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麦家:非洲足球,黎明前的黑暗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6日15:00

  黎明和夜晚之间,是痛苦、光亮和焦虑的深渊。 ——博尔赫斯

  非洲足球是一缕敏锐而神秘的香味,这香味来自殖民者墓碑上的含羞草,在草原的拂晓或撒哈拉的黄昏里摇曳着赫拉克勒斯的隐喻。这缕香味于1990年意大利之夏横空出世,并就地史诗般呈螺旋状繁殖开去。他或许不易令人迷醉上瘾,却能轻松捕捉到那属于光辉与神秘的第十三根肋骨,擦出咖啡色的火花,迸发星辰交汇后的激情。因为他,饱满的阵型和严谨的战术渐渐发出了模糊而漫长的呻吟;因为他,皇帝骄傲的头颅第一次在精神饱满时感受到了沸腾的恐惧。他是如此肆无忌惮,挥舞着白玉般的牙齿,在欧罗巴上空点燃革命的火焰,星星之火渐燎原。

  然而,就在德罗巴、图雷、埃托奥、米克尔、马丁斯等人于五大联赛挥斥方遒的今天,就在黑色肌肤万马奔腾的今天,非洲足球高昂着眉毛回到了家乡,在这个伟大的冬季张开炽热的双臂,以诚恳的态度拥抱世界。他们食指蠢动,脑髓焦灼。眼看东风已祭,一切井然有序,怀中的葡萄酒和牛肉也开始跃跃欲试。可谁曾料想,鞋钉与前额竟会在此时突然背叛了赞美诗严谨的格律,暮霭沉沉中,他一头撞上石墙,只留下一道鲜红得刺鼻的印记。

  缠绵病榻的埃辛也许正抚摸着十字架,由衷感谢上帝仁慈,光耀这支失去了十字韧带的加纳队,保留下非洲足球的孤独火种,只是今晚他们将要面对同样接受了上帝光芒赐福的美国人,其命运似乎注定将如同他们那无数次射向天空的皮球一般飘渺无定。我不免在充满真实气息的幻觉中,看到一颗颗身在故土却举目无亲的头,向着苍茫大地,流下了属于迷宫和西风的眼泪。

  我须得承认,倘若这不是足球,这是拳击或者象棋,加纳人可以轻而易举地完成胜利女神交代的使命;但这就是足球,他们的双脚之巧能够建设起多么美轮美奂的宫殿,他们的无纪律之火就能够将之全部摧毁,甚至不留下任何断壁残垣来供凭吊——这还不是根本,根本在那战火纷飞的土地上,那样的土地不可遏止地制造着饥饿、痛苦和死亡,那样的土地给不了战士勋章,勇敢的心葬身于焦虑的泥沼,信念一旦无根,便成为了断线的纸鸢,随着秋风渐渐,缓缓飞离悲伤的眼睛。这并非在宣读宿命,也不是修辞学,这描述的只是当前的非洲足球,是他本身。沉重的空气压迫着他的脊梁,他成功,或是天赋之偶然,他失败,则为无可奈何花落去。在事实已然残酷地撕开了一切浪漫和幻想之后,我们无以苛责,只能怜悯,或是期待。

  对了,最重要的是期待。毫无疑问,随着时间的推移,那片伤痕累累的大地终将告别贫穷、伤害和无序,到了那个光荣的时候,非洲天才的脚步必将为足球谱写出一曲出乎我们之意想、前所未有的华美旋律。

  我祈祷并坚信,那一天不属于遥远。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