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足球电影盘点:齐达内进戛纳 一球成名火爆一时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6月26日20:20

  没有硝烟的战斗,可以满足雄性内心不可遏止的好斗饥渴;汗水、体力、技术、布阵、精神的较量,可以全面展示运动战士的英雄之气。我们追看世界杯,追看一只小小的足球,不仅仅在赛场之上获得快感。而我们对于足球故事的讲述,当然也不会停留在赛场上上那一点儿草皮地上。

  在人们造梦的大银幕上,关于足球以及由球延伸出的故事上演过许多,在这许多影像中,总有一些个性影片犹如每届世界杯上奔腾着的各色球星一样,让人印象深刻。在南非世界杯让球迷稍事喘息之时,我们总结了史上八大最具个性的足球电影,你可以按图索骥,欣赏这些足球场内外的精彩。

  最大手笔的足球电影:

  《胜利大逃亡》

  1981年,第54届奥斯卡奖首次迎来了足球电影的冲击。由美国和英国联合摄制的足球巨片《胜利大逃亡》,邀请硬派影帝史泰龙领衔主演,演员包括了球王贝利、球皇帝贝肯鲍尔以及一大批红得发紫的足球巨星,堪称大手笔。故事取材于二战时期一段史实,讲述了一群盟军战俘组成的足球队为了挫败纳粹德国球队宁肯放弃逃亡机会的故事,高潮迭起,惊险曲折,足球巨星们在绿茵场上的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表演镜头,成为球迷和影迷的共同经典。

  首部获电影大奖的足球影片:

  《足球是我们的生命》

  2000年,德国电影奖把男主角金像奖授予《足球是我们的生命》的主演乌韦·奥克森内希,这是电影史上第一部足球电影获得电影大奖。一群热爱着德国沙尔克04队的球迷,为了帮助一名球员找回进球的感觉,不惜付出一切代价,引发了一连串爆笑故事。这虽然是一部喜剧,却带有深刻的内在思考:我们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

  首部戛纳电影节影片:

  《齐达内,一幅21世纪的肖像》

  2006年戛纳电影节,一部以齐达内为主角的纪录片成为参展影片。这部名叫《齐达内:21世纪的肖像》的纪录片,主要是围绕齐达内日常比赛和训练时候的一些生活细节展开。本片的导演道格拉斯·格尔登的想法很独特。他表示自己试图通过肖像画的描绘方式来勾勒出一个立体、全面的,那个被人们津津乐道的齐达内。

  该片主要撷取了齐达内在2005年代表皇马在联赛中对阵比利亚雷尔队的比赛,通过他在场上的表现来给这位足球巨星描画一幅肖像。这部纪录片的时间也正好是一场足球比赛的时间——90分钟。

  首部足球流氓题材电影:

  《足球流氓》

  被哈佛大学赶出校门之后,马特·巴克被朋友皮特拉进了一个神秘的地下足球世界,体验到了作为一个足球流氓的热血生活。 “足球流氓”们是为自己而战,也是为荣誉而战。片中有句台词,“不是朋友为我而战,是我为朋友而战”。 2005年上映的《足球流氓》首次展现了著名的英国足球流氓世界,影片带有生命的躁动和冷静的观察。

  最成功的女足电影:

  《像贝克汉姆一样踢球》

  女足电影不多,赢得票房成功的更少。 《像贝克汉姆一样踢球》是这一题材的佼佼者。居住在英国的印度裔少女杰西酷爱足球,崇拜偶像贝克汉姆。她在公园里踢球时被一位教练看中,邀请她加入一支职业足球队,但是父母并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去当一名足球运动员。女人与足球、印度传统与足球、东方文化与足球,三大冲突使得全片充满了剧情张力。

  最成功的商业足球电影:

  《一球成名》

  墨西哥裔少年圣地亚哥·穆内兹足球才华横溢,在英国球探帮助下,他得到了纽卡斯尔联队试训机会,母亲变卖家当送他去英国。经历了哮喘打击、老球员排挤之后,圣地亚哥站稳脚跟,站到了顶级联赛的球场上。 《一球成名》系列是迄今最成功的商业足球电影,按照好莱坞规则操作,赢得了球迷和影迷双方面认可,不过续集拍得并不理想。

  最鲜为人知的朝鲜足球电影:

  《人生的赛事》

  2002年,英国导演丹尼尔·戈登亲入朝鲜,克服种种困难拍成了纪录片《人生的赛事》,故事主角是1966年世界杯上震惊世界的朝鲜足球队。

  1966年,鲜为人知的朝鲜足球队在英格兰世界杯上创造了奇迹,小组赛中他们淘汰了意大利队,淘汰赛里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方攻进了5个球。 36年后,当年的朝鲜球员在《人生的赛事》中承认,他们太缺乏比赛经验了,3比0领先的时候如果加强防守,那场比赛将是另外一个结局。

  这支朝鲜队回国后便没有了音信,这部纪录片拍摄到了他们的生活现状,大多数球员作为国家英雄活着,少数球员渺无音讯。

  最具南非特色的电影:

  《永不言败》

  南非是本届世界杯主办国,但南非最著名的体育奖项,当属1995年它获得的橄榄球世界杯。当时南非队在决赛中击败新西兰,77岁的南非总统曼德拉,他穿一件曾象征种族隔离的墨绿色橄榄球国家队球衣,微笑着将冠军奖杯亲自颁发给南非队长、白人球员弗朗科伊斯·皮纳尔。这个故事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由摩根·弗里曼和马特·达蒙演绎,成为近期大热的体育电影《永不言败》。阐述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崩解,这部电影堪称最佳视角。

  文/米荆玉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