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让足坛格局地震 欧洲已没落美洲惊艳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6月27日02:45

  南非世界杯16强出炉后,很多人大跌眼镜。亚洲2支球队;南美洲的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智利全部晋级;中北美洲的美国和墨西哥也成为16强;非洲只有1支球队晋级;欧洲豪门纷纷落马,法国回家,意大利出局……

  很多球迷说,这届世界杯特别怪,它颠覆了历史,打破了传统,改变世人眼中对世界足球的认识。南非不相信“铁律”,世界足坛整个格局,似乎也随着本届世界杯而悄然发生着某些改变。

  崛起:亚洲跟上世界脚步

  韩国队主教练许丁茂在率领国家队打入世界杯16强后曾说:“我们的足球已经接近世界水平。”而事实确实如此,且看打入世界杯的三支亚洲球队,即使是已经出局的朝鲜队,其表现也可圈可点。朝鲜队最大的不幸就是抽到了一个“下下签”,但第一场同世界劲旅巴西队的比赛中我们看到了朝鲜队的出色表现,虽然实力远不及巴西队,但我们看到了亚洲足球未来的希望。

  亚洲足球似乎一直是不被世人看好,但事实证明,近十年来亚洲足球一直在飞速地进步着。尤其在这届世界杯上,亚洲足球更是大放异彩。当日本队在最后一场对阵丹麦的小组赛上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之后,韩日并肩晋级16强。这无疑向世人证明了,亚洲足坛异军突起。

  没落:欧洲强队危机重重

  再看看几个欧洲“传统强队”。德国队和西班牙队在小组赛上一度爆冷,分别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塞尔维亚队和瑞士队,但好在最后还是安全晋级了16强。而意大利和法国这两支欧洲豪门可就没那么走运了,虽然两队是上届世界杯的冠亚军,但却在小组赛里就遭遇淘汰而不得不提前回家。走运的英格兰抽到了“上上签”,但在小组赛的三场比赛里却没能体现出一个世界强队应有的实力。每场比赛90分钟,我们很难发现这些比对手高好几个档次的豪门球队到底强在哪,种种表现表明,欧洲的传统强队已经面临危机重重。

  曾经的世界杯赛场,欧洲球队抢尽风头。就像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欧洲球队包揽了四强席位,世界杯曾经更像是“欧洲杯”。但南非世界杯却把这样的格局彻底打破,进入16强的6支欧洲球队要双双对决,也就是说,只有三支欧洲球队可以占据八强席位。

  惊艳:美洲足球奋发崛起

  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还未结束时,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曾这样说:“除了荷兰队,南美洲球队几乎囊括了目前所有的胜利。”这话并非没有来头,事实证明,南美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的确抢眼。赛场上绽放异彩的不只是“南美双雄”巴西和阿根廷,其余三支球队也均进入了世界杯十六强。而在八分之一的淘汰赛对阵中,只有巴西和智利这两只南美球队相遇,其余球队均避开了“自相残杀”,这样,很大程度上有确保了南美洲球队可以在八强之中占有更多的席位。

  南美洲五支出征球队均进入了16强,与此同时中北美洲的球队也算有所作为。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进入本届世界杯决赛圈的共有3支球队,分别是美国队、墨西哥队和洪都拉斯队。三支球队中,洪都拉斯的实力相对较弱,没能进入16强。但美国和墨西哥在小组赛中却异常突出,尤其是美国队的几场小组赛让我们看到了美国队不愧是世界足坛进步最迅猛的一支球队。以这样的速度发展,在不久的将来美国队定会跻身到世界足坛一流球队的大军当中。

  失落:非洲足球依旧低迷

  世界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这令所有的非洲球队面对出征世界杯都显得信心十足。但非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却无法令人满意。在进入决赛圈的几支球队中,最后只有加纳队突破重围进入了十六强,使非洲球队不至“全军覆没”。

  东道主南非队,三场比赛中的表现一直是在走“下坡路”,最终打破了“东道主小组赛不出局”的铁律,提前结束战斗。而曾经一直被看好的科特迪瓦和喀麦隆队在小组赛的几场比赛都显得异常吃力,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的表现更是看出了非洲足球的差距。

  曾经非洲足球凭借球员们自身的强劲体魄和非洲的独有特色曾一度在世界足坛占有一席之地,但现在的非洲球队已经看不到一点非洲足球的特色,球队中的绝大部分队员都在欧洲的各大联赛踢球,而他们的教练也均请自欧洲各国,如今的非洲足球已经完完全全成为欧洲足球的“翻版”。“欧洲化”的模式使非洲足球失去了自身的灵魂而停滞不前,至少本届世界杯上我们没有看到非洲球队在他们熟悉的土地上有多少让世人称道的新亮点,非洲足球显得落寞。

  本报首席记者 杨博 实习生 李潆沅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