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斯洛伐克VS意大利 > 斯洛伐克VS意大利动态

南非野战医院病历NO.15:斯特尔巴之伤关键止血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26日13:02

   坐诊专家赵伟

  急救医学专家

  患者:

  兹德诺·斯特尔巴

  斯洛伐克国家队及希腊甲级联赛俱乐部克桑西队前卫

  身披6号球衣

  受伤部位:左膝

  伤情

  左膝被“开”了一道一厘米深的口子,却依然能带伤奔跑87分钟。这就是斯洛伐克队的铁血前卫斯特尔巴,在他的身上,有捷克硬汉斯塔姆的影子。

  2000年欧洲杯,光头斯塔姆的眉骨被开了一道口子,在缝针时,斯塔姆坚持不让打麻药,直到医生缝完针都没有喊一句痛。在昨天斯洛伐克与意大利的生死战中,斯特尔巴满场飞奔,打得异常积极,他先是造成加图索犯规,让后者吃到了一张黄牌。没想到,上半场行将结束时,他和加图索拼抢时被加图索的鞋钉刮去了一块肉。

  当时,斯特尔巴和加图索在中圈拼抢,眼看抢不着球的加图索急了,从右侧后方一个倒地飞铲,虽然先碰到了球,但因为动作过大,鞋钉朝着斯特尔巴的左膝盖狠狠地扎了下去。斯特尔巴立刻捂着左膝盖痛苦倒地。现场特写显示,斯特尔巴的左膝盖被刮去了一块肉,伤口深达1厘米。

  很快,斯特尔巴被担架抬出场,斯洛伐克队的教练也开始准备换人,替补球员也已经做好了出场准备。但这时候,斯特尔巴又站了起来,在场边做了几次深蹲动作并小跑几步后,他对着教练席摇手指示意不用换人,自己还可以继续比赛。就这样,左膝上缠着厚厚纱布的斯特尔巴坚持踢了87分钟,帮助斯洛伐克赢得了这场关键之战。

  就精神层面来看,这场比赛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边厢,斯洛伐克队轻伤不下火线,保持着一种铁血斗士风范;那边厢,意大利球员久攻不下,人心浮躁,丝毫没有一点卫冕冠军的霸气。有网友戏称,意大利的眼泪在飞,斯特尔巴的伤口在笑。

  诊断

  在足球比赛中,因鞋钉刮去一块肉的情况并不多见。昨天,市急救中心急救专家赵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出现被刮去一块肉的情况,轻者要做好消毒工作,重者需要进行缝针治疗。

  像斯特尔巴这种被刮去一块肉的情况,因为伤口太深,很容易造成大出血。赵伟表示,一旦出血量像喷泉一样,就需通过压迫股动脉来止血;如果是一般的出血,只需要用压迫止血法进行局部止血即可。“这种伤口太深的情况,止血很关键,然后就是用绷带加压包扎。”赵伟说,“由于是膝关节活动的地方,还要防止半月板受损、韧带受伤的情况。最关键的是,要防止感染,预防并发症,最好能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

  这种伤口很深的创伤,其恢复期一般需要一周左右,由于膝关节是活动部位,伤口全部长好需要10天左右,“这期间,伤员一定要休息止动,然后抬高腿,三天后进行局部热敷,消除肿块。同时,一定要注意营养,多喝些大骨汤等滋补汤。”

  

  处方

  对于膝盖受伤出血的处理步骤,赵伟建议:

  1

  用生理盐水或碘沸冲洗,去除污物,然后用碘酒或是红药水进行消毒处理,以防伤口感染,必要时需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

  2

  较深的伤口如创口外翻,则必须要进行缝合,如果没有,那么请清洁创口后,涂抹碘酒或红药水,用医用纱布包裹,并用绷带进行加压包扎,每两天进行一次换药。

  3

  另外还需要排除骨头有无骨折,或是韧带有无受伤,如关节肿胀、活动受限、疼痛明显时,需到医院拍片并做核磁共振检查。

  PS:

  对于出血过多的创伤,建议多喝用月牙骨和大棒骨煲的汤,48小时以前冷敷,48小时以后热敷,增加血液循环。少吃辣的食物,多吃豆腐、黄豆芽、山药类的食物也很好。

  本版撰稿 晶报记者 高志明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