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晨报:无胜利,不足球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27日01:17

  随着传媒业的发达,世界作为竞技比赛的一面似乎在渐渐后退。人们看世界上五大联赛,可以没有任何隔阂,可能比世界杯更加精彩;精彩的球赛越来越多,使得世界杯作为一个全世界的球赛,正在逐渐变成一个节日,就好像春节,象征意义与娱乐意义越来越重。

  足球的内涵很广泛,现在足球更像是一个娱乐活动,大家聚在一起看球,很快乐,很好玩,从这个角度来讲,现代足球本身就是一种娱乐。

  这种理解是现代社会的必然,也是传媒发达后的结果,本来无可非议,但是这种理解对中国足球本身,是有害的,足球的本质是一项竞技活动,竞技就必然要求取胜,但是现在没有人知道怎么样才能取胜。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足球怎么才能踢好。

  巴西人不用去理解足球,阿根廷人也不用去理解足球,他们生下来就会踢球,这就好像中国的乒乓球一样,天生就打得好,不用太费力就能拿冠军。

  中国足球要改变,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对足球的理解,但是这个转变很难,除非你能够像日本、韩国一样,沉下心来,用十年、二十年的时间去沉淀、去积累。这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几乎不可能实现。

  亚洲的球队,最理解足球的应该是日本,他们就像一部精密的机器一样,通过严密的流程去踢球,去争取胜利,虽然说未必就是足球的真谛,但也是一个合理的途径。韩国队这些年也开始理解足球了,在以前,他们把足球当作一场马拉松,拼命就成,现在也开始注重技术上的问题了。

  在中国,中国球队不理解足球,中国球迷也不够理解足球,最理解足球的是谁?是赌球的人,他们是真正去潜心研究足球的,因为他们要为自己负责,猜错了,就要承担损失,所以他们要去理解足球,归纳寻找足球内在的规律,这和央视的解说员不一样,央视解说员不用为谁负责,他们只需要为强队呐喊,为弱队助威就成。

  (本文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