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山西日报:向“疯子”贝尔萨致敬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6月27日08:03

  当曾经桑巴的巴西队摆出了3名后腰、7人防守的阵型强调纪律胜过天赋时,当曾经飞翔的荷兰人稳扎稳打甚至用工兵来担任边锋时,当控球天下第一的西班牙不停地横传回传就是不肯往前挪动秀足时……你不得不承认,南非世界杯已经成为功利足球的盛典。进攻不再迷人,防守才是王道,为了追求成绩全世界都在向保守看齐。也许只有阿根廷人是例外,马拉多纳永远不会止步不前,但另一个阿根廷人,“疯子”贝尔萨却在高举进攻大旗的道路上比马拉多纳更加狂野。

  进攻,进攻,再进攻,这就是贝尔萨的足球。在这个清晨,在经历了所谓华丽之师巴西葡萄牙的暗淡和平庸之后,撕裂外衣甩掉脚链,我们终于看到南非世界杯的性感:血脉贲张、高潮迭起……没错,当时就是这样。

  永不退缩、永远进攻是“疯子”足球哲学里永恒不变的主题。所以,在手握6分出线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贝尔萨依然“敢动”西班牙,甚至在02落后、后腰埃斯特拉达被罚下的情况下,贝尔萨丝毫不考虑如果再丢球可能出现的计算净胜球不利,换上去的都是攻击型球员。大概老天也被贝尔萨感动了,在10打11的不利局面下,智利队敲开了西班牙的大门,晋级复赛。

  真正的足球是比利亚那充满想象力的吊射,真正的足球是伊涅斯塔那惊艳的夺命一击,真正的足球更是贝尔萨在缺少一人的情况下的华丽反击。愚蠢?不自量力?都统统见鬼去吧。如果平衡到平庸的巴西才是足球,如果防守到保守的穆帅才是足球,那么你只是在看充斥着乏味、苍白、枯燥的录像带。没有了极致的疯狂,何来足球的快感?没有了疯狂的贝尔萨,南非世界杯不过像巴西和葡萄牙一样一次又一次默契的过家家。

  当金牌教头卡佩罗被笨拙的英格兰弄得神经错乱,当忧郁型男多梅内克被搞笑的法兰西弄得灰头土脸,当银狐里皮也终于逃不脱“激流不引退、来年必点背”的命运,贝尔萨只是吹响了进攻的号角,管你是西班牙还是巴西,管你场上11个人还是10个人。这不过是一场秀,如果我们秀的精彩,又何必用所谓的理智来约束激情?

  2010年的南非,一个伟大的“疯子”在足球场上奋力疾呼,抗拒日益功利日益呆板的足球。所以,接下来我们有理由期待智利和巴西的对决。他们的上一次世界杯交锋是1998年,也是八分之一决赛,双萨支撑的智利全力防守,却被罗纳尔多领衔的巴西轻易化解。这一次,结局或许不会改变,但是,过程一定不一样。

  他两手空空、饱受争议、缺少荣誉,唯一的财宝就是他的疯狂本性。贝尔萨的足球哲学,与他们不一样!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