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丹麦VS日本 > 丹麦VS日本评论

河南日报:保守日本狡猾到家 障眼法蒙骗全世界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6月26日09:17

  小时候看抗日题材的电影,里面的日本鬼子打了败仗后老是感叹:“土八路,狡猾大大的。”但看了前天日本对丹麦的比赛后我觉得真正狡猾大大的是日本人。他们用了一套障眼法暗渡陈仓,“蒙骗”了全世界。

  世界杯赛前,日本队进行了一系列的热身赛,竟然全败收场。输塞尔维亚,输韩国,直到后来输英格兰和科特迪瓦。在这几场比赛中,日本队使用的都是他们一以贯之的打控制球、力争主动的战术,完全像是巴西和西班牙的翻版,只是身体比巴西差,配合比西班牙糙。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主帅冈田武史提出了要打进四强的口号,许多人闻之不屑一顾,与之相熟的阿森纳教头温格半认真半开玩笑地对冈田说,要真能实现这个目标的话,他们可以给你在东京街头立一个青铜塑像了。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冈田现在离这个目标只差两场球了。从此前的连战连败到如今的力压丹麦出线,均来源于日本狡猾地改变了战术,不惜用最丑陋的战术来谋求最好的结果,你说还有比这更狡猾的吗?连续的败仗,使日本队认识到必须把防守放在第一位,力争在不丢球的基础上打反击来赢球,小组赛赢喀麦隆得益于此,次仗对强大的荷兰,他们更是将这种战术演化到了近似无赖的地步:开场就排出了8个防守队员的阵形,即使1球落后也只是在最后15分钟才派上两个前锋象征性地搏一下,发现对方火力实在太强就又缩回来了。

  日本的保守战术收到奇效,他们在最后一场球之前保持了对丹麦一个净胜球的优势,这就意味着他们只要战平丹麦就能出线,于是在比赛中他们又先摆出了一个“820”的阵势,以防守时人数的优势来抵消对方身高的长处,进攻时以反击来骚扰对方。哪怕是开场25分钟内因为拖延战术连吃两张黄牌也不改初衷。必须取胜才能晋级的丹麦人急眼了,大举压上进攻,给了日本人更大的防守空间。凭借精湛的定位球战术,再加上丹麦人托马森浪费了一次次机会,最后日本队第一次在本土以外的世界杯上战胜欧洲球队,也是第一次在本土以外晋级。

  日本的胜利是其战术狡猾到家的胜利,也是其坚持技术流打法的结果。因为有过硬的技术和流畅的配合,所以日本在控球时间只有35%的情况下获得了比丹麦更多的破门机会,才能在本土以外实现历史性的突破。但不知道他们下一场碰到技术同样精湛、身体比他们更强壮、大赛经验也更丰富的世界杯常客巴拉圭时,是不是还会有同样的好结果。

  

(责任编辑:月影)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