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听南非总领事讲故事:劫匪都劝华人别多带现金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26日15:06

  自从三百年前南部非洲这块土地上开始出现中国人的足迹以来,中国人就在用自己不寻常的经历诠释“适者生存”的涵义,述说一个极少数群体在完全陌生的社会体制中不断挣扎寻求社会定位的故事。目前有30万华人生活在南非,其中有20多万生活在约翰内斯堡。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在当地的位置显得尤为重要。7月5日,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房利即将离开南非重返中国外交部。临行之前,记者有幸与房利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谈。这位有着30年外交生涯的56岁汉子一说起在这里创业的华侨就显得尤为兴奋。

  出门别带大量现金

  作为世界杯举办地的中国总领事,房利戏称自己要做个“三好生”: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处理好分内分外的事务,接待好四面八方的来访。然而,在他的心目中,最牵挂的还是全体华人的生活和工作,尤其是安全。“护侨工作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说起这个问题,房利无奈地说,到现在为止,很多华人还是没有改变现金交易的习惯,“在犯罪分子的眼里,很多华人就是移动银行,一旦被他们盯上,就容易出问题。”

  一个小故事能让很多人警醒。话说一位在约堡做生意的华人因为随身携带了大宗现金,突然被一伙歹徒将现金全部抢走。过了一段时间后,这位华人在参加另一位华人组织的牌局时,又被破门而入的持枪歹徒控制。就在这位老兄吓得心惊胆战时,其中一个歹徒竟然认出了他,“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这不是你的家啊。”临走时,这个歹徒还奉劝这位老兄说:“以后出门千万别带这么多现金,上次说了你还不听。”这个故事让房利哭笑不得,“所以说,大家出门最好别带太多现金,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先保证人身安全。” 

  多才多艺的总领事

  约堡的华人都知道,房利是一位非常有才气的总领事,业余生活中,他喜欢摄影、唱歌。除此之外,他朗诵诗歌的本领也让人刮目相看。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约堡的华人除了向灾区捐款820万,还在唐人街举行了一次有数千人参加的追思会。房利是这次追思会的主角。

  为参加这次追思会,房利专门朗诵了那首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诗歌《妈妈,请抓住我的手》。刚一开口,房利就泪流满面;在他的感染下,数千华人顿时哭成了一片。房利感慨地说,他这一辈子的泪水,在那晚都流光了。

  从那之后,大家就更信任房利了。当地华人有什么事情,都喜欢找他商量。“许多华人生小孩、过生日和婚典活动,都会邀请我到场,我每请必到。因为我知道,这不仅仅是我们之间有着深厚的友情,更重要的是,他们把我当做是国家的象征,我身后是一个日益强大的祖国!”

  到南非要做四件事

  2007年刚到约堡的时候,房利也对这个充满危险的城市没有什么好感。在他上任不到10天的时间里,就有5位华人相继遇难,这让房利头疼不已,“很多人都说,这是有人在给我下马威。”有了这个初步认识,房利只要一有机会就向当地华人宣传如何自我保护,慢慢地,这个问题有了很大的改善。

  如今,他慢慢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只要大家能够有良好的自我防范意识,安全还是有保障的。”房利说,如果有机会,南非这个地方还是值得好好看看的。“到这里旅游,我推荐大家一定要做四件事情:喝红酒,吃鲍鱼,看好望角,买钻石。如果这四点做不到,那就白来了。”

  眼下,房利最大的希望就是盼着7月11日早日到来:“世界杯决赛结束后,来旅游的华人就可以安全回家了,我也就不用再担心了。”房利说,虽然他7月5日就将离开,但这分牵挂是割舍不掉的。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