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欧洲1/8决赛对对碰继续减员 世界杯变身美洲杯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27日01:06

  南非世界杯小组赛烽烟散尽。法国队的早早崩盘成为最大笑柄,意大利的泪别疆场令人唏嘘,然笑过哭过之后发现,法意两强的出局并非特例:十六强中欧洲球队仅有六支,与上一届的10支形成鲜明对比,并跌至80年来的历史最低点。与欧洲的式微相比,美洲则表现出十足的强势:8支球队仅洪都拉斯被淘汰出局,占据五个小组第一,南美五强更是全部闯关成功、创造南美球队参加世界杯以来的最佳战绩。□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欧洲:无可奈何花落去

  法国队的出局可以归咎于内讧,意大利遭淘汰可以说是队伍老化,即便如此,欧洲球队的整体表现仍是大不如前,十六强仅有六支欧洲队伍,如此低的比率是1930年世界杯之后最差的一次。然而,80年前在乌拉圭举办的首届世界杯,欧洲队的表现不佳是情有可原的:交通不便、旅途颠簸、季节变化……在那个科技还不那么发达的时代,以上任何一条都有可能成为状态杀手,因此虽然当时四支欧洲队伍仅有南斯拉夫一支从小组出线,但这一届的成绩不应该被计算在纪录内。自此之后的17届世界杯里,欧洲球队最差也能在世界杯第二轮占据半壁江山,而这个纪录在本届南非世界杯上终于被华丽地打破了。

  除了十六强所占比率严重下跌,欧洲球队在小组赛中的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在已经结束的小组赛中,欧洲球队与其他大洲球队共比赛29场,仅仅取得9胜11平9负的战绩,胜率仅为31%,甚至还比不上代表亚洲足协参赛的四支球队创造的33.3%,完全看不出作为传统豪强应有的威风。要知道,在过去18届比赛中,欧洲球队与其他大洲球队交手的平均胜率高达47.5%,哪怕是此前提到的惨败而归的首届赛事,四支参赛的欧洲队也取得了40%的胜率——换句话说,如今这些高床软枕、香车美人相伴的大腕们,踢出的成绩居然还不如当年坐了一个月轮船之后参赛的队伍,这是何等令人汗颜!

  诚然,欧洲球队的小组赛也并非一无是处:葡萄牙创造本届赛事单场最悬殊比分、斯洛伐克闯入十六强创造历史、改走实用路线的荷兰队全胜过关……但是与这些相比,人们更多地记住了法国队的笑话和意大利队的老迈,还有丹麦、希腊这些前欧洲冠军的没落,平添几分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感慨。

  美洲:似曾相识燕归来

  在以往的18届世界杯中,南美拿到过9次冠军,与强大的欧洲平分秋色。不过,曾经举起过大力神杯的只有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三个国家,其他球队大部分时间是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然而本届世界杯,南美诸强却来了一次集体大爆发:预选赛出线的五支队伍全部杀入十六强,并且除了智利在大半场少打一人的情况下1∶2小负天价豪门西班牙之外,其余四队无一败局,整体成绩为10胜4平1负,这是80年来南美队伍在世界杯第一阶段赛事取得的最佳战绩。

  如果说巴西和阿根廷从来都是夺冠大热门,那么乌拉圭和巴拉圭的表现则是让人刮目相看。过去以暴力防守著称的他们在组织和进攻方面有了明显的改善,防反之精确令人耳目一新,在与法国、意大利这样名气十足的球队同处一组的情况下丝毫没有畏缩,反倒以出众的表现勇夺小组头名,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惊讶。最后时刻出线的智利同样令人惊喜,面对本届世界杯球员身价最高的西班牙,智利居然也能高举进攻大旗,不仅敢于进攻、而且进攻颇具威胁,最终他们仅以净胜球的劣势屈居同分的西班牙之后、以小组第二名身份出线。

  如果把美洲算作一个整体,这支与欧洲相隔了一个大西洋的力量将会更加强大。世界杯常客美国队和墨西哥队均顺利晋级十六强,仅实力不济的洪都拉斯小组垫底遭到淘汰。在与其他大洲球队的交手中,美洲球队取得了8胜6平1负的好成绩,胜率高达53.3%,与欧洲的颓势形成鲜明对比。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葡萄牙包揽四强,将世界杯变成欧洲杯;本届世界杯,依美洲队伍、特别是南美球队到目前为止的强势表现,将世界杯变成美洲杯也并非遥不可及!

  以往18届比赛中,南美的好成绩基本上都在本土创造,最好的就是第一届世界杯、阿根廷和乌拉圭一起杀入决赛。小组赛的强势,是否预示着曾经辉煌的回归?让我们拭目以待。

  1/8决赛对对碰

  欧洲继续减员

  只有六支球队进入十六强已经够惨了,不幸的是,这些难兄难弟们淘汰赛还碰到了一块:1/8决赛英格兰将死磕德国,西班牙和葡萄牙两“牙”相争,荷兰则跟斯洛伐克狭路相逢。这意味着八强中欧洲队最多只能占据三席。

  乐观点想的话,其实这也是有积极意义的,因为至少保证了八强中会有三支欧洲球队,而不至于在1/8决赛阶段上演全军覆没或者单骑突围的惨剧。此外,这些队伍都被分在了不同的1/4区,这意味着尽管1/8决赛就要手足相残,但此后至少到半决赛前都不会再兄弟相煎。如果突围的队伍能够发挥好的话,欧洲队占据四强中的三席至少还是有理论上的可能性的,从这种意义上来说,1/8决赛输掉的球队“牺牲”得也有价值。

  要往消极处想,提早的同室操戈则是会提前到来过大的消耗。特别是德国VS英格兰、西班牙VS葡萄牙这两场比赛,即便放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实打实的“豪门相争”,杀得惨烈是肯定的,被淘汰的一方自然会带走不少大牌球星,相信很多人都不愿看到C罗过早离去,但也有不少人不想看到卡西利亚斯落泪;至于侥幸胜出的一方,不死也得掉层皮,要再弄出个红黄牌停赛的话,球迷就要损失更多的眼福了,而且后面再面对1/4决赛的对手时也会更加捉襟见肘。总而言之,欧洲球队这次就是霉运当头,呜呼哀哉!  

  6月27日22:00

  德国VS英格兰

  6月28日22:00

  荷兰VS斯洛伐克

  6月30日02:30

  西班牙VS葡萄牙

  气候和体能撂倒欧洲众星?

  表现不好总是有原因的,或者说,总是要找原因的。屡战屡败的国足都能找到那么多输球的借口,欧洲豪强们自然也是可以做到的。不怨草皮不怨抽签不怨对手,那就只能从自身找原因了,总结下来无非就是两条:气候不适应,体能跟不上。

  气候:天气太冷了

  本届世界杯在南半球举行,对于长期活动在北半球的欧洲诸强来说,炎热的夏季一下子变成了寒冷的冬季,即便心理上已经接受了,身体也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过来。

  南非虽然白天还不算冷,日场的时候还能见到阳光,气温仍有十多摄氏度,但到了晚上,温度基本都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如不幸遇到下雨,那就更是“透心凉,魂飞扬”了。对于欧洲豪强,特别是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那些习惯了“阳光、海滩、美女”的花花公子们来说,这样恶劣的条件确实很难适应,射门偏个几米可以说是脚冻僵了,头球顶飞可以说是脖子伸不出来——一言以蔽之,天气太冷了,我们踢不动。  

  体能:我们太累了

  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在欧洲五大联赛叱咤风云的明星们,本届赛事在小组赛出彩的并不多:卡卡被“影帝”送了张红牌,鲁尼整天梦游还撒泼,C罗虽然进了球、但整体表现与被期待的相去甚远,梅西助攻队友还行、就是自己没有打破进球荒,四大天王整体弱势。这跟欧洲联赛赛季漫长,球员的精力体力消耗极大不无关系。一般来说,欧洲顶级俱乐部一年要打六七十场比赛,球员累是一回事,身上的伤病也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在世界杯上很难表现出最佳状态。与其他大洲的球队相比,欧洲球队中效力于欧洲联赛的球员数目无疑是最多的,从这点上说,他们确实更有资格喊一句冤:我们更累啊!

  南美诸强:我们最爱高原!

  与欧洲球员被冻得够呛相比,生在南半球长在南半球的南美球员对于气候自然是相当适应。当然,光是说气候的话,土生土长的非洲人也不可能与隔了半个地球的南美人有那么大的反差,南美球队表现强势还有一样秘密武器:高原。

  事实上,南非最高不超过1800米的海拔并不算是很高,但相较于大多数是平原的欧洲还是有一点高度的。欧洲球员平日里多数在平地作战,最多是友谊赛有时会走得远一些,世界杯则是四年才出去一回,而南非10座球场有6座海拔高于1200米,对他们来说还是稍微有些吃力的。

  南美球队则并非如此:托玻利维亚、厄瓜多尔这样动不动就拿高原当秘密武器的国家的福,这些南美球队每逢美洲杯、世界杯预选赛都要经历高原考验,早就有了一套成熟的高原作战方式。跟玻利维亚海拔3800米左右的高度相比,南非这种高度对南美球员来说可以说是小菜一碟,甚至可以幸灾乐祸地齐声高唱:我们最爱高原!

  数据世界杯

  (截至小组赛)

  0进球: 洪都拉斯和阿尔及利亚。

  0失球: 乌拉圭和葡萄牙。

  最1球队:瑞士在本届世界杯普遍与数字1结缘——1场胜利、1场平局、1场败绩、1个进球、1粒失球还有1张红牌。

  攻击力最佳: 阿根廷和葡萄牙分别打进了7粒进球,葡萄牙的7粒进球都出现在一场比赛之中,阿根廷是在小组赛不同的对手身上取得的。

  防守最糟:朝鲜队尽管打进巴西1球,但他们依然丢掉了12球,是本届世界杯失球最多的球队。

  南美风暴:场均积分2.27。在有南美洲球队参与的15场比赛中,他们总共拿到了惊人的35分,小组出线率为100%,5支球队占据4个小组头名。

  欧洲低迷:场均积分1.38分。在欧洲球队参加的29场比赛中,总共才拿到了40分,唯有无冕之王荷兰保持全胜,葡萄牙不败晋级。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