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为保护同胞而建获批艰难 南非华人镖局辛酸风雨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6月26日11:35

  保护同胞而建立

  在约翰内斯堡市郊的中国商贸城内,记者找到了这家名为“南非华人安保公司”的华人镖局。

  南非华人保安公司设在中国商贸城的办公室是简简单单四间连在一起的钢构平房。一进门的最大一间是保安公司员工的工作间,接近40平方的房间里,停着两辆队员们巡逻用的摩托车,再就是两张桌子、几把椅子。再往里走,就是总经理谢宇航的办公室,三张办公桌,两台笔记本电脑,一个保险箱,还有一套监控系统。

  谢宇航热情的招呼我们坐下,一番寒暄之后,记者请他讲讲这家华人“镖局”成立的经过。“为什么要成立这家公司,这与华人在这里遭遇的糟糕治安有关。2003年到2005年,大约三四年时间。那段日子华人受害案件频发,几乎每天我都会接到同胞的电话,有的在家遭遇持枪抢劫,有的在路上被伤害。”

  谢宇航给记者讲了一个他亲眼所见的华人被暴徒残害的案件。2005年12月,5名华人在自己的工厂里被20多个黑人绑架,这些歹徒用非常狠毒的手法折磨这些华人,滚油浇,熨斗烫。滚油倒进受害者的耳朵,为的就是逼迫受害者交出钱财。当时已经当了四年警察的谢宇航赶到现场时,看到滚烫的熨斗上血肉模糊的情景,他也忍不住要吐了。

  “你们应该知道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吧,这是首家帮助华人与南非当地警察沟通交流的非盈利机构,主要帮助华人受罪犯侵害时及时报案、打官司,我原来就是在警民合作中心工作的,但是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只是个不盈利的民间机构,只能提供建议和法律帮助。看着受害的同胞,我们感觉提供的帮助太少了。”谢宇航举了个例子,2006年我国外交部曾派遣一位特派员前往南非了解华人的生存情况,特派员向到场的600多名代表询问,“你们有谁遭遇过抢劫?请举手。”在场的所有人都举手,而且基本上都是遭遇了2次以上的抢劫。“

  申请两年才获批

  在南非,要开一个安保公司不是那么容易的。首先必须在南非安保注册管理局登记。这个机构是南非独有的,管理着南非数百万的安保人员。

  中国人能有自己的安保公司,更是一个不容易的事情,其间经过了很多的努力和曲折。从2004年开始到2006年5月,当地几位侨领共同出资合作,南非首家华人安保公司才正式成立。

  谢宇航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200多名员工,他们主要为华人商户和华人家庭提供安保服务。这些员工分为保安经理、保安队长、配枪保安和非配枪保安等几个岗位。普通的非配枪保安收入大约在2000-3000兰特之间,配枪保安是更危险的工种,收入大约在4000兰特左右。保安经理和队长的收入要更高一些。

  不过,谢宇航表示,这些员工的工资并不是公司自己定的。南非的保安有自己专门的工会,每年都会与保安公司的管理机构南非保安注册局谈判,确定下一年的工资标准。谈妥之后,南非保安注册管理局将向所有的安保公司发放一份统一的工资表,安保公司必须按照这个标准给员工发放薪水,必须保证员工有特定数目的假期,如果需要员工加班,必须支付额外的加班费。

  24小时保驾护航

  谢宇航告诉记者,旁边的中国商贸城看上去其貌不扬的一栋大楼,却有几百个商铺。这些商铺装修一般,但是每天的生意好得惊人。这里面有一个专门卖女士包的商铺曾经创下一天销售了3个货柜的惊人交易量,现场交易的金额高达400万兰特。

  “由于华人老板基本上都习惯用现金交易,因此,很多劫匪就专门盯上我们的同胞。在他们看来,抢华人比抢银行运钞车还要容易,华人对他们来说就是流动的提款机。”一边是巨大的现金流,一边是恶劣的治安。这也决定了谢宇航的工作非常劳累。虽然是总经理,但是谢宇航还要随时出勤:“我的手机24小时不敢关机,一有情况,马上就要出发。”每天,谢宇航都要开着车四处巡查。他笑呵呵地说:“给你说个数据,你就明白了我每天要跑多少路。今年2月我刚买了一部新车,到4月底时已经跑了两万多公里了。”

  由于很多华人在南非从事小商品的批发零售,经常在约堡和其他城市运送大批货物,这就被很多劫匪盯上。南非华人安保公司也承担货物押送的保镖工作,在这期间他们也经常遇到各种险情。

  谢宇航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往事:“2008年4月,一位在鲁腾斯堡从事零售业务的华人老板来约堡进货。之前,他的货车在高速路上就曾经遭遇过多次抢劫,损失了至少上百万。因此,这一次返回前他专门来请我们为他护卫。我们派了两辆武装车、四名配枪保安人员跟随。这次在高速路上竟然又遇到了劫匪。”

  “猖狂的劫匪见到我们的武装车辆竟然丝毫不怕,他们用火力凶猛的冲锋枪不停地扫射,我们的保安人员也不断还击。一番枪战之后,没有讨到便宜的劫匪,在警察赶来之前匆匆逃走了。”

  薪水不算很高,但是任务艰巨,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谢宇航说,中国商贸城的保安每天要有两队人,24小时不间断地巡逻。在罪案频发的约堡,他们的保安经常会遇到危险。就在去年,他们公司的一个保安,被十几个抢匪围住,全身被淋上滚油,最后被开枪打死。

  希望安保公司“消失”

  华人的镖局和洋人的镖局有什么不同?谢宇航认为:“主要是心态。华人老板能够做到将心比心,中国人做事情比较宽容,不会刻意盘剥。比如,在别的保安公司,保安自己要支付服装费用。而在南非华人保安公司,这些服装费用公司都不会收钱。”

  谢宇航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经费和人员问题。“公司对华人客户的收费并不高,除去各种费用之后,基本上没多少盈利。”

  采访最后,谢宇航带记者走进了安保公司的核心———枪库。南非伞兵的专用步枪、左轮手枪、霰弹枪———所有的武器一应俱全。枪库墙上,是一张值班表。领取枪械的保安每天要在表格上签名,密密麻麻的签名,带来的是很多商户的安心。

  “真希望南非的治安状况在各方努力下尽快好起来,我们的华人同胞不再受伤害。到那时候,估计我们的安保公司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样我会很高兴的,希望能够好好休息休息。”谢宇航的声音里充满了期待。

  特派记者 刘苏 金鑫(约翰内斯堡专电)

  为南非华商保驾

  约翰内斯堡,被国际刑警组织评为全世界最危险城市之首,抢劫、绑架、强奸、凶杀等恶性案件,在这里几乎天天发生。而在南非经商生活的华人,也大部分都生活在约堡,他们也深受其害,经常有一些华人遭遇的惨剧见诸报端。而雇佣保安,就成为众多商家和居民的一致选择。就像是中国古代的镖局一样,安保公司在南非遍地生花。有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正在以200%的速度增长。记者了解到,也有中国人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在南非众多的安保公司里,有一家专门为中国人提供安保服务的华人公司。通过当地华人朋友的帮忙,记者近日对南非首家华人“镖局”进行了探访。

  非常扫描

  约翰内斯堡的治安相当糟糕,在南非经商的华人也是深受其害,由此诞生了专门为中国人提供服务的华人安保公司———“南非华人安保公司”。

  总镖头谢宇航是广东人

  人物

  他的18岁生日礼物是把枪

  南非华人安保公司里只有两个职员是华人,总经理谢宇航和财务小刘。30多岁的谢宇航,瘦瘦的,黑黑的,1.7米左右,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给人一副非常孱弱的感觉。

  谢宇航是广东人。12岁时,他跟随父母来到了南非。在这里读书长大,并参加了警察预备役,成为了一名警官。后来,他参与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工作。在南非华人安保公司成立后,他又担任了这个公司的总经理。

  谢宇航告诉记者,在18岁之前自己并没有摸过枪。18岁生日那天,他收到了母亲送给他的礼物———一把手枪。谢宇航逐渐成为了枪械发烧友,2003年之前每年生日,他都会给自己买一把手枪。在南非,每人最多能拥有14支手枪。

  2003年南非政府修改了法律,每人最多只能拥有4把枪,而且大杀伤力的枪械必须上交。谢宇航无奈中把自己最珍爱的大口径狙击步枪上交,谈到这支狙击步枪,谢宇航还有点舍不得———“这把枪价值25000兰特(兰特与人民币比约1:0.9左右),威力巨大,可以把大象的脑袋打开花。现在,谢宇航只剩下了4支枪———两支手枪、一支散弹枪、一支突击步枪。

  谢宇航告诉记者,南非的枪械问题严重,这也是枪击案件频发的重要原因。当地一个家庭以5口人计算,那么这家人就能有20支枪。每支枪最多可以配400发子弹。这样算下来,一个家庭就可以拥有8000发子弹。

  特派记者 刘苏 金鑫(约翰内斯堡专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