真的变成欧锦赛加巴西、阿根廷队。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