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德国VS英格兰 > 德国VS英格兰动态

卡恩炮轰英超毁掉英门将 赞德国守门员胜英格兰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26日09:09

  世界杯今日进入淘汰赛。这意味着什么?从某个角度看,这意味着门将的表演时间到了。北京时间昨晚,阿迪达斯公司邀请了三位世界级门将,出席在南非桑顿新闻中心的发布会。他们分别是德国的卡恩、阿根廷的戈耶切亚和捷克的切赫。卡恩获得过2002年世界杯的金球奖,当然也是最佳门将的获得者,无疑是全场发布会的焦点。本版撰稿 本报特派记者杜旻约翰内斯堡报道

  卡恩放炮:英超毁英门无数

  一脸轻松的卡恩昨天侃侃而谈,丝毫没有回避英德焦点大战的意思,一如他在门前的自信和威武。发布会上他还不时用单手把玩放在他面前的“普天同庆”,似乎非常留恋他在球场上的身手。

  日本门将让我吃惊

  东方体育:首先告诉我们,你认为南非世界杯最好的门将是谁?

  卡恩:现在回答这个问题是不是太早了?世界杯刚刚进行了小组赛,还没有到淘汰赛。换句话说,各队的门将还没有经受更大的考验,当然也没有更多的表现机会。如果非要点名的话,我们德国的门将诺伊尔当然很不错,他还很年轻,但已经表现出了很好的潜力。在对加纳的比赛中,诺伊尔的发挥都让我们感到放心。

  我注意到日本门将川岛永嗣也很不错,他的表现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还有阿根廷的罗梅罗,他在门前很有自信。总之现在谈论谁将获得世界杯最佳门将,真的有点早,我们再等等吧。

  东方体育:作为一个门将来说,你扑点球有什么秘诀吗?还仅仅是运气?

  卡恩:当然,扑点球需要很大的运气。但是在我看来,注意力集中才是最重要的。你要了解你面对的对手,他踢球的特点,罚点球的习惯,要读懂他的肢体语言,通过他的眼神判断等等。我一直觉得门将应该研究心理学,这样很多肢体语言和眼神就骗不了你了。我在场上一定会要求自己聚精会神,从来不去乱想,甚至忘记去想。

  东方体育:马上就要英德大战了,能否给你的后辈诺伊尔提点有建设性的意见?

  卡恩:他还很年轻,世界杯会给他很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我想他正需要累积这种经验。到了淘汰赛,对门将来说就是一把双刃剑,你可能瞬间成为英雄,也可能瞬间成为狗熊。我能给他的建议就是不断去累积成功的、积极的经验,摈弃、忘记那些失败的、消极的因素。当然德国有一个强大的团队,他们也会给他帮助。

  德国门将胜了英国

  东方体育:能否谈谈你印象中最深的一次扑点球的经验?

  卡恩:那我肯定是不会忘记的,2001年,拜仁在欧冠决赛中战胜了瓦伦西亚,那就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我记得我们的队员第一个把球罚丢了,但最后我扑出了瓦伦球员的三个点球。那一刻我自己也觉得很伟大,因为这是欧冠决赛,太有意义了。

  东方体育:英格兰和德国两支球队相遇,小组赛时英格兰的门将遇到一些麻烦,这是否能说明德国队相比英格兰更有一些优势呢?

  卡恩:单纯比较门将位置的话,德国队在门将位置上一直有非常好的传统,这个不用多作解释。英格兰的话,其实他们也有很好的门将传统,比如班克斯,比如希曼。但的确,近年来他们在门将位置上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我想这里面和英超联赛有很大关系。在英超,最好的几支球队,曼联、切尔西、利物浦、阿森纳,他们全都用外籍门将,这让本土门将就缺乏锻炼机会,培养不出优秀的本土门将。在德国,不会是这样。

  东方体育:如果过了英格兰这一关,今年的德国队能夺冠吗?

  卡恩:我想说的是,英格兰和德国的比赛一定非常精彩,两队的每次交锋都是经典之战。现在的英格兰队有很多球星,大牌云集,而德国队相对年轻,更有冲击力。我相信德国队在小组赛中表现更好,状态更好。但是说到夺冠,除了德国队,像荷兰队、巴西队,也都有机会,这很难说。

  切赫:发挥不好不关球事

  捷克国门切赫,可能是现役球员中,唯一能和布冯平起平坐的世界上最好的门将。缺席了南非世界杯,让切赫看上去精神并不是很好,只是对于南非世界杯出现了不少“黄油手”,切赫倒可以有更多的发言权。

  东方体育:谁将获得南非世界杯的最佳门将?

  切赫:哦,我同意卡恩的说法,现在说这个太早了,现在怎么说呢?在我看来,淘汰赛的表现更能决定一个好门将,可能在评分中占据更多因素,因此不能过早得出结论,轻易判断。

  东方体育:那你是否同意扑点球要看门将的运气这样的说法呢?

  切赫:相比运气,我更看重一个门将的准备工作,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在比赛前一般都会做很多功课,了解对手的很多细节,比如谁是主罚点球的人,他有哪些习惯,他的假动作是什么,我的心理素质要超过他,才可能战胜他。

  对于门将来说,扑点球时既不能动得太早,也不能动得太晚,这个时刻就在和射手斗智斗勇。准备得更充分的那个人,就会拥有更多的机会。

  东方体育:你在英超是否总是那个准备得更充分的人?

  切赫:英超有很多比赛,你会碰到很多老对手,了解他们,对于成功的概率大大增加。我不仅要熟悉对手,我还要了解场地,了解天气,了解比赛用球,所有的一切都是准备。如果给你三秒钟,当然有很大的把握把球扑出来,但是给我们的时间只有0.1秒,成功的机会自然就不大了。这个时候提前通过肢体语言等因素判断,非常考验门将的综合素质。

  东方体育:南非世界杯出现了不少门将失误的情况,有人认为这是本届比赛的最新用球出了问题。

  切赫:我不同意这种说法。公司每年都会推出新的比赛用球,为的是让比赛更好看,材质更轻,球飞得更快。这当然对门将提出了新的挑战,扑球会越来越困难。但是这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每支球队都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新球,了解它的特性,做好准备。出现失误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门将也会犯错,但不能把这种失误的原因怪罪到皮球上,还是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

  东方体育:你个人已经习惯了新球吗?

  切赫:我已经在热身赛中用过新球,我觉得这个球很好,没有任何问题。比赛用球要和其他因素一起考虑,才可能构成失误。当然,这也让比赛富有各种可能性,我觉得挺好。门将必须接受各种挑战,包括速度更快的球。

  戈耶切亚

  看好塞萨尔

  久违了,戈耶切亚。对每一个阿根廷球迷来说,永远都不会忘了1990年世界杯戈耶切亚做出的四个点球扑救,保送阿根廷队闯入决赛。让戈耶切亚在世界杯淘汰赛前讲述门将扑点球的秘诀,或许再合适不过了。

  相比卡恩、切赫,47岁的戈耶切亚已经有些苍老。黝黑的皮肤,迷离的眼神,让人感叹岁月不饶人。不过很久没有在公众场合露面,戈耶切亚的出场还是博得了不少记者的掌声。

  东方体育:谁是你心目中南非世界杯最好的门将?

  戈耶切亚:我一直很关注巴西门将塞萨尔的表现,他在国际米兰的发挥就十分稳定,为国米近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立下汗马功劳。他在巴西队的表现也很好,如果继续这样表现的话,我想他冲击世界杯“金手套”很有希望。当然,我不会忘了阿根廷的门将,罗梅罗也是最好的。

  东方体育:谈谈扑点球吧,你是世界杯上最成功的扑点球的门将之一。

  戈耶切亚:谢谢,扑点球当然离不开运气,但我觉得运气只是一小部分,更多是和一个门将平时的训练、努力分不开的。扑点球需要门将有很好的素质,包括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在门前的冷静非常重要。我觉得扑点球真的不能简单用运气来概括。

  东方体育:给你的后辈提点建议,如何才能扑出点球?

  戈耶切亚:我不知道有什么建议可以提出,我还想说一个观点,那就是罚点球时,更关键的人物是射点球的人,而不是门将。射手的压力更大,射手的素质更多决定着点球能否成功。门将没必要背上很大压力,这样说不定会有惊喜的结果,这是我的理解。

  东方体育:阿根廷队的表现和以前不一样,你和马拉多纳交流过了吗?

  戈耶切亚:当然,我们是战友,是很好的朋友。我觉得世界杯决赛圈和预选赛是两回事情,在这里才真正考验一支球队、一名教练的素质。阿根廷之所以到现在为止表现出色,当然离不开马拉多纳的贡献。马拉多纳在世界杯上有很强的说服力,他是所有队员的偶像和精神动力,在这里马拉多纳成为一个精神支撑,可以鼓舞像梅西这样的年轻球员不断前进。马拉多纳给他们施加的影响力,是一种精神感召,这是其他人不能给予的。

  东方体育:到现在为止,南非世界杯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阿根廷能过了墨西哥这关吗?

  戈耶切亚:世界杯在南非举行得很成功,尤其是给南非球迷带来了很大快乐。南非队的表现也很好,虽然他们没有晋级第二轮,但是取得4分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如果在其他小组,4分就可以晋级,南非队只是分在了一个更困难的小组。当然,对阿根廷队来说,墨西哥是一个非常不好对付的对手,我们彼此了解,风格接近。不过我对阿根廷队还是充满信心的,在小组赛上,我们让大家看到了更好的状态,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我相信阿根廷队不会让阿根廷球迷失望。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