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王首道:贝尔萨飞越疯人院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27日08:54

  贝尔萨说,他喜欢恐惧,这样会让他注意力集中。这定然是个“疯子”,但他肯定已经飞越疯人院,达到更高的层次,因为他足够焦虑和勤奋,他把一群451的信奉者甩出了8条大马路。

  贝尔萨,还是那个被叫做“疯子”的人,但和2002年完全不同,叫他“疯子”的人不再咬牙切齿,声音中反而带着亲切和赞美的味道。

  对阵西班牙,贝尔萨并没有食言,祭出433,与斗牛士照样打对攻,死磕到底。比利亚蒙射门之前,埃斯特拉达被红牌冤下场之前,还没有哪支球队让西班牙如此狼狈过。之后,少一人的智利队失去了主动,比赛进入了巴萨模式。但导播捕捉了贝尔萨在场边怒吼的画面,我们接收不到怒吼的分贝,却可以看到大嘴撕开的角度,若要翻译过来,那一定是:向前!向前!向前!

  输给西班牙,我们不能说贝尔萨疯得不够;带领智利闯进16强,我们也不能说这就是“疯子”的胜利。“疯子”矮化了贝尔萨,让这个人不再立体;“疯子”升华了贝尔萨,让这个人充满个性。其实,这也只是一个绰号而已,只是为了证明:贝尔萨是一个纯粹的为足球而生的人。

  55岁的马塞洛·贝尔萨的生平很容易搜索到——出生于法律世家,大哥当外交部长,他去踢球了,25岁因伤退役,之后当体育教师,当足球教练,2002年栽了大跟头,带领大热的阿根廷队死在小组中,只成就了巴蒂的眼泪;率队获雅典奥运会冠军后辞职蛰伏,直到2007年就任智利主帅。

  一路还算顺风的贝尔萨到底疯在何处?这些可当正史,也可当段子:贝尔萨喜欢琢磨战术,喜欢宅在家里看自己收藏的几千盘足球录像带琢磨战术,他的成果是3313,古老“WM(3223)”阵型的进化版,现代足球的异类,倡导进攻的典范,451的死敌;贝尔萨这样教育智利队员:街上打架有两种人,一种是见血了,害怕收手了;一种是见血了,然后全力以赴杀死对手,我希望你们尝尝鲜血的味道;贝尔萨总是带着战术板和水彩笔,就像个篮球教练。

  贝尔萨说,他喜欢恐惧,这样会让他注意力集中。这定然是个“疯子”,但他肯定已经飞越疯人院,达到更高的层次,因为他足够焦虑和勤奋,他把一群451的信奉者甩出了8条大马路。

  小组赛打完,南非世界杯也终于有了飞越疯人院的味道,与米洛斯·福尔曼用电影讽刺美国社会不同,这里完全是赞美,3/4赛程之后,南非的上空终于弥漫神奇和畅快,还有那么一点歇斯底里。要感谢美国、感谢斯洛伐克、感谢马拉多纳,当然还要感谢贝尔萨。

  翻开16强对阵表,从未预测的我忽然有了更疯狂的想法——贝尔萨与“专治不服”的马大帅在决赛中相遇,谁夺冠,does not matter!

  实现路径是这样的:上半区:“疯子”贝尔萨干掉保守派邓加,然后打败荷兰进入4强,半决赛击败美国闯入决赛;下半区:率性老马战胜阿吉雷,然后干掉另一保守派卡佩罗进入4强,半决赛击败西班牙进入决赛。

  智利如何击溃大热巴西?3313,加上我的乌鸦嘴。

  王首道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