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美国VS加纳 > 美国VS加纳动态

加纳誓为非洲球队尊严而战 美国:一切皆有可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26日11:18

  加纳VS美国

  6月27日2∶30

  □晨报记者 陈敏

  当世界杯首次来到非洲,当非洲球队的晋级梦想一个接一个破灭后,整个非洲的希望,就全部倾注在了加纳队,这唯一一支晋级16强的非洲球队身上。

  作为四届非洲冠军,虽然这仅仅是加纳第二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但上一次即2006年德国世界杯时,他们就已获得了第12名的不错成绩。如今,肩负着如此巨大的期待,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将与美国队对阵的加纳队,更不会满足于只是再次杀入16强的结局。

  “接下来我们不管走多远,都将增加一份新责任,那就是要为非洲球队的尊严而战。 ”加纳队主帅拉捷瓦奇如是说。

  希望为非洲赢得更多

  在16强大战开始前,加纳队阵中名气最大的球星、效力于国际米兰的中场大将蒙塔里表示,非洲人民的这份殷殷期待不会成为加纳队的压力,相反的,它将更好地激励他们,力争至少杀入四强,完成非洲球队此前还未曾到达过的高度。“我们希望打破纪录,希望为非洲赢得更多。”蒙塔里说。

  本届世界杯上总共有6支非洲球队,是有史以来非洲球队数量最多的一届。尽管在比赛中非洲球队也展现出了亮点,但总体来说他们与欧洲及南美球队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而加纳队,最终成为此届世界杯16强中唯一一支非洲球队。

  巧的是,上届世界杯时,加纳队正是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以2:1击败美国队,后者就此被淘汰出局。但此后的16强比赛中,加纳被巴西队以0:3击败。拉捷瓦奇说,加纳队这次希望能做得更好。

  尽管在心里希望为当年的美国队复仇,但现在这支美国队的主帅布拉德利还是和以往一样,对对手一再称赞,把加纳队称为一支“具有天赋的、灵活的球队”,“而且这样一支青年军完全打出了国家队水平”。倒是蒙塔里主动指出,加纳队目前在进攻得分能力方面还急需加强,“此前的比赛中我们还没有能在进攻中射门得分,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做不到这点,接下来我们会在这方面更加努力。”

  加纳足球的成功背后

  虽然加纳队中最有名的球员埃辛因伤缺阵,但赛前仍是有不少人看好他们。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在上届世界杯的战绩,也因为本届非洲区预选赛中,他们又是第一个出线的非洲球队。而且,他们是以今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为班底构建的新军。

  而从更深远的背景来看,加纳足球今天的成功,是以其国家发展的成功为背景的。加纳一直被认为是非洲国家中的“民主典范”,而且,已在其深海区域发现石油,据预测其石油储量将达到100亿桶,举国上下自信越来越强,相信可取代尼日利亚担任西非领袖。

  正是由于这样的国家环境,使得加纳足球也容不得半点有损国家形象的丑闻发生。与此同时,效力于切尔西的埃辛之所以能成为加纳举国公认的球王,不仅仅因为他是当代非洲身价最高球员,在球场上享有盛名,而且也参与国内慈善事业,去年成立了“埃辛慈善基金会”,为国内贫困儿童提供医疗福利。

  而在其他一些非洲足球国家,政治干预却困扰着他们。“那些政治上掌权的人同时控制着钱,因此他们认为控制球队是理所当然的。这很讽刺,因为他们对待自己与对待别人采取了双重标准,他们掌权数十年,却很少做实事。”一名科特迪瓦的足球记者这样说。

  非洲足球的失败之处

  很多人把非洲球队失利的原因归咎于极度的个人主义以及缺乏团队合作精神。但在前南非国家队队员、现为南非国内联赛教练的尼尔·托维看来,非洲足球的管理制度才应该承担主要责任。“我们都知道非洲的球员才华横溢,他们中很多人都效力于世界最顶级的联赛。一个国家队实力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足球基础,但在我看来,非洲足球并没有欧洲足球职业。”

  其中所表现出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和欧洲、拉美强队早在数年前就确定国家队主帅不同,非洲球队向来有着世界杯开战前几个月火线聘请新教练的传统,希望教练尤其是外教能点石成金。对此,一直致力于非洲足球振兴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批评道:“非洲足球缺乏的是战术。但这么多非洲球队都选择在世界杯之前更换主教练,你又怎能指望他们踢出战术配合?”

  此外,非洲球队还存在着一个普遍问题,即队伍结构的不合理,忽视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这也正是为何加纳能脱颖而出的原因。

  家门口所举行的这届世界杯上,加纳队的成功,对于非洲球队来说,无疑是一次动手改变的时机。在国际足联资金的支持下,南非正在大力兴建足球场地,并致力于青少年足球项目发展,以此来挽救南非足球。

  美国队:一切皆有可能

  美国队现在同样信心高涨,尤其是在小组赛最后一场补时阶段绝杀阿尔及利亚队的神奇一幕发生后。其门将霍华德就说:“那是一场伟大的胜利,给了我们更多的力量和信心继续前进。现在,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守好我们的大门,确保不要过早丢球。”

  倘若美国队能赢下明天凌晨这一战,将像2002年世界杯时那样,再次晋级八强。如果他们能在淘汰赛阶段赢下两场比赛,那么进入四强的成绩,将是他们自1930年以来最好的世界杯表现。值得一提的是,1930年首届世界杯上,一共只有13支球队参赛。

  “能赢两场当然好,但为什么不是四场呢?一切皆有可能,我的意思是,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努力去把它变成现实。”前锋阿尔蒂多尔说。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