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楚天都市报:相濡以沫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6月27日09:49

  人是情感动物,很容易被温情脉脉的场面打动,但很多时候这温情细究不得,否则别说是忘情水,就是孟婆汤搁眼前,恐怕你都敢喝。

  西班牙和智利比赛的最后几分钟,那个眉来眼去,仿佛世界已经大同,他们的任务就是携手保卫世界和平。其实不过是知道了,2:1的结果保持下去可以双双出线。

  我们常用相濡以沫来形容患难夫妻——为了生存,互相喂以口水。当然,这成语里说的是两条被困在车辙里、严重缺水的鱼。如果不看前80分钟,这两支同说西班牙语的球队,还真像两条默契的鱼。

  其实,患难夫妻也不见得日日相敬如宾,拌嘴动手都是常事,不要以为吵个架人家就不是两口子了。同说葡萄牙语的巴西和葡萄牙这对欢喜冤家不就这样嘛:你推我一把、我踢你一脚,跟仇人似的,到最后你再瞅比分,0:0,一起出线。可苦了隔壁科特迪瓦跟朝鲜这哥俩,斗个昏天黑地,回头一看,被耍了。

  所以老男人李宗盛为情所伤,无奈地唱:“你既然不是仙,难免有杂念;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形势比人强,60多亿凡人在天地间奔波忙碌,缺谁地球不转了?既然没有超人、仙人的能耐,现实一点,识时务者为俊杰……老这么安慰自己,便成了碌虫。这结果,对于舞台上张口理想、闭口信念的人来说,是不是有点尴尬?

  好了,太执著于事无补,庄子的“相濡以沫”之后,还有半句——“不如相忘于江湖”,他强调的并非相濡以沫的感动,那不是鱼儿正常的生存状态,他希望有一日,水终将漫上来,两条鱼儿可以回到属于它们自己的天地,最后忘记曾经相濡以沫的艰辛。

  巴西也好,智利也罢,困境中互相口水一回,算是权宜之计。但看了开头就知道结尾的戏,观众实在提不起劲。行走舞台,还是要职业些。当鱼重归于海,相忘江湖才是重点。

  再见面,请忘记你们曾经心跳的感觉。好吧? 文/苏争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